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14, 2011

【OST】史瑞克 2 Shrek 2


《史瑞克2》By Harry Gregson-Williams (2004)



  《史瑞克2Shrek 2)》在第一集廣受好評的三年之後上映,並且歷經了連續兩年慘不忍睹的暑期動畫票房,2002年推出的《小馬王》與2003年推出的《辛巴達七海傳奇》,全球票房雖然並不至於虧錢「註」,但夢工廠也慢慢意識到現在的動畫票房,技術層面已經慢慢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了,《辛巴達七海傳奇》的再次失利後,夢工廠從此不再製作2D的動畫,畢竟誰都不願意跟錢過不去的。全力投入製作3D電腦動畫的結果,也造成夢工廠近期最大的事業顛峰,《史瑞克2》更是打破紀錄成為史上最賣座的動畫(2004~2009),如果你是老闆,會決定製作哪種類型的作品呢?


《史瑞克2》Prince Charming
  在《史瑞克1》最後有情人終成眷屬後,《史瑞克2》搬上螢幕的橋段,乃是原定正港王子的搶婚大作戰,反派頭頭從又矮又不帥氣的老男人Farquaad,躍升高大挺拔英俊帥氣的查明王子(Prince Charming),難度看似不低,所幸咱們的Princess Fiona是個注重內涵及傳統美德的好婦女,才不至於讓Shrek提前出局!<01 Prince Charming >做為書籍動畫的開場,延續了《史瑞克1》所提到的主題旋律,而本軌的表現卻一點也不遜色,顯然Harry Gregson-Williams在整體旋律架構的協調性上做了一些改善,中段後的變奏將節奏性拉起來,配合著氣勢如虹的管弦,來介紹這位迷人的反派小狼狗。


大年初二(?)回娘家
《史瑞克2》Far Far Away...
《史瑞克2》Family Dinner
   這個段落的整體表現蠻優秀的,而且各軌的特色鮮明,雖然之間並沒有明顯的連接性,不過畢竟在影片中也並非接續使用,所以也不用太苛責,介紹<02 Leaving Home >之前,還是給額外介紹一下我鍾愛的「Accidentally in Love」(收錄於歌曲原聲帶中),尤其在電影中的使用仍然做了一些變化,並非原聲歌曲那麼充滿節奏感,開頭清新的吉他獨奏,壓低背景音樂,讓主唱開心的聲音搭配Shrek夫婦新婚的甜蜜生活,每次看這段影片都會開心起來,而<02 Leaving Home >接續在這樣歡樂的氣氛之後,是有些情緒上的反差,整個旋律似乎被架設到了後方,有種情緒被隱藏住的感覺,雖然用來搭配Shrek十分不願陪老婆回娘家的心情我並不覺得非常的合適,但會不自覺的應和著,這種內收的情緒主要也跟下一軌的呈現做出區別;<03 Far Far Away >從內收不安焦躁的情緒整個大放開,開頭迎面而來的是舉國歡騰的慶典小號,用來恭迎公主的歸來,而鳥掉的旋律與接下來懸疑的氣氛跌破了眾人眼鏡,因為公主跟夫婿怎麼會變成了Ogre呢?<04 Family Dinner >效果十足,既爆笑又令人噴飯,華麗典雅的圓舞曲配上宛如戰場的餐桌,翩翩起舞的除了音符之外,還有龍蝦烤乳豬,果然爸爸都不喜歡女兒的男朋友呢,吼!想搶我上輩子的老婆?


