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18, 2010

【OST】刺激1995 The Shawshank Redemption


《刺激1995》By Thomas Newman (1994)





Fear can hold your prisoner. Hope can set you free.


  這是《刺激1995》電影海報上的兩行字,描述了兩位主角內心中的對立,以及電影想闡述的主旨,寫這部電影以及原聲相關的文章讓我非常非常的緊張,主要原因其實並不是因為這部電影是目前雄霸IMDbNo.1,也不是因為裡面有我最愛男演員之一的Morgan Freeman,更不是因為這是我第一次買Tomas Newman的電影原聲專輯,最主要的原因,應該是在於我很喜歡這部電影吧!雖然標題是寫電影原聲帶,但有的時候動機總會是因為來自於電影本身,這篇就是了,我喜歡這部電影大於喜歡這張原聲帶。



  首先把炮火放在電影名稱上,名稱翻譯有夠爛的(讓我想起大學時期流傳的E-mail中,令人噴飯的大陸翻譯),《刺激1995先不說電影名稱完全沒有提到這幾字,電影內容裡頭,也跟這幾個字毫無相關,這次,我覺得大陸平鋪的直譯好多了(雖然用字也是依然Orz),《肖尚克的救贖》,不熟的人可能還以為肖尚克是主角呢!= =",所以我比較喜歡另一種的翻譯,《鯊堡的救贖》或是《月黑風高》,是的,這是一部以監獄(美國東美緬因州的鯊堡監獄)生活為背景的電影。必須先說,其實這張原聲帶的曲目編排順序讓我聽下來非常錯亂,我喜歡原聲帶按照電影的時間順序來錄製,這樣也讓聆聽者比較方便將之與電影之間做連結與回顧。



  第一軌的May,並非出現於電影開場,而是Andy入獄兩年時,鯊堡監獄的工廠屋頂翻修,公差抽籤那段(後面再說),開場的音樂反而應該是第六軌的If I Didn't Care,這是一個美國40年代的樂團The Ink Spots的作品(有老歌慵懶的唱腔XD),也有一種從電台收音機放出來的感覺,我喜歡後面的那段獨白口語,對用於電影上說故事來說很搭(雖然電影中沒有節錄),電影最一開始Andy在車上躊躇著是否該下車宰掉他的妻子與其情夫,歌詞內容:
If I didn’t care more than words can say
If I didn’t care would I feel this way
If this isn’t love then why do I thrill

呼應著電影後段AndyRed說的話:
AndyGod, I loved her.
AndyI didn't know how to show it, that's all.
AndyI killed her, Red.
AndyI didn't pull the trigger...but I drove her away.
AndyThat's why she died, because of me...the way I am.

儘管Andy內心是如此愛著他的妻子,但是卻無法挽回在法庭上的辯護失敗,Andy被法官判了兩個無期徒刑,並即將移送至鯊堡。




  第二軌的Shawshank Prison [Stoic Theme]Andy搭車前往監獄的途中進來,這是描寫這部電影中監獄生活的主旋律,一開始用低沉的管號營造氣氛,搭配後面進來的弦樂,並非難過與悲傷的感覺,而是一種灰暗、送葬於此的悔恨感,為了配合電影的劇情與情緒,Thomas Newman在這張原聲專輯中所編寫的旋律,很多篇章是屬於較為灰暗、寂靜的曲調,配合這部電影在多數場景中使用口語旁白(我愛這種拍攝法!還有M.Freeman的聲音!)。



  下一軌的New Fish,在一個空靈的聆聽環境中,用上類似水晶音效的電子音,跟後面的音軌Brooks Was HereZihuatanejo屬於同一種類型,旋律情緒都很類似,讓我想起日本配樂大師久石讓的風格(不過卡通動畫會比較溫馨些吧我想@@),不過New Fish的節奏比我想像中的還要緩慢許多,也較為沉靜,形容新囚之夜總是最令人難忘也難以入眠的心情,除了菜鳥心中的恐懼糾結之外,當然跟老鳥們的捉弄也做了很強烈的對比(互相打賭看哪位菜鳥先忍不住崩潰)。
PS: 小胖崩潰的好快,讓我有點失望 Q_Q...
PS
: 不能理解,都睡眠時間了,小胖幹嘛穿制服還把扣子扣到最高呀!?(暈)



  接下來電影陸續進場了幾個角色(雖然戲份不多,但都有一定重要性),Brooks Hatlen,監獄中的年長囚犯,對晚輩Andy很好,之後提到的音軌Brooks Was Here就是Brooks的主題曲,另外還有Bogs Diamond,飾演本片中的反派(變態雞姦犯...媽呀!超噁!= =),然後Thomas NewmanBogs & Andy所編寫的音樂,是在順序混亂的第14Sisters,那就寫到後面的時候再說囉!!!(頭暈,這甚麼鬼順序呀! \ _____ /



