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4, 2011

【OST】魔龍傳奇 DragonHeart


《魔龍傳奇》By Randy Edelman (1996)



  如果沒有洛伊大的網站,也許我就不會知道《魔龍傳奇(DragonHeart)》這張專輯,相信也可能會造成許多配樂迷們的損失,幸好我看到了這篇文章,也有幸購買到了這張專輯,這確實是一張極度優秀完美的作品,我接觸過的Randy Edelman 的作品蠻少的,但光是這一張專輯就足以讓他在我心裡留下很好的印象分數,之前在介紹《馴龍高手》的文章中也曾經提到過這張專輯,那時候形容它是莊嚴,卻又不失威嚴的氣質佳作,在優美的管弦音符中,能夠感受到它的典雅跟氣勢,就像其中的主角Draco 一樣,專輯的好已經有洛伊大背書了,所以在這篇文章中,就盡可能將畫面與配樂帶給我的感覺做些整理囉!


《魔龍傳奇》Music By Randy Edelman
  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對我來說很多很棒的作品,常常都在第一軌就呈現出優秀的主題旋律,除了Main Title 之外,也通常有很棒的編曲,能夠從小小的一軌中先概略的體會這張專輯集於一身的精華,當然這不是通論,每個配樂家也都有自己喜歡或慣用的編排方式,我只是想說這種能夠讓大家快速聽到優點的特色很好,畢竟現在的人你要他坐下來好好欣賞完您整張專輯之後再購買確實不容易,除非有高人幫忙推廣,或是獎盃的加持…<01 World of the Heart (Main Title)>是一軌相當精采的作品,由優美的管弦揭開序幕,中間又集結了輕妙的長笛與低沈的低音鼓聲反襯著,雖然有一小段旋律頗像John Williams 在《侏羅紀公園》中旋律,不過這樣簡短的片刻並不影響它的整體表現,Randy Edelman 的編排設計很誘人,讓旋律的接續都很流暢,而且一次又一次的撼動卻又不會讓你感覺到過度的壓力,很美的作品。


  讓我稱奇的是後面接續的兩軌,其優秀程度完全不會亞於第一軌,這是很特別的現象,常常主題旋律過於搶眼的作品,或是Main Title 氣勢驚人的作品往往會讓接續下來的配樂暫時居於弱勢,畢竟配樂必須配合著影片,重頭到尾都打腎上激素的話,鐵打的身體也會受不了,而這邊要嘉許的是二三軌的表現,連續三段卻分別用了不同的方式與特色給我最頂級的感動,< 02 To the Stars >的編排張力比起上一軌又更大了些,雖然旋律表情沒有這麼豐富,但卻巧妙的讓低沈的情緒明顯化,搭配上徘徊低吟的男聲,讓憂鬱氣質頓時濃厚起來,也讓後段旋律的拉抬有更大的反差,中段綿延管弦的描繪是我在這軌裡頭最喜歡的片段;<03 Wonders of an Ancient Glory >整段的旋律偏低,呈現出來的質感就像第一軌的對立版,旋律中有相當豐富的表情,但卻是較為低沈的旋律,每句每個音符都像是背了沈重的包伏在身上,讓我在聆聽時,不自覺的也承受到些許壓力,即便是編排有高有低,但情緒的絕佳掌控讓這一軌還是滿分的演出,這軌配樂的效果,則比影片中要強大許多,更足以讓我見證古老的奇蹟。


  其實我很想寫到這邊就好,因為對我而言最完美的部分就是這三軌的呈現,後面當然還是有很多優美的演出,但畢竟配樂部分要配合電影,高高低低起伏難免,不是每一軌都能恣意的發揮,所以難免會在一長串的聆聽中偶爾中斷。而這三軌的連番上陣,剛好也是從按下Play鍵後就毫不間斷的九分鐘饗宴,最重要的是,這三軌合起來就像這部影片的濃縮威力版,快速的導讀跟體驗,也是這張專輯帶給我最大的收穫,雖然專輯中並未完全按照影片順序收錄,但這樣的編排,讓獨立欣賞的價值又更高了些,如果想再更快速的簡單體驗專輯的話,<15 Finale >也是很棒的選擇,將專輯中主要的旋律片段都編寫進來了,是非常完整且精彩的組曲。


  主題旋律的鮮明,在後續的樂章裡頭應用也相當廣泛,<08 Draco >為主題旋律的重點發揮,旋律部分並沒有特別的新意,不過卻是專輯中很唯美的演出,是相當催情的主題變奏曲,可惜篇幅過短,聽起來有些不過癮呀;<11 Bowens Decoy >的戲劇張力又更大了些,這邊會覺得很大的因素取決於旋律的接受程度,因為這段旋律我很難以拒絕它,所以不管如何的變奏都會概括承受(享受)。


