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17, 2013

【OST】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下) Harry Potter and the Deathly Hallows: Part 2

《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下)》By Alexandre Desplat(2011)






Harry Potter:Albus Severus Potter. You were named after two Headmasters of Hogwarts. One of them was a Slytherin.



  
  天下無不散的筵席,儘管有再多的不捨,《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這篇文章也將會替整個《哈利波特》系列做個簡單收尾!話說John Williams最後仍舊沒有回來替最後一集配樂,可惜之餘,我們該慶幸有Alexandre Desplat在,替新專輯注入了一些靈魂,一些足以擔任結尾之作的靈魂。


Finding Horcrux


  <01 Lily’s Theme>絕對是上述所謂的靈魂中非常重要的一個,它所賦予這張專輯的不僅僅是旋律而已,更成功地將情緒灑滿在這張作品裡,一位並沒有甚麼出場機會的腳色,卻在無形中成為整部戲的關鍵,莉莉‧波特的這道主題,雖然並不一定有當初John Williams的作品<Hedwig’s Theme>來得這麼豐富華麗,但情緒的渲染力卻足以令它成為經典中的曲目,不具歌詞內容的呻吟在低沉的氛圍下更令人辛酸,節奏的掌握也十分得宜,其實這段旋律的情緒我私自認為非常適合幾年前紅極一時的台灣電影《賽德克巴萊(Seediq Bale), 2011》,特別是下集彩虹橋,種種的壓力下,勇氣的展現不一定非得張牙舞爪,內斂的情緒也許會有更為深沉的意涵。


  在同為●●●的感應狀態下,哈利等人決定勇闖古靈閣,這邊不得不稱讚一下Helena Bonham Carter的演技,將兩種貝拉‧雷斯壯演得完全不同,<02 The Tunnel>雖然簡短卻又十分完整,可謂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旋律賦予的動態感受搭配上螢幕中的軌道車,是不容錯過的小品;相較之下<03 Underworld>的篇幅就大上許多了,鋪陳的功夫也比較充足,旋律部分對我來說有些混亂,反而比較享受在前面那段鋪陳時的效果,不過在整體起伏還算完整的狀態下,收尾部分重新導入Track02的主旋律,並且作了一定的延伸變奏,讓整段Track03還是呈現出了一定水平。而<04 Gringotts><05 Dragon Flight>都相當可惜呀!(嘆)在專輯的編排下,篇幅所造成的發揮空間有限,各有令我激賞的部分,卻也都有未完成的部分,Track04展現了難得的靜謐與空靈氛圍,樂器的選用與配合上也有獨到的效果,卻未能像Track03能有足夠後續發展的時間,以至於收尾的地方似乎沒有夠力的變化,讓聆聽者有完整的滿足感;Track05的主旋律有一點點呼應Track01給我的感受,骨幹旋律相當搶眼,可惜在跟Track04同樣的困難點上做了不同決定的效果(效果對我來說都不佳就是了),Track05硬塞了一定量的變化與節奏感在裏頭,導致音軌一進來就有種錯愕的驚嚇感,中段導入優異的旋律後,收尾的部分也顯得有些生硬,轉折不那麼順。



Back to Hogwarts

  接下來這個篇幅圍繞在霍格華茲的大小事情上,旋律部分有令人激賞的新片段,也運用了一些我們所熟識的旋律來變化,<06 Neville>在阿不思的協助下,與好友們會面時揭開,整軌作品在不長的篇幅下取得不錯的平衡,起伏的設計跟後續的一致性還算順暢,不過中間有段旋律一直讓我耿耿於懷(00:31~00:51),總覺得在《哈利波特》這系列專輯中或是影片中聽過,但卻又無法找到;<07 A New Headmaster>有相當不錯的編曲想法,它將後續的主題旋律做了簡單的預告,也融入了經典的Hedwig’s Theme,甚至也有變奏上的設計,許多的特色都是讓人耳目一新,新舊主題的變換就像曲名般地宣告校長世代交替,不過兩段旋律在銜接上似乎沒有很順暢,而且在本次主題裡頭,新舊校長並非當初的鄧不利多,所以旋律的套用上,仍舊在我心裡敲下了一個小問號。