  在Andy終於根本片另一位男主角Red攀談之後,下一軌的Rock Hammer也正式進來,這是本張專輯的音軌中比較有活力的類型,而有鑑於前段電影較為沉悶灰暗,所以聽到Rock Hammer,難免耳朵為之一亮,Rock Hammer這軌音樂中,其實層次區別的很明顯,前段進來的時候,用低沉緩慢的絃樂延續著上一段New Fish的氣氛,但是當Red答應幫Andy運送貨物之後,叫有節奏感的電子的打擊樂也開始出現,音效的呈現挺巧妙的,真的有神似石錘敲擊堅硬石頭的音效,也由於瑞德郵件公司(哈!我喜歡這樣形容它)屬於地下組織,所以當然在音軌Rock Hammer的後段,還是不忘那種暗度陳倉的氣氛,不過我還是覺得這軌音樂做的稍微有一點點"可愛"了,難免會突然有卡通或是動畫的感覺上來,讓我想到這方面的配樂鬼才Danny Elfman,在很多專輯中都有這類型的音樂。



  在Andy拿到違禁品石錘之後,接下來的故事片段將圍繞在Andy慘淡的例行公事上,也就是他跟Bogs血淚交織的片段(也可以稱為Andy奮鬥史 Q_Q),這邊使用的音軌是很後面的Sisters,雖然音軌名稱讓我直覺是在描述三姊妹(Bogs為首)沒有錯,不過用在電影中,Bogs與另外兩個"同好"的心情明顯與Sister這軌情緒不搭,低沉的管號配上略帶感傷的弦樂旋律,反而是用來形容Andy那無可奈何,苟且偷生的心境較為適合,對我而言,這不是為Bogs編寫的主題,應該是Life under Bogs才對(Andy乖,拍拍),題外話,在大眾浴室洗澡那段,意外發現Andy蕭瘦的身型...,也難怪三姊妹會找上Andy,白白嫩嫩又弱不禁風(不找你找誰呀?...),而這幕中,BogsRooster(白髮壯漢)竟然沒有直接前後夾攻有些可惜Orz,既然Sisters不是Bogs的主題,那有關於Bogs的旋律還會出現在哪邊呢?答案就是讓我之前傷透腦筋的An Inch of His Life...(後面再說)



  當然也不可能讓Andy這樣被Bogs繼續糟蹋下去,這可愛又迷人的轉淚點,出現在Andy入獄兩年後的屋頂翻修公差,而主題音軌便是順序亂成一團的第一軌: May(前面有提過),這難得的公差機會,時間為1949年的5月,May與後面的Workfield曲風相近,旋律提供的情緒也大抵相同,類似於很多的愛爾蘭相關電影中輕快的風格,音軌中也加入了口琴的音效錄製,特色明顯有別於這張專輯中的其他音軌,影片中AndyRed的第一次親密接觸(大羞>/////<)時,Red也提到:Maybe It's because I'm Irish. 所以,也可以做個假設性的思考,這也許是為了Red所編寫的旋律吧!當然,Red也是主角之一,所以在他身上多很多著墨也是應該的囉(當年M.Freeman在這部片,可是以"男主角"入圍奧斯卡耶!)。



  執行公差的時候,Andy意外的與獄警隊長Hadley有了對手戲,Andt利用長才替Hadley處理了一筆金錢上的問題(引出後來Andy獄中生活的轉變),然後Andy要求的回報也的確出人意表: 請我的獄友們一人三瓶啤酒,完工當天,一群出公差修屋頂的囚犯,在屋頂上喝啤酒(超酷!),這也是本片讓我很喜歡的幾個鏡頭之一,影片拍攝在濾鏡上的選擇不知道要說特別還是奇怪,但很明顯的不符合對話中的時辰,上午十點呈現卻略為昏黃(也許導演對於這幕想表達出短暫自由的效果吧?),Susd on the Roof也是這張專輯中幾段比較優美的旋律之一,旋律的張力跟最後一軌End Title比較起來較為溫和,可能是因為這只是揭開本片主旨的序幕而已,不得不說我真的太愛M.Freeman了,尤其是這片段的對白更是經典:
We sat and drank with the sun on our shoulders and felt like free men.
We could have been tarring the roof of one of our own houses.
We were the lords of all creation.
...
I think he did it just to feel normal again... if only for a short while.
口語獨白配上這段旋律真的很有感覺。