魔法姥姥

   什麼時候是反派進場的最好時機?當然是在主角出現弱點的時候了,<05 Fiona’s Room >描寫的是心裡難過的Princess Fiona,老公跟老爸不合是很令人難過的,雖然僅有短短的一分鐘,但卻是整張專輯中最柔軟催淚的片刻,而Fiona的眼淚也召喚了原本可以當老佛爺的魔法姥姥;<06 We Need to Talk ><07 The Poison Apple >曲風有點類似,Track6的情緒稍加外顯一些,弦樂器的演奏黑暗有力道,而Track7則利用管號以及低音鼓的襯托,刻畫了行事低調的暗殺計畫,從這兩軌也可以分別感受到行事作風強悍的仙女教母Fairy Godmother以及受到威脅的國王Harold兩者之間的差異。
《史瑞克2》Fairy Godmother
《史瑞克2》King Harold














喵嗚!Feed me~~~
  終於等到這個段落了,《史瑞克》這個系列的動畫,除了Shrek以及Donkey之外,冒險三人組當然不能忘記Puss In Boots(鞋貓劍客)囉!這位後來化敵為友的Puss In Boots則是我最喜愛的角色,他那雙大眼睛當然也是每每逗我笑開懷的時刻,<09 By The Ol’ Oak >整體來說並非完美,但鞋貓出場時鮮明的音樂風格卻讓人一聽就能分辨出來,有興趣的可以另外參考James Horner的作品《蒙面俠蘇洛》,而這段歐式風格濃烈的配樂,帶著些許的佛朗明哥味道,讓擔任鞋貓配音的Antonio Banderas那口西班牙腔調更顯特色,這種特色與效果真的很棒,在《玩具總動員三》中語言發生錯誤那段,一樣具有強大的催淚效果(笑到飆淚);Harry Gregson-Williams真有一手,為了凸顯鞋貓的撒嬌個性,在<10 Annoying Talking Animal >來了一段跟整張專輯很不搭調的鋼琴獨奏,純潔、安穩、優雅,看似柔順小公主才有的氣質,卻配上了震古曜今的水汪雙眼,雖然後續的旋律性及接續完整度並不高,但仍是專輯中不可或缺的一軌配樂。
《史瑞克2》Classical Puss In Boots


Come on!「英俊」藥水
   風塵三俠終於聚首,第一件任務就是幫助Shrek恢復自信,<08 The Factory >以及<11 The Potion Room >的旋律則在黑暗氣勢的管弦中帶著些許俏皮的旋律,對我來說用來陪襯的亦衛比較重,旋律與情緒部分並沒有太大突出的表現,這邊倒是另外再度讚揚一首歌曲「Ever Fallen in Love」(同樣收錄於歌曲原聲帶中),主唱部分還好,但這段旋律卻在緊湊帶著歡樂,在他們工廠大亂鬥的篇幅中有不錯的發揮;順利取得「英俊」藥水後,喔不!是只找到了「從此幸福」藥水,<12 Deep Fried ><13 Not Meant To Be >在個人的習慣性之下再度合在一起欣賞,這次的原因在於Track12的配角命好重,不管我聽起次(順其自然)總是不自覺得平淡帶過去,然後在Track13那動人鋼琴前奏伴隨著令人感傷的中提琴聲中醒來,<13 Not Meant To Be >整軌的起伏並不大,但是整體所提供的情緒濃厚、完整,令人激賞,後段的女聲合唱的使用也越來越純熟。<15 The Prince of the Dreams >也有相當不錯的片段,沒有這麼膩人的傷感,而是在清淡的旋律下,反而凸顯了史瑞克那種有點放棄的絕望,旋律有點甜,甜的是因為他打從心底希望Fiona幸福,有點沈靜到落寞,是因為他無法忘記他是愛著她的。


決戰鬆餅號
《史瑞克2》Muffin Man!!!
  這個段落也是有靜有動,有激昂有柔情,<17 Magic Tea >後段淒厲的管弦一觸即發,可惜並不持久,讓鋪陳了好長一段的情緒稍稍可惜,父女之間的真心吐露的戲碼雖然老梗,下毒的方式更是老套,但是動畫的觀眾似乎倒也不怎麼排斥;<18 The Mission >是專輯中稍嫌可惜的片段,重親友劫獄的橋段甚至讓我的記憶停留在影片中挪用《不可能的任務》配樂的片段上,本片配樂專輯中的旋律反而沒有大令人印象深刻的地方,而下一軌<19 Muffin Man >則是全片最為激昂的時刻,我只看過木馬屠城記,卻沒想到鬆餅屠城記更為適合動畫面,配樂部分雖然短,不過在該衝上去的地方還算是有所表現,讓這段攻成戰有血有淚,有歡樂有難過。