  <08 Panic Inside Hogwarts>的表現就有一點差強人意了,整體的編曲有一點點小混亂,而且旋律給人的印象是很直接的,所以當認知上的旋律被做了結合應用時,難免會在腦海中有對應的畫面出來,此時如果睜開眼的結果跟所想的有所出入的話,自然會在心底大打折扣;相反的,<09 Statues>就像上天降臨的恩賜,必須要說,在內心深處它的旋律性比起專輯中經典的序曲Track01,絲毫一丁點都不遜色,我甚至形容它是一首完美的配樂!搭配上螢幕上的內容就是這麼的無懈可擊,整軌的旋律情緒拳拳到位,節奏感跟變化設計都很清晰的緊貼著畫面,《哈利波特》之所以能這麼有特色,除了劇本之外,廣為人知的魔法與主人翁確實都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但會拉扯、糾結我內心的,始終是這座充滿祕密的學園,霍格華茲象徵著許多人心中夢想的園地,可以盡情的想像、無限的天馬行空,所以當新校長麥米奈娃揮灑咒語,那一尊尊的雕像活動起來保護校園時,我是難掩心中激動的,所幸當時有道德限制,不然真的很有可能在戲院裡面跳起來大聲歡呼吧!(笑)



Rowena Ravenclaw’s Diadem

  劇本無法再拖下去,所以最後一集的節奏難免會快上許多,哈利、妙麗跟榮恩就像吃了大力丸跟聰明豆沙包,分靈體的尋找跟摧毀是越來越上手,<10 The Grey Lady>開場就引入了上集【01 The Oblivation】的旋律特色,乎近乎遠的反覆節奏音符搭配上專輯中難得的慢節奏,將這位虛幻難見的鬼魂襯托出來,老實說已經到了最後一集,所以多出來的新增腳色其實很難再占用多少腦容量記憶體,所以Track10跟畫面中的搭配感受似乎低了一些,張力也會偏弱,其特色比較來自於既有的概念,尾段節奏感緊湊起來後,似乎也沒有留下太多深刻的印象,<11 In the Chamber of Secrets>有某種程度上的特色,不太像是Alexandre Desplat擅長的類型,欲言又止的Hedwig’s Theme接續了類似Hans Zimmer近年來喜歡在配樂中運用的管號長音,然後又轉換成較為雜亂急迫的管弦,稍微吵了些、亂了些,沒有甚麼太令我驚豔的地方;迷迷糊糊過了兩軌,我終於在<12 Battlefield>中醒來,緊湊且優異的管絃揭開了超魔法大戰的序幕,在弦樂器的襯托下,主導的管樂形成了某種程度的對比,不是我印象中的Alexandre Desplat,不過倒也不錯新奇,反覆幾次聽下來,Track12跟最後王牌對決時的配樂有點神似。

  <13 The Diadem>延續了Track10的特色,但整體的連貫性要好上許多,旋律方面多了一些類型,有點小亂,不過張力也稍微厚重一點;<14 Broomstick and Fire>算是專輯裡頭第一首比較完整的動作篇幅,相較於Track12Track14的用意單純許多,加上也緊湊了不少,所以比較有一氣呵成的感受,稍微可惜的部分是篇幅有點過短,意猶未盡呀;<15 Courtyard Apocalypse>在某方面來說不想著墨太多,它有不錯的主題做靠山,也延伸出了不錯的旋律,但或許是因為Track09所帶給我的感受太過於強烈,不是那麼容易比得上的。這一段篇幅中的配樂給我的感受,是很明顯得還OK,有漸入佳境,但是還不夠!