  上一段既然這次公差被視為Andy在整部電影中的轉變,當然跟接下來獄中的生活是會有差異性的,下一段電影中,Andy雕刻棋子的時,看見牆上歷屆獄友的留名,引起Andy的好奇(不過這邊導演點到為止,先為後面鋪了路),這是Andy開始進行大計畫的開端,整部電影,各位犯人在房間獨處的時候幾乎都使用了第三軌New Fish來搭配,這樣做不是不好,其實這種固定的使用也有好處(例如說容易分辨),不過如果能針對特殊的片段做額外的處理那當然就更棒了,OK,既然是計畫的開始,那當然準備工作也相對的也將開始進行,所以這也是為甚麼AndyRed購買了另一項違禁品: Rita Hayworth(美國40年代非常有名的性感女星,不會太過妖艷,超漂亮!),這個劇中劇的片段來自於1946年的電影《Gilda》,導演巧妙的使用一些小細節,來貫串整部電影並突顯時間的飛逝(後面再提)。



  接下來終於輪到An Inch of His Life出場(讓我等很久了呀!~~~
  角色:Andy(戰鬥力59,力量不及格的柔弱組代表)
  角色:Bogs(戰鬥力99,最愛欺負Andy然後OOXX的變態組代表 囧"
  角色:Hadley(戰鬥力未知)

  就在Andy提出了Rita Hayworth清單之後,又被Bogs捉住了(實在弱的可以= ="),本段的第一場格鬥:(Bogs + 部下*2 vs Andy!雖然Andy的腦襲理論,讓他免於吃到怪東西...,但免不了被毒打了一頓,想全身而退當然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所以戰鬥結果可想而知,Andy被打進醫務室療養長達了一個月,趁著這段療養期,也讓Rita Hayworth可以比較好整以暇的進來,這段落的主題An Inch of His Life並沒有在Andy被處理完畢後就停下來,還有著第二波的高潮!既然前面也提到了Andy利用長才幫助Hadley處理了金錢上的問題,那從合理的角度來推敲,Hadley當然也會對Andy較為客氣並給予些幫助,所以也成就了這段的第二場的格鬥: Hadley vs Bogs!打鬥時間耗時大約十秒...Bogs被打的體無完膚(Hadley爆強!),如果Bogs是變態雞姦犯,那Hadley就是變態暴力狂吧~~~哈!總之,這段低沉的旋律在電影中並沒有完全展現出來。



  從醫務室回來後,Andy也收到了他點的貨: Rita Hayworth!(原來只是海報)而這段突襲檢查非常的經典,也是AndyNorton的第一次對手戲,兩人巧妙的運用新約聖經中的對話來溝通(這本聖經也將會是關鍵之一):
Andy:(馬克福音,1335節)
Watch ye, therefore, for ye know not...
...when the master of the house cometh.

Norton
:(約翰福音,812節)
I am the light of the world.
Ye that followeth me shall have the light of life.



  Andy這段出自主題《哪日哪時沒有人知道》中(電影中並沒有完全說完),全文:【所以,你們要警醒,因為你們不知道主人甚麼時候回來,也許傍晚,也許半夜,也許天亮以前,也許日出以後】。反喻自己隨時都有做好準備,就只是等著Norton的隨時檢查;而Norton這段出自於主題《耶斯是世界的光》,更是直接把自己譬喻為耶穌,希望Andy能夠服從並且聽命於他,當Norton檢查完畢,與Hadley退出房間時,看得出來Andy開始惶恐的表情,幸好Norton將聖經還給了Andy,並且留下了經典名言:「Salvation lies within. 得救之道,就在其中。」這也是一個引子,在電影後面呼應的很漂亮,這段對我來說是很經典的一幕,心理上的一場攻防戰,專屬的配樂主題沒有收錄真的好可惜(比牙縫還小的角色Elmo都有收錄說 Q_Q)!



  接下來很長一段時間,一直到音軌Brooks Was Here進來之前,在配樂上並沒有新的、或是比較特別的篇章出現,除了被Norton派去圖書館幫忙Brooks之外,再來就是Andy終於開始發揮才華,替獄警們報稅、寫信申請拓建圖書館、甚至後來也開始幫Norton處理黑錢,然而這段影片所運用的音軌,竟然是那帶有"偷偷來"感覺的Rock Hammer,原本以為這種橋段用上這種氣氛的音軌很不協調,但不可否認的確有某種程度上的契合,後來想了好久,也許是為了要反面突顯Andy私底下的工程吧,影片這個部份的Andy是正面的,熱心用自己的專業技能幫助獄警們,讓Andy開始在獄中如魚得水,也受到重用與重視。



  隨後接下來的部分,是屬於Brooks的主題,一個關了50年的老囚犯,假釋批准,即將返回社會,那為什麼電影中需要有這一段呢?它間接的去扮演了兩位主角內心不同的橋樑,設計出一個讓大家去平衡的點,Andy並沒有真的犯罪,是被冤枉的,所以他渴望自由,他期望能夠重新開始一段他想要的人生,Red也是一名被判了無期徒刑的罪犯,但時間的推疊,讓他跟Brooks有某種程度上的相似(所以先用Brooks做引子):
Red說:
First you hate them.
Then you get used to them.
Enough time passes...you get so you depend on them.


