January 5, 2012

【OST】哈利波特:火盃的考驗 Harry Potter and the Goblet of Fire

《哈利波特:火盃的考驗》By Patrick Doyle (2005)






Harry Potter:Voldemort’s Back!!!


  在John Williams的加持下,《哈利波特》系列電影度過了三個年頭,歷經了三次影音作品,配樂成績節節高昇,不止成熟,而且一次比一次更加的生動富有變化,然而從本集《哈利波特:火盃的考驗(Harry Potter and the Goblet of Fire)》,配樂家也開始搬風,要從John Williams手中接下續集配樂的棒子,對於任何一位配樂家而言,應該都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事情,針對這次的電影主題,接下配樂工作的Patrick Doyle可以說是十分稱職,尤其面對這來自英國的重點大片,能由這位純正蘇格蘭血統的配樂家來出任自然也別具意義,而他極具古典、華麗的特質,在電影中的許多片段,起了相當棒的作用。



The Quidditch World Cup!
  相當具有魄力的一道新主題,<01 The Story Continues>除了運用John Williams舊有旋律的變奏與過去做連結,也編寫了新式的特色主題,包含了特有的力道之外,在優美夢幻的部分,也融合的相當不錯,收尾的錯愕讓畫面來到佛地魔與食死人會面的陰沈中;<02 Frank Dies>以及<04 The Dark Mark>的曲風相類似,均用來描寫關於敵方的黑暗力量,Track02的表現比較壓抑,加上編曲稍嫌單調凸顯了鋪陳過長的狀況,雖然隨著影片中的老者緩慢的步調來說還算一搭一唱,但從聆聽角度部分來欣賞時,則似乎少了一些重點,而Track04則顯得有力道許多,鬱悶的旋律下反而被管弦的特色表現得很不錯,充滿邪惡力量的獠牙與印記,中段之後的編曲則似乎有些粗糙,旋律變化的也有些突然,倒是後段隱約先將屬於Patrick Doyle式的霍格華茲主題小小透露了一下,讓四周充斥的不祥氣氛籠罩著這座魔法學院。

  而<03 The Quidditch World Cup>的精彩演出,更成為了這段篇幅的代表作品,兩段截然不同的音樂類型不僅僅在這邊被用在兩種球隊身上,在下一個篇幅中的三巫鬥法大賽裡,也有相當精采的發揮,Track03揭開序幕的特別具有歡樂慶典的愛爾蘭舞曲,除了讓輕快又嘹亮的管弦添增世界杯的盛大感外,沈穩的鼓聲也包含了純樸的鄉野風情,是愛爾蘭隊伍的特質描寫,隨之而來的則用上了Patrick Doyle特地替保加利亞隊中明星球員喀浪(Krum)的特質所編寫的一道主題,年輕、低吼、勁道,就像一頭充滿精力的雄獅,而這道鮮明的主題在喀浪跟隨學校前往霍格華茲時也會再次出現,至於Track03的編曲型時其實並不複雜,也僅是兩種類型旋律的簡單接續搭配,但精彩之處也就在於之間那異常順耳的流暢感,銜接得相當漂亮。



The Triwizard Tournament!
  魔法界的盛事三巫鬥法大賽,讓波巴洞與德姆蘭即將指派選手們前往霍格華茲,<05 Foreign Visitors Arrive>運用了上面介紹Track03所提到的編曲架構,讓兩段特色分明的旋律來刻畫兩間學校的不同,首先傳入耳裡的Hedwig’s Theme雖然並沒有實質上的意義作搭配,不過Patrick Doyle在編曲的熟練度上真的拿捏得很好,不論是從Hedwig’s Theme到新式的霍格華茲主題,或是從霍格華茲主題到波巴洞主題,最後從波巴洞到德姆蘭之間的接續都相當不錯,波巴洞由於為女子學校,配樂上用上了相當清亮的管弦來形容她們的飛天馬車,而轉瞬間變化的沈穩配合上德姆蘭別具特色的出場方式,頗有幾部描寫潛艇或軍艦的配樂氣勢,巧妙運用了管號與弦樂的特質。<06 The Goblet of Fire>的火盃主題跟其他旋律性較強的主題比較起來比較清淡,其中融入了霍格華茲的旋律來引出後續的發展,編曲內容的範圍並不小,不過在變換之間則沒有Track0305要來的俐落,反倒有些破碎,而中前段的主題也沒有過多的加強描寫,甚為可惜,Track06以影片需求為考量,但對於畫面中的選手決定片段,我到沒有感覺到很適合。