Snape…

  為什麼在上一段的尾巴我會覺得還不夠?或多或少是因為這段開始,感性的張力開始火力全開,在石內卜的支線劇情即將結束的情況下,畫面跟配樂都開始令人噴淚,經典的Track01雖然名為莉莉的主題,但是最後大家都將知曉石內卜的犧牲與偉大是多麼得令人難過,所以當Track01<16 Snape’s Demise>中出現時,那份情緒又將提升一個檔次,在Alexandre Desplat操刀下,會發現許多石內卜的畫面,會安排著Hedwig’s Theme的音符,轉換而來的想法是令人感到溫馨的,嘿美是哈利心愛的信差貓頭鷹,總是保護著哈利(喪命於上一集電影中),石內卜頂著讓人討厭的人物特色,成了全球兒童的公敵,但隨著劇情層層抽絲剝繭之後,才會發現他對於哈利的保護,在某種程度上則可說是沒有人能超越,Track16巧妙的搭配了這兩軌曲目,並用緩慢嚴肅的氛圍來刻畫石內卜領便當時的動人,我很滿意這段的想法,儘管旋律部分並不突出,但Alexandre Desplat用更有意義的安排打動了我,後續專輯中,還會聽到Track01 Lily’s Theme的變化,就到後面再補充了;<17 Severus and Lily>整段都很值得一聽,算是除了那幾道簡短主題之外令我激賞的篇幅,主因在於它的長度夠、內容完整,而且旋律類型豐富,也可以聽到專輯中另類的特色(幽靜的風管在回憶錄前段裡相當獨特)。

  恍然大悟之後所換來的,是沉重的回應,從<18 Harry’s Sacrifice>揭開,很迷人的弦樂鋪陳,情緒由低沉抑鬱逐步轉為堅定,很妙的是真的能在旋律與節奏中聽到這些變化,簡短的篇幅,也能很有效果;<19 The Resurrection Stone>相較之下情緒截然不同,夾帶著魔幻與希望的音符,讓我們看到羅琳埋下的伏筆,同為死神聖物之一的復活石,比起另外兩件物品,有更多的正向意義,而從Track19中段引入的Track01 Lilt’s Theme中可以發現,這段經典旋律的逐步變化,從Track01開場所展現的低語悠遠,到Track16刻畫Snape臨終前的沉重與哀傷,一直到本軌出現時,可以聽演奏時情緒的正向強化,聲音的清晰、節奏的明確、以及復活石的劇情故事,將Lily’s Theme的感受非常完整的呈現出來,最後會在Track24做個收尾(類型偏向於Track01),在前後呼應的狀態下,意境尤為深遠。



Harry? or Voldemort?…

  自殺這種事情是無法習慣,除非你已經死過一次(也許Robert Angier就能體會聽不懂就別理我了XD),不過顯然在Track19之後,哈利的情緒穩定許多,<20 Harry Surrenders>是首很鋪陳很到位的小小品,我喜歡它主旋律與伴奏之間的差異所融合的效果,一急一緩的反差輝映著哈利的情緒;跳過聽了幾次卻始終無法對我胃口的<21 Procession>(樂器的選用、情緒的起伏跟整體編排的綜合總是有種違和感);而<22 Neville the Hero>就很有趣了,整體的表現不甚流暢,但是在旋律的刻畫上則有新穎的特色浮現,是在本張專輯裡頭比較少的類型,是的,它比較激動、也比較激昂,在這個對戰時刻上,似乎大多音樂總是有股哀沉重的哀傷感,不過Track22卻把奈威的正氣凜然描寫得很直接。