  所以從這邊去回顧Red的假釋(整部電影出現三次,20年、30年、40年),是可以從Red的語氣看出來,Red並不想要假釋成功,而他也清楚要怎麼才能讓他繼續留在鯊堡,有關於Red的部分就留到後面再繼續探討(比Brooks複雜上不少),回到Brooks的主題,他是心中不存希望的代表,在他把飼養多年的烏鴉放生之後,音軌Brooks Was Here正式進來,前面有提過,這音軌的曲風很類似於New Fish,背後的空間音場很靜,也是使用類似水晶音效的電子鋼琴音,不過Brooks Was HereNew Fish又多用上了不少弦樂的音效,讓整體感覺不會像New Fish這麼的沉靜(畢竟所處空間不同,一個禁錮一個自由),雖然我說過我愛M.Freeman說故事的感覺,不過電影中這段Brooks的口語獨白,也很令人動容(看到他的皺紋都快哭了),無法承受這種轉變,所以在牆上留下了『Brooks Was Here』字樣並選擇離開人世,Brooks的死,為這部電影先留下了一個問題,回頭想想第一句話【Fear can hold your prisoner. Hope can set you free.】,這樣的設計,也將在電影後面重新玩上一回,Brooks的這段故事,像是一個對比,最後一幕落在Red的臉上,他說道:「He shoudle have died in here.」,很明顯的感覺出來Red內心的感觸,不是同情,而是無奈,鏡頭轉回Andy,一周一信申請經費購書終於有了下文,州議會受不了Andy的持續攻勢,所以寄了一堆舊書,並特此撥款美金200元給鯊堡監獄額外購買書籍,如果以為這樣就可以打發Andy,那可就錯了,既然對方有了回應,就表示開始理會這件事情,而Andy當然不會錯過這個機會,所以接下來他開始一周兩封信問候(從這邊看得出來Andy的毅力與堅持),整理舊書的時候,也出現了本片堪稱經典的插曲:《費加洛婚禮》!



  CD中也收錄了這段音軌,標題簡單易懂:The Marriage of Figaro,電影中播放的,是第三幕末伯爵夫人與蘇珊娜設計伯爵的橋段(二重唱),Cosa mi narri...Che soave zeffiretto...Piegato è,不會翻譯,所以靠著Google的多國翻譯,加上一些比較口語的查詢,大概翻譯成"在微風中…-徐徐吹送著…",有興趣的人可以點後面的連結:《費加洛婚禮》(約從0035開始),在中世紀主僕之間的關係裡,《費加洛婚禮》敘述平民階層對抗貴族,費加洛以及未婚妻子蘇珊娜,渴望從伯爵手中獲得自由,對照著這部電影,Andy也是一樣渴望著自由,所以他心中存有著希望,配樂專輯中收錄的部分,由德國柏林歌劇院管絃樂團進行演奏,演唱:昆杜拉雅諾維茨(Gundula Janowitz),指揮:卡爾貝姆(Karl Böhm),Red形容這段形容的很棒,因為我也一樣聽不懂在唱些甚麼,雖然上網查了一些莫札特或是費加洛婚禮等相關知識,了解了敘述大鋼,但是很顯然我的慧根不夠,因為音樂跟人聲進來的時候,腦袋無法連結到歌劇中,這段詠嘆調說的是哪一段劇情,或是內容是說甚麼,但是就像Red所說的:
I like to think it was something so beautiful...
It can't be expressed in words...and makes your heart ache because of it.
I tell you, those voices soared...higher and farther than anybody in a gray place dares to dream.
It was like a beautiful bird flapped into our drab cage...and made those walls dissolve away.
And for the briefest of moments...every last man at Shawshank felt free.


