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19, 2011

【OST】辛巴達七海傳奇 Sinbad: Legend of the Seven Seas


《辛巴達七海傳奇》By Harry Gregson-Williams (2003)





  西元2003年暑假,由夢工廠推出的動畫《辛巴達七海傳奇》輸給了宿敵迪士尼推出的《神鬼奇航:鬼盜船魔咒》,而且敗得好像不是只有「一點」慘而已,而是幾乎輸到脫褲爛的地步,儘管如此,在眾多聆聽電影配樂的人們心中,Harry Gregson-Williams在《辛巴達七海傳奇(Sinbad, Legend Of the Seven Seas)》的表現可是技壓了同門師兄弟Klaus Badelt,相較於《神鬼奇航:鬼盜船魔咒》那極端的正負評價,這張配樂專輯幾乎可以說是一致好評,自然也成為了他的代表作之一,雖然我是在幾年之後才接觸到這張作品的,不過這張專輯卻是讓我對其好感度直線飆升的主要原因,Harry Gregson-Williams身為大師Hans Zimmer旗下出來的子弟兵,在個人配樂的作品方面一直給我一種比起師兄弟們要來得更為穩定、流暢的感覺,而且比較能夠掌握住一些旋律張力該有的起伏,希望他還能持續拿出好作品來衝擊各界的大型獎項。


風流倜儻辛巴達
風度翩翩普羅斯
瘋瘋癲癲艾芮絲
風聲鶴唳奪天書
風情萬種瑪蓮娜
風平浪靜大怪魚
乘風破浪海賊王(掰不下去了

  好吧,其實只是想偶爾稍微刺激一下我的腦細胞,不然空擺在那邊發霉速度很快的,另外原本是想針對每個角色的部分做介紹,不過後來想想這樣似乎也沒有比較好,所以這次就針對專輯的順序來介紹這張配樂。<01 Let the Games Begin >做為破題的第一軌深得我心的原因無他,因為它很直接的就把幾段主題旋律點了出來,而且旋律編排的部分做得相當到位(這也是Harry Gregson-Williams讓我喜歡的主要原因),可惜家中音響也稱不上什麼高檔貨,不然的話我真的很想測試看看火力全開的感覺,這張配樂在許多關於辛巴達的主題時所呈現出的激昂片段,管弦的音效是相當亮的,而且層層堆跌上去,中高音的嘹亮程度也是我不敢「催落去」的主因,害怕家裡的古董會禁不起打擊感到羞愧然後自廢武功。至於艾芮絲主題的特色,也是專輯成功的主因之一,風格特色的對比鮮明,也是動畫片中正反兩派所需要的,瘋癲搞怪的主題除了人聲的運用外,也有著非常優異的節奏感,幽暗的特質詮釋的很不錯,至於完整的主題也在後續其他篇幅中會有更多的發揮(不過就比例而言,我還是喜歡Track01的拿捏);有許多愛聽配樂的樂迷們提到的關於海盜的主題,其實我會比較偏好將它設定在與辛巴達主題做融合,主幹的旋律性頗為類似,至於差異的部分會比較落在呈現效果上,所謂的「海盜」主題Harry Gregson-Williams在呈現時採用了比較低沈的管號,聽起來會比較沈穩與大器,而在辛巴達出場時會開始逐步加入大量的弦樂器與電子音效,所以效果相對來說也會比較活潑。



  基本上專輯中除了熱血的辛巴達主題與難以捉摸的艾芮絲主題外,額外的主題並不多,另外令人印象深刻的,大概就是<05 Syracuse >這個關於聖城的主題了,多人合音的盛大與氣勢更凸顯了這座城市,其餘大多的時候都是以這些主題為主體去變化,借用洛伊大對此專輯評論中的一句話:「(恕刪)~~~辛巴達主題一登場就讓人眼睛一亮,但它的可塑性之高才是這個主題在設計上的高明之處」,這段話也點出了許多我對於這張專輯的感想,所以自然在聆聽這張專輯時,會更重視主題旋律運用與變化的部分,延伸出的動作篇幅也成了本專輯的最大賣點,至於在艾芮絲主題下飄渺虛無、如鬼魅般的女聲,這部分是很不錯的調和(跟專輯中的英雄華麗的主題相較之下),不過除了特色有做到之外,對我來說還是顯得有些混亂,也多夾帶了些吵雜感,整體流暢性則不如其他主題了。