  <07 Rita Skeeter>以及<08 Sirius Fire>以配角角度來著墨,顯然Track07對於這位女記者的描寫要有特色、傳神許多,節奏甚至有些飄忽不定,也帶點神秘的特質,Track08加重了很多氣氛上的凝重,哈利與天狼星的對談配樂設計並不特別討喜,前段較為柔性的旋律片段還頗有教父與教子之間的關心心情,但中後段的叮嚀語氣,在旋律上的表現則有點像是Track02的加強版,但反而效果便有些過於刻意。



1st RoundGolden Egg
  小公主榮恩雖然嘴巴上還沒諒解哈利的名字出現在選手名單裡,不過對於好友的關心仍舊少不了,但第一輪比賽前夕還是透過關係間接告訴了哈利比賽的可能形式,<09 Harry Sees Dragon>有很有趣的片段,但整體而言,其實在片段間的融入上還是有些狀況,我還蠻喜歡前面那一小段用來描寫海格與美心夫人的曖昧情愫很甜,與前面哈利跟天狼星之間的感情是截然不同的,本軌運用的是相當淡雅的長笛,呈現效果也相當不錯,隨著見到凶悍的龍而直接轉折的氣氛瞬間嚴肅起來,旋律效果的反差相當大。<10 Golden Egg>是本張專輯的另一項重點旋律,比起前述的魁地奇世界盃,Track10的氣勢一點也不會落居下風,描寫了哈利與匈牙利角尾龍的纏鬥過程,雖然中間的銜接並不算完美,不過卻相當完整,從一開始預備出場時的拉扯心情,受到壓制而跳上掃帚的飛天瞬間,一直到危險的脫困過程,透過編曲重新安排,配樂已經要比影片效果要來得緊湊多了。

  在進入下一輪比賽前,三巫鬥法大賽的傳統舞會也正式展開,配樂在這段落的表現讓我相當滿意,也是期待已久的小品佳作,<11 Neville’s Waltz><13 Potter Waltz>都是很有個性的華爾滋,簡單但是卻非常對角色的味道,自信心較低的奈威偷偷在寢室與空氣的練舞,藉著Track11的樸實曲風來表達,而且在旋律的張力上也有層次設計,甚至隨時都會退縮回來,很有趣的編曲設定,相較之下雖然Track13的哈利式華爾滋比較沒有這麼吸引我,不過兩種風格的華爾滋倒是讓聽得很過癮,小小挑剔的話,大概是影片中的哈利,其實沒有配樂上要來的自信與落落大方,這是一種與影片結合上的感覺問題。



2nd Round Black Lake
  揉合水晶盒甚至探戈的旋律效果,<14 Underwater Secrets>的前段演奏超級好聽,雖然與後面演唱的接續部分有些突兀,不過倒也是相當有特色的曲目;<15 The Black Lake>是專輯中我最喜歡的動作篇幅,雖然它沒有Track10開場這麼鮮明的旋律,但是在編曲以及次要主題的呈現上,實在是流暢好聽許多,也比較沒有這麼明顯的散亂感,比起後面第三輪的迷宮甚至與佛地魔對峙的篇幅,也都不及本軌精彩,比較可惜的地方,大概是在於沒有特別將Track14的效果運用在其中吧,這是與上一個任務物品金蛋的重要聯繫。