  很少聽這種古典樂(尤其是歌劇@@"),這是老爹的興趣不是我的XD,也在電影配樂中聽過幾首,但我覺得除了人聲,背景的音樂也很重要,所以我比較喜歡像是《愛國者遊戲》(有機會再聊)中的兩位女聲,分別是Main TitleClosing CreditsMaggie Boyle演唱)以及Harry's GmaeClannad演唱),由於《費加洛婚禮》是一部當時的宮廷喜劇,所以聽起來也較為愉悅輕快,當Andy將警衛鎖在廁所,並且把自己所在廣播室中,打開廣播系統讓整個鯊堡監獄都沉浸在昆杜拉雅諾維茨的歌聲中時,所有的囚犯、警衛們同時放下手邊工作聆聽音樂那一幕令人印象深刻,唯一不爽的大概只有Norton吧!(身旁的Hadley讓我感覺,他也很佩服Andy~)尤其是Andy原本想關掉電唱機,卻轉更大聲甚至閉上眼睛隨著音樂擺頭這幕,不得不說那副賤樣,如果我是Norton應該也會氣到爆血管吧!XD



  從獨囚房中出來,與朋友吃飯的時候,兩位主角也出現了精彩的對手戲,一個是渴望自由並充滿希望的Andy,另一邊是逐漸體制化並且害怕希望的Red,其實從某些角度去想,不能不去體諒Red,也許就像我們一般說的:"期望越高,失望越大"~~~鏡頭馬上接到Red入獄30年的假釋,前面有說過,其實Red是知道怎麼去面對假釋讓自己留在獄中的,所以很明顯的看得出來,Red目前的心態仍舊是屬於逐漸體制化Brooks的翻版,在""一次的假釋失敗之後,Andy送給Red一支口琴,這也是Red年輕時的興趣(他曾說現在不吹,因為在監獄中吹沒有意義),而Red也送給Andy一個入獄十年的贈品(瑪麗蓮夢露巨幅海報一張XD),這一幕的拍攝腳本設計很棒,兩個人同時在自己的囚房中,看著彼此贈予的東西,很棒的內心戲,不得不說我實在太喜歡M.Freeman,漆黑的房間加上一支口琴,掙扎許久,慢慢將口琴湊到嘴邊輕輕吹了一聲,但卻隨即停止握在手裡,那是一種慢慢慢慢被Andy所影響,但是卻仍就害怕希望的感覺,這邊配樂使上了很後面才出現的Zihuatanejo(電影後段會提到的芝華塔尼歐),之前有提過,很類似於New FishBrooks Was Here這兩軌,在安靜的囚房裡,幾乎都是使用New Fish這種較為寂靜的音效手法,Zihuatanejo的前段也是這種音效,但是在中間插入了絃樂使得情感較為豐富,但是在末段卻在背景中放入了極為低沉也極為緩慢的電子鼓(Red的心境),反而很適合用在AndyRed之間這內心戲的主題,因為針對這個位於墨西哥西南岸的ZihuatanejoAndy稱之為一個沒有回憶的溫暖之地"A warm place with no memory",但是Red卻形容它是一個微不足道的白日夢"Shitty pipe dreams",兩人觀念上有差相當程度的落差,而這道音軌Zihuatanejo在前後段也有確實呈現出來。



  寫到這邊才發現原來電影大概才進行到一半而已!Orz,所幸一開始就有說我是喜歡電影居多,所以繼續寫下去不是甚麼問題,只是CD都反覆轉了不知道幾遍了,嘎嘎嘎ˊOˋ,這篇的前面有提到,既然州議會開始受理,Andy當然是加強攻勢一周兩信騷擾,所以州議會開出讓Andy封筆不再寄信的條件:每年支付500美金給鯊堡監獄圖書館,所以鯊堡監獄的圖書館,從小小的一個破舊倉庫,開始大利翻修擴建,有個小插曲,Red在門牌木頭上面刻了"BROOKS HATLEN MEMORIAL LIBRARY",用來紀念Brooks(在Andy開始幫忙之前,Brooks獨自管理長達371912─1949),落成之後,也成了全美最夯的監獄(有完善圖書館的監獄,酷!),當然,之前《費加洛婚禮》風波,也讓Andy把這台電唱機留在圖書館中,這段電影的配樂,也用上了漢克威廉斯翻唱過的老歌: Lovesick Blues,其實查過之後才發現這首歌十分的有名,後來也有許多名歌手陸續翻唱過,Heywood一邊聽一邊閉上眼睛陶醉跟著唱,感覺就很歡樂(眉毛很有戲!我笑翻了),這個時候其實這位名歌手漢克威廉斯已經過世(1923─1953,享年29歲),而這首Lovesick Blues是他在1949年登上排行榜冠軍(蟬聯16週)的名曲,由於Heywood的口音超級重,所以我花了好長一段時間才找出來他在唱哪段= =
I got a feelin' called the blues.
Oh lord since my baby said goodbye.
Lord I don't know what I'll do.
All I do is sit and sigh.