  前三軌所描寫出來的版圖是相當完整的,而後面的片段則在Randy Edelman 的巧手下寫了很多優秀的副主題,<04 Einon >是分段相當明確的一個作品,也是關於王子艾南的主題,前後呈現出來的旋律與情緒截然不同,前段的氣勢在規律的鼓聲振擊下,鋪陳意味濃厚而且深沈,中段的鼓聲演出相當精彩,對我來說稍加可惜的部分在於結尾的部分,氣氛的轉換上顯得有些突兀,而且尾端較為典雅輝煌的旋律也短了些,發揮上顯得有點被侷限了。反之,<05 The Last Dragon Slayer >的主題雖然也是在前後段有為了配合主要角色之間的主題,在旋律編曲上下了功夫,整體的呈現則令我滿意不少,每一個段落的發揮特色都有出來之外,比重跟銜接的部分也處理的不錯,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部分,大概就是開頭那段輕鬆愉快的田野風味小品了,也是整張專輯中特色最為鮮明的片段之一,而Randy Edelman 也針對兩段Bowen & Draco合演的屠龍劇場做了設計,輕鬆的田野配樂也有了情緒上的差異,<07 Mexican Standoff >整體的感覺雖然沒有特別出色,但跟<05 The Last Dragon Slayer >之間作變化的設計確實也幫電影加了不少分。
《魔龍傳奇》Draco Show
《魔龍傳奇》Draco Show



  專輯到了後面,讓我耳目又一新的片段出現於<10 Re-Baptism >Randy Edelman 無庸置疑的旋律編寫能力就不多提了,這軌配樂讓專輯中段幾軌較為輕鬆、緩和的氣氛,拉回Main Title 那種聖戰般的莊嚴與純潔。反之,幾乎到了後段的幾軌才讓我覺得表現有些可惜,<12 Kyle, the Wheat Boy ><13 The Connection ><14 Flight to Avalon >,除了<13 The Connection >是情緒比較悲傷的主題,另外兩軌都比較屬於戰鬥動作配樂,至於為什麼會覺得可惜呢?也許就在於延續了專輯整體的氣質,讓這兩軌配樂有種施展不開來的感覺,君子動口不動手,還是讓戰鬥的篇幅充滿了典雅與古典氣息,如果電影中的武士們也是如此那就很棒,偏偏擁有這種氣質的似乎也應該是Draco才對,至於電影裡的整個皇室並沒有給我這樣的感覺,所以電影末端的動作配樂,私心也希望Randy Edelman可以放開一些,幸好終曲<15 Finale >替整張專輯劃下了最完美的句點。


  短短約45分鐘的時間,卻帶來了頂級的享受,第一次聽的時候,是在還沒有看過影片的情況下,這樣子的獨立欣賞就已經是非常棒的聆聽經驗了,不論是在各方面都有很棒的成績,優美的旋律、完整的音樂架構、不錯的錄音品質,而且所提供的情緒張力也是很完整的,讓你閉著眼睛也能感受一部精彩的電影或是一本好書(雖然我後來看了影片的感覺並沒有配樂來的搶眼),我不知道有多少人沒聽過這張專輯,但我也盡可能的分享這資訊給朋友們,一方面希望一些好音樂可以減少因為影片票房等因素而被壓縮的宣傳空間,它們不是不好,也許只是少了些露臉的機會罷了,另一方面也是希望能夠多得到一些被埋沒專輯的資訊囉,好不好聽當然還是要自己聽完才知道,但有沒有機會聽到,總會是一項決定性的因素(攤手),簡單的說,這是一張「精緻」+「優美」+「該買」的作品
Review Rating87%


<End>


曲目資訊:
No
Title
Time
01
The World Of The Heart - Main Title
3:19
02
To The Stars
3:14
03
Wonders Of An Ancient Glory
2:23
04
Einon
3:53
05
The Last Dragon Slayer
4:01
06
Bowen's Ride
2:36
07
Mexican Standoff
2:21
08
Draco
1:15
09
A Refreshing Swim
1:26
10
Re-Baptism
2:48
11
Bowen's Decoy
3:24
12
Kyle, The Wheat Boy
4:25
13
The Connection
2:26
14
Flight To Avalon
2:56
15
Finale
5:31

Total Time: 45:5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