3rd RoundVoldemort’s Back…
  在第三輪比賽正式開始前,<16 Hogwarts’ March>像是是相當簡單軍樂格式,小號沒有特別龐大的力量,而是相當簡易的開場,片中的配樂較為片段,Track16經過設計之後,還加入了專屬於霍格華茲的主題,是相當討喜的小品;<17 The Maze>在影片的需求下,沒有這麼純粹的動作架構,反倒有點類似Track04的邪惡主題,懸疑的氣氛頻傳,過多的零散缺失,也讓整體的感受度低了不少,至於而應該要是Track04加強版的<18 Voldemort>反而也不如Track04來得貼切,加上長篇篇幅的因素,又更加凸顯了這些缺點,而且中間夾帶的延伸主題也較為混亂,可惜了一些可以好好發揮的旋律,如後段針對簡短對決時的旋律等。<19 Death of Cedric>在脫離這段過程後,專注著因西追過世而產生的悲傷情緒,變奏的霍格華茲主題能在弦樂器下顯的如此悲傷,也相當不容易了。



Hogwarts’ Theme
  針對這道美到不行的主題特別介紹,完整的基礎則來自於<22 Hogwarts’ Hymn>,其中<12 Harry In Winter>有更加優美的發揮,並且排除了影片運用的中斷可能,完整的編曲跟呈現,不管是管弦樂的極致演奏,又或是浮現哈利被張秋打槍的落寞心境,讓我每次看到這張專輯時,都會想要特別拿下來聽的曲目;而終曲<21 Another Year Ends>比起Track22要顯得清淡許多,無論如何本集都並非以好的結果收場,寧靜拉長的收尾,也許正是本集所需要的力量。



  整個《哈利波特》系列電影,一直到本集都還帶有著一些學生生活的趣味感,就劇本拍攝效果還是上一集的《阿茲卡班的逃犯》比較令人回味,而本集《火杯的考驗》在一個穩固的劇本下,呈現起來其實是全系列中最為完整的,也不會過於枯燥乏味,畫面的呈現除了魔法世界的奇幻之外,更多了許多的氣質與優美。導演跟配樂工作者之間的關係絕對是密不可分的,《哈利波特》系列不止是全球兒童所關注的重點,也是電影界的指標之一,隨著執導筒的不斷異主,配樂家的更換似乎也成了趨勢,就我而言,Patrick Doyle只能參與本集配樂是相當可惜的事情,但同時,我想這樣或許其實對他來說反而是比較好的結果。至於本篇文章的系列照主角會是誰呢?答案則是本集成長幅度大增的Neville Longbottom,雖然嬰兒肥尚未褪去,但身為全系列最佳替補的他怎麼能不好好的介紹一下呢?最讓我感到可惜的,大概就是他最後沒有追到露娜吧>___<
Review Rating85% (Exclude Track22, 23, 24)

<End>


曲目資訊:
No
Title
Time
01
The Story Continues
1:31
02
Frank Dies
2:12
03
The Quidditch World Cup
1:52
04
The Dark Mark
3:27
05
Foreign Visitors Arrive
1:30
06
The Goblet of Fire
3:23
07
Rita Skeeter
1:42
08
Sirius Fire
2:00
09
Harry Sees Dragons
1:54
10
Golden Egg
6:11
11
Neville’s Waltz
2:11
12
Harry in Winter
2:56
13
Potter Waltz
2:19
14
Underwater Secrets
2:28
15
The Black Lake
4:37
16
Hogwarts’ March
2:46
17
The Maze
4:44
18
Voldemort
9:39
19
Death of Cedric
1:59
20
Another Year Ends
2:21
21
Hogwarts’ Hymn
2:59
22
Do the Hippogriff
3:39
23
This is the Night
3:24
24
Magic Works
4:01
Total Time: 75:5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