  我不敢斷言收錄這首歌在這部電影裡頭是不是有其含義,不過至少必須去找一些關聯性,去加強我對這部電影的喜歡XD,這首歌在寫心愛的女友離開了自己,留下一個人的獨自惆悵(Andy的寫照),雖然歌詞內容好像很悲傷,不過漢克威廉斯是著名的鄉村歌手,所以唱起來讓我感覺並不會特別的哀傷,電影接下來的部分,開始著手在NortonInside out program(外役專案),簡單來說,就是利用監獄內的囚犯當作現成的勞工人力,強調人民納稅,也將可以在監獄囚犯裡頭獲得相當的勞動利益,說得好聽,但是由於這是首創的外役專案先例,很多的制度並不完善,所以也呈現出灰暗面(其實現在的生活中還是很容易聽見),也就是所謂的回扣,電影中用了一個小範例(這一幕讓我想到白色巨塔,家屬把錢放在水果盒中),既然Norton開始收了黑心錢,當然也就需要專業的理財人事來做漂白的動作,是的,所以看到這邊就知道,Andy的專業技能又派上用場了,被Norton指使用來過濾這些所謂不乾淨的錢財,而為了預防相關的麻煩找上門來,所以Andy也利用制度上的漏洞創造出了一個人,這個人是所有錢財的經手人,也是一個幽靈,所以就算出了問題,也是由他頂罪,當然,這個幽靈在後面依舊還是會提到(大笑!而且還很重要XD),這段影片並沒有特別的相關配樂,所以也無從介紹。



  在1965年(Andy入獄18年,Red入獄38年)時,來了另一個配角Tommy williamsTommy搭乘獄車來到Shawshank Prison的那一慕,背景歌曲並沒有收錄在配樂專輯中,目前尚無找到資料(大囧),不過從曲風聽來也是類似於鄉村歌曲,等有找到相關資料的時候再做介紹囉 Q_Q,是個在影片中後段做為引爆點的重要角色(聽說原本是要由布萊德彼特演出!!!可惜XD),是個從小偷竊的賊,也從13歲起開始以監獄為家,其實一開始Tommy並不怎麼喜歡Andy,並諷刺他為AI Capone來形容Andy多管閒事,AI Capone1899─1947)是美國知名的智慧型罪犯,長期犯罪政府卻找不出犯罪證據,1931年才"假借"逃稅的罪名將其逮捕,之後轉入全美最有名的監獄: 阿爾卡特拉斯島,所以Tommy形容AndyAI Capone,來諷刺他還不是一樣犯罪被逮入獄,即便Tommy一開始對Andy並不怎麼友善,但是隨後為了考取同等學歷,Tommy還是客氣的拜Andy為老師,而Andy認真的開始從基礎的字母指導Tommy,為什麼要特別介紹Tommy呢?,因為在決定雕塑Tommy之後,也有了主題旋律,Lovely Raquel,或許有人會問這個標題名稱有甚麼含意呢?其實跟Tommy本身並沒有甚麼相關,只是用來形容Andy的心境,在監獄中的漫長時間,每個人打發的方式不同,Andy的興趣是雕塑石頭,也建立的圖書館,現在他以教導Tommy為樂,長時間的累積跟過程,海報上的美女也逐一轉變(配合年份,讓人感受到時間的變遷),從最一開始的Rita Hayworth1949>>Marilyn Monroe1957>>Raquel Welch1966)。

《刺激1995Rita Hayworth. 1949年張貼)

《刺激1995Marilyn Monroe. 1957年張貼)

《刺激1995Raquel Welch. 1966年張貼)



  是的,音軌名稱就是在說那位牆上的第三代辣妹(我還是覺得Rita Hayworth比較正!),如果沒有特別配合電影,從名稱跟內容聽起來,會覺得很不搭,可以說是以Rock Hammer為基礎去變化的旋律,但Rock Hammer明顯的音域較寬,使用的樂器與旋律也活潑許多(前面提過有點太可愛),而Lovely Raquel拔除了那個特色音(神似石錘敲石頭的音效),整體音效也比較安靜,如果Lovely Raquel加上那個石錘的音效,感覺會比較適合用做前一段的Rock Hammer,不過或許是Thomas Newman想要做一點區分吧,運送石錘的那段影片相對於後面,是比較活潑生動一些沒錯。