  關於幾個辛巴達的熱血主題,自然是專輯中的重點,舉凡影片中有關他的場景,基本上都脫離不了這個曲調,所以針對這個主題挑幾軌比較打動我的來推薦,在Track01把基礎主題點出來之後,<03 The Sea Monster >馬上就是氣勢更甚於Track01的佳作,偕同好友共同對抗海怪的片段相當精采,我也私心認為本片最精彩的地方也在這兒了=..=,另一段讓我覺得精彩的影音結合則出現在透過大怪魚的導航乘風破浪的那段,雖然實在像極了漫畫「海賊王」的橋段,不過配樂從<13 The Giant Fish ><14 Surfing >層層堆跌的氣勢,聽起來真的是不錯滿足,相類似的配樂在專輯中其實並不少,專輯越到後面也越常出現,之後的配樂聽來幾乎都是滿滿的爽快感,只要你不怕耳膜受損,Harry Gregson-Williams在這些篇幅中的表現確實可圈可點,不過以完整、氣勢感受的角度來看的話,還是最後一軌<22 Into the Sunset >最讓我滿意了,也因為了Track22的表現,讓整張專輯的收尾呈現更為簡潔扼要。



  整體的專輯聽下來,確實相當慷慨激昂,音樂類型也運用得很簡潔,至少在動畫片中確實也起到了相當大的作用,最近才寫到有關於這張專輯,難免會將它跟Harry Gregson-Williams密不可分好友John Powell的作品馴龍高手(How To Train Your Dragon)做些比較,兩張專輯都是好專輯,都有極度優秀的主題旋律做基底,John Powell將音樂融合影片中地方特色的效果作的更好,其餘片段的旋律性也較為突出,而Harry Gregson-Williams則是將主題旋律運用的更佳活靈活現;至於辛巴達影片的部份,如果沒有了配樂的幫助我真的是沒有動力看下去,這也是近年來最讓我覺得不知所云的動畫作品,我對於動畫的吸收能力向來良好,而且海盜這個題材也不錯,但是《辛巴達七海傳奇》的編劇,卻讓這個故事架構過於拼湊,角色設定龍虎大亂鬥,而且該是重點的地方也沒搞清楚,就像轟轟烈烈的出航,然後莫名其妙的凱旋而歸。
Review Rating: 88%


<End>

  這是一張很棒的專輯,沒能讓更多的人知道是蠻可惜的,感覺上少了影片部分的宣傳氣勢,也因而低調不少,網路上把這兩張同為海盜主題配樂做比較的文章還不少,有興趣的就自己搜尋看看吧。


曲目資訊:
No
Title
Time
01
Let the Game Begin
3:02
02
Book of Peace
1:39
03
The Sea Monster
3:30
04
Sinbad Overboard
3:29
05
Syracuse
1:18
06
Proteus Proposes
1:13
07
Eris Steals the Book
1:54
08
Lighting Lanterns
1:30
09
The Stowaway
2:36
10
Setting Sail
1:41
11
Sirens
3:22
12
Chipped Paint
2:52
13
The Giant Fish
1:07
14
Surfing
3:06
15
The Roc
2:00
16
Heroics
2:13
17
Rescue!
2:20
18
Is It the Shore Or the Sea
3:27
19
Tartarus
10:12
20
Marina’s Love / Proteus’ Execution
2:03
21
Sinbad Returns and Eris Pays Up
7:45
22
Into the Sunset
2:21
Total Time: 64:5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