Happy Ogre Family
《史瑞克2》Ogre Love
《史瑞克2》Donkey Family
   最後的組曲並沒有特別突出的動作攻防戰,影片跟配樂都比較著重在內心的感人戲碼,<20 Get The Wand >中的動作篇幅誠如剛剛說的並不重,前段雖然呈現出緊湊的節奏,但旋律方面似乎沒有給予太多的發揮,反而是小提琴獨奏那段比較吸引我,中段放緩的地方有點急,接續後段的拉抬的地方則順暢不少;<21 All Is Revealed >集合了本張專輯的優點,在柔和氣氛的掌握部分處理的很棒,儘管沒有華麗氣勢的動作樂章去支撐影片中的Fairy Godmother,讓最後的正反兩邊的對抗性有點弱化,不過最後回歸的Happy Ogre Family卻仍是具有力量的感人篇章,Harry Gregson-Williams編寫時的旋律性一直相當棒,尤其編曲的部分也較為合理,情緒的堆跌跟抽離都算是非常不錯,至於某些片段或是某些類型的篇幅長度問題,我想應該也是得看影片中的需求囉!題外話,最後的<22 Dragon!!>是較為可惜的地方,延續了「火龍妹」在第一集時的氣勢管弦,在這段最後額外加贈的影片中,甚至連最新品種的飛天噴火驢都出現了,我會比較傾向在這個片刻將這段旋律稍微娛樂化一些,讓這對變種新家庭更能符合他們角色的特性。


《史瑞克2》Music By Harry Gregson-Williams
  在少了好哥兒們John Powell共同掛名的作戰後,《史瑞克2》的表現仍然很有水準,雖然舊有旋律的沿用在所難免,而動作篇幅上的發揮也顯得十分有限,不過整體編曲的內容還是流暢不少,單獨聆聽時的價值提升了,聽起來也舒服多了。最後,雖然我不常欣賞歌曲類型的原聲帶,但還是得說這張《史瑞克2》的歌曲原聲帶讓我愛不釋手,收錄的曲目都算是一時之選,也是整個《史瑞克》系列中的歌曲原聲帶,我最喜愛的一張。
Review Rating76%


延伸閱讀:《史瑞克 1
延伸閱讀:《史瑞克 3
延伸閱讀:《史瑞克 4

<End>

註:資料來源Box Office Mojo
2001年,《史瑞克1》製作預算$60million,票房$484million
2002年,《小馬王》製作預算$80million,票房$122million
2003年,《辛巴達七海傳奇》製作預算$60million,票房$80million
2004年,《史瑞克2》製作預算$150million,票房$919million


曲目資訊:
No
Title
Time
01
Prince Charming
2:03
02
Leaving Home
1:10
03
Far Far Away
1:42
04
Family Dinner
2:08
05
Fiona's Room
0:59
06
We Need to Talk
1:30
07
The Poison Apple
1:17
08
The Factory
1:38
09
By the Ol' Oak
2:00
10
Annoying Talking Animal
2:42
11
The Potion Room
2:26
12
Deep Fried
1:58
13
Not Meant to Be
2:46
14
The Ball
1:07
15
The Prince of her Dreams
2:13
16
Tonight On “Knights”
0:46
17
Magic Tea
1:47
18
The Mission
1:30
19
Muffin Man
1:07
20
Get the Wand
2:05
21
All is Revealed
3:14
22
Dragon!!
0:37
Total Time: 40:3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