  在Tommy主題結束之前,還有一到音軌需要介紹,Elmo Blatch,這也是我覺得最沒必要收錄進這張配樂專輯中的一道音軌,這音軌的名稱是一個人,也是真正的罪犯(殺害Andy妻子與外遇情夫的元凶),為什麼會知道這個人是所謂真正的元凶呢?因為他是Tommy在另一個監獄服刑時的室友,在某次對談中聽到這個令人震驚的消息,所以Tommy在知道原來Andy曾是一個大銀行家然後以謀殺妻子罪名入獄時,幫然便趕快告知Andy原來Elmo Blatch是才是真正的元兇,這道音軌會認為沒必要收錄進來,並不是因為聽起來很鳥或是甚麼的,而是這個部分只是電影中的一個插絮,說重要也談不上邊,卻特別編寫一段僅僅一分鐘而且還沒甚麼特色的旋律(搭上一些特色音效)收錄起來,對我來說是少了那麼一些的說服力,也別都是批評好了,雖然我對這段音軌的收錄不甚滿意,但我對導演的用人挺配服的,Elmo Blatch演得非常傳神!(Bogs的變態演的更讚XD),隨後聽到如此驚人消息的Andy當然是立即找Norton想重審此案,但是需要有免費洗錢工具的Norton當然不可能讓這位關鍵人物離開他,所以在交談破裂之後,NortonAndy關入的獨囚暗房中長達兩個月,得知消息來源是TommyNorton為了免除後患,當然也沒放過他,利用了逃獄(找Tommy於牆外會談)的罪名,吩咐Hadley槍殺了Tommy



  Andy終於從獨囚暗房中出來,意外的情緒表現,意外的行徑讓Red開始擔心,從他們的對談過程中,Zihuatanejo又再度進來,從這道音軌也很清楚的感受到,兩位主角又開始面對並討論著本片探討的主題,Andy的冤情讓他在監獄中渡過了19年,他替Norton洗錢,為了能夠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諸如他的嗜好石頭雕塑、興建圖書館等等,所以在Tommy死後,Andy更加渴望自由,然後Red還是極力阻止Andy,總擔心他的希望理論會給他自己帶來危險,在Andy說完名言後轉身離開:Get busy living...or get busy dying…強烈的不安更是壟罩著RedZihuatanejo後段的不安旋律真的超搭Red!),Andy當晚還是繼續替Norton處理著金融財務事務、擦皮鞋,在晚上回囚房的時候,與Red的對望,凸顯出RedAndy的不安與擔心,其實導演拍攝有一些小巧思,例如Andy並沒有先上二樓再走向最邊邊自己的房間,然後AndyRed在各自房間中的情緒,這邊所搭配的音樂我並沒有在專輯中找到,這是很重要的內心戲呀!Q_Q,音效很類似於An Inch of His Life(後段)、Zihuatanejo(後段),但是主題旋律並沒有出現在這兩首音軌當中讓我好惋惜Orz




  再來導演用了倒敘法來處理接下來的幾段影片,首先進來的音軌是And That Right Soon,要寫這段音軌之前我想跟另一軌一併介紹,也就是His Judgement Cometh,為什麼要把這兩首一起做介紹呢?因為順序調整如下:
His judgement cometh and that right soon...
譯:主的審辦迅速降臨.
其實這句話,就出現在典獄長室的牆上,由Norton妻子所編織並表框起來,然後這幅作品後面,也就是Norton存放洗錢貪汙證據的保險箱,大概探討了一下這兩首音軌的名稱來源,其實我想表示的是,我比較希望把名稱合在一起,用在Norton罪名被揭發那段,但是Thomas Newman把這句話拆開分別用使用(哭!這樣意義就怪怪了!Q_Q),海報被掀開的那一剎那,And That Right Soon裡頭節奏急促的管弦樂也開始響起,這也是這張配樂中唯一比較快節奏的一段,用來形容Andy的逃獄相當適合,得知Andy的逃離,然後再利用Red的獨白來說明Andy逃獄的經過,這邊配合了另一道音軌Shawshank Redemption來鋪陳這個經過,這是本片最重要的經過,也說明了AndyShawshank中認為自己已經贖罪足矣,Shawshank Redemption的前段旋律,跟前段用來詮釋Andy當晚逃獄前的情緒雷同,銜接了上一段Red對於Andy出現異狀的不安,也是近似於An Inch of His Life(後段)、Zihuatanejo(後段),在開始逃獄動作之後,也多了一些管弦樂(仍舊低沉)的音效做搭配(讓情緒有些變化),因為Andy對於自由的渴望不再是紙上談兵,他決定要付諸行動了,就在他爬出輸糞管(Red的形容為500碼,相當於五座橄欖球場)的瞬間,Shawshank Redemption最高潮的主題旋律也同時升了上來,這也是本片最令人動人的一幕: 在大雨中,Andy脫下囚衣向上天張開手臂迎接自由,再來才是His Judgement Cometh進場的時機,用來描述Norton罪行被揭發,低沉的電子鼓力道很足,時不時的利用管樂做高頻率的高低起伏,用來描述Norton被揭發時,內心的緊張的不安相當成功,打開保險箱的時候,才發現他的帳冊被Andy換成了他的聖經(每位囚犯進來時一人一本),為什麼在前文有提到過這本聖經很重要呢?因為Andy就是將他的石錘藏於這本聖經中(我小時候也曾經想要挖空書本藏東西!),還記得電影中Norton那次的查房嗎?他並沒有察覺這本聖經中有異狀,在還給Andy的時候還說:
Salvation lies within.(譯:得救之道,就在其中.)