  <23 Showdown>其實也帶有Track21給我的奇怪感受,老實說就是怪,不過確實在某些程度上,旋律的能量有釋放出來,對於螢幕上的輔助效果也是不錯,而較有特色的地方缺都不是我印象中的Alexandre Desplat,或許也是在多方的嘗試吧;<24 Voldemort’s End>是很精彩的動作濃縮曲目,會這樣形容是因為它真的太短太可惜了,意猶未盡的感覺超級強烈,從Track23的奇怪之中恢復後,Track24顯然正常許多,也回到了Alexandre Desplat擅長的風格,聽起來就很放心,要怪似乎就要怪Voldemort為什麼這麼快就倒下了,戰鬥力不足哪!額外一提,在影片中剪接應用的效果相當不錯;<25 A New Begining>作為結尾之作,聽起來相當的理所當然,因為在風格上變得非常輕柔、優雅,Alexandre Desplat也運用了大量較為氣質的樂器來演奏,在專輯中似乎該是個亮點,不過旋律的安定讓我覺得殺傷力稍低,並非呈現的結果不好,但我總是期待《哈利波特》的精采大結局,可以有更為大規模的收尾來撫慰即將離場的觀眾們,畫面最後當然要來個N年之後,在九又四分之三月台上的經典畫面囉,影片中的結尾,有不錯的組曲可以聆聽,專輯中並沒有額外收錄,從Track25的旋律特色繼續延伸,並接續著整個系列經典的Hedwig’s Theme,有興趣的人別忘了在欣賞影片的時候順路聆聽哩。有個好玩的回味點在心裡:第一集文章的開場標語跟本集文章的開場標語,或許這樣子的因果關係會在心裡發酵好一陣子吧!:p



Conclusion

  《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的音樂內容是值得嘉許的,初次聆聽的時候著實讓我擔心了一下,主要原因在於專輯前半段中,好得作品相當優秀,但是對我來說不夠好的地方卻也相當明顯,所幸隨著劇情的加溫,讓音樂的輔助強度也逐漸回穩,Alexandre Desplat的運氣不錯,有足夠讓他好好發揮的劇本,加上本身的實力更是無庸置疑,掌握了影片需要的特質,編寫出了許多經典的片段;要去評價這個系列中哪個配樂家的表現比較好?或是誰比較差?其實對我來說真的不容易,所以在這邊也就不用數值來分析它們了,一部漫長的經典名作,在眾位導演與配樂家的磨合搭配之下,各有各的特色,就像我在同系列其他文章裡頭提到的,或許只能出任某幾部的配樂工作是很可惜的,但相對的,也正因為如此,所以配樂家們才能將足夠的生命力展現出來,不至於淪於每張作品的呈現大同小異,配樂工作者也是人,根深蒂固的感受習慣也會反映在他們的作品上,這麼多為了《哈利波特》而努力的工作者們,因為有你們,所以我才能在這十來年裡感受到這麼多豐富的作品,謝謝。

  而螢幕畫面裡的《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是令我感動的(確實在下也是很容易被取悅),放出去的支線太多有時候真的不容易收回或無法兼顧,導演的變更也間接造成了許多片段無法清楚交代,不過本集影片裡還是展現了不少讓人窩心的情節,幾位配角終於在本集裡頭獲得平反或是重要鏡頭,結尾部分其實還不錯,中規中矩的手法,搭配上動人的對白﹝本文第一行﹞,讓我心裡縈繞許久的《哈利波特》,也真正的畫下了句點。對了,既然文章都來到最後一篇了,相片長廊的主角當然還是留給我們的主人翁哈利囉!:p
 Review Rating81%




<End>


曲目資訊:
1. Lily's Theme (2:28)
2. The Tunnel (1:09)
3. Underworld (5:24)
4. Gringotts (2:24)
5. Dragon Flight (1:43)
6. Neville (1:40)
7. A New Headmaster (3:25)
8. Panic Inside Hogwarts (1:53)
9. Statues (2:22)
10. The Grey Lady (5:51)
11. In The Chamber of Secrets (1:37)
12. Battlefield (2:13)
13. The Diadem (3:08)
14. Broomsticks and Fire (1:24)
15. Courtyard Apocalypse (2:00)
16. Snape's Demise (2:51)
17. Severus and Lily (6:08)

18. Harry's Sacrifice (1:57)
19. The Resurrection Stone (4:32)
20. Harry Surrenders (1:30)
21. Procession (2:07)
22. Neville the Hero (2:17)
23. Showdown (3:37)
24. Voldemort's End (2:44)
25. A New Beginning (1:39)

Total duration: 68 minute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