  沒錯,Andy反將了Norton一軍,得救之道真的就在其中!XD,另外提一個小插曲,翻開藏石錘的那一頁,其實就是舊約聖經中的EXODUS(出埃及記),形容著摩西帶領著大家逃離埃及(中間有大家都熟知的摩西過紅海)的過程,用來做為隱述Andy逃離Norton這件事,可以說是再恰當不過了!(大笑:D



  在Andy離開鯊堡的隔一年,也是Red無期徒刑入獄的第40年,他對Andy離開的形容是:
I have to remind myself that some birds aren't meant to be caged.
Their feathers are just too bright.
And when they fly away...
The part of you that knows it was a sin to lock them up does rejoice.
But still...
The place you live in is that much more drab and empty that they're gone.



  是的,從上面的口語獨白能漸漸看到Red的改變,他由衷的開心看到Andy離開,重要的是,Red竟然也開始對於留在這個地方苟活著感到無奈,所以從假釋會談中的說詞,看得出來Red也想嘗試離開鯊堡的想法,他順利獲得假釋,也開始一般假釋出獄所應該有的流程(就如同Brooks一樣),這時候也播了Brooks Was Here這道音軌(想唬我!以為我會覺得RedBrooks一樣嘛?),其實這是另一道音軌Compass and Guns(前段的確沿用了Brooks Was Her的旋律),在Red出獄後的一陣子,過著跟Brooks一樣的生活,讓他覺得無力,也無奈,很想回到對他來說才具有意義的鯊堡監獄,阻止他的,是他對Andy所做過的承諾,所以踏上了Andy在逃獄前跟他約定的地方(埋著給Red的東西),就在這個時候,Compass and Guns出現了小喇叭等不同於Brooks Was Here的音效,描述著RedBrooks心境上的不同,來到巴克斯頓BuxtonRed也找到了Andy所說留有東西給他的地方,Compass and Guns的確是針對Red所編寫的主題,在找到地點的同時,又另外插入了口琴音效的錄製(這也是Red曾經練過的樂器),對於這巧思,只能說又更別具意義了(Red還起身好幾次看Andy是不是躲在附近!XD),信中所寫的內容,對Red來說最重要的事情,是Andy改變了Red(也有人說是救贖):
Hope is good thing, maybe the best of things.
And no good thing ever dies.



  讀信的同時,下一段Red的主題音軌So Was Red也進來了,會使用這個名稱做為標題也是有其原因的,因為在Red讀到Andy所留給他的信之後,回到中途之家所安排的住所,就在Brooks在樑上刻字"BROOKS WAS HERE"的旁邊,刻下了"SO WAS RED",的確,Red也來過了,但是別於Brooks的是,他將繼續存著希望走下去,So Was Red旋律很優美,同樣描述著自由的心境,卻又不同於Suds on the Roof了,所使用的調不同,其實放出來的感覺就很不相同,Suds on the Roof其實釋放出來較多的,應該是那種屬於安詳的逸靜,在情緒上的起伏並沒有So Was Red這麼的高,做為一個伏筆,其實在最後一軌的End Title起伏會更大、更為明顯,建議可以把這三軌當成一個三部曲(漸進式的自由),Red終於抵達當初Andy出境的地點(Fort Hancock, Texas),並來到了Zihuatanejo,海洋邊修著破船的Andy看到Red,下船走向Red(此時鏡頭開始拉遠),兩人相擁落幕的同時,也呈現出美到無法言語的太平洋!並且End Title最重要的主旋律(管絃樂)也在此時直接敲中了我,Thomas Newman所編寫的管弦樂章相較於也常使用類似樂器主題的James Horner來說,旋律性並沒有那麼的遼闊(也可以想成用音樂說故事的能力),但是卻較為溫馨,End Title同時也是這張配樂中最為有名的旋律,至今也常被其他電影或廣告使用,優美到令我不假思索的推崇。



  終於把有關於這部電影的部分寫完了(暈頭轉向@@"),我也是隔了這許多年才看到這部好電影,當年的票房聽說不甚理想(勉強持平耗資),而各項大獎提名,也全數敗給同年最夯電影《Forrest Gump》,不過這張原聲帶還是有入圍奧斯卡最佳電影配樂,雖然對於手上仍然還未拿到小金人的Thomas Newman來說是種遺憾,不過入圍十次,還是拍拍手鼓勵一下吧!總有一天等到你的!所以可以合理的把《刺激1995》解讀成並不是商業大片,但不可否認它的後勁十足,擊敗《教父》榮登IMDb榜首,這真的是一部值得看的好片,強力推薦^^


<n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