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5, 2011

【OST】神鬼奇航:世界的盡頭 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At World's End


《神鬼奇航:世界的盡頭》By Hans Zimmer (2007)




如果連小馬哥都能化身海盜,那還有什麼事情是不可能的呢?


  延續著《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Dead Man’s Chest》的票房結果,讓拍攝續集搶錢的行徑變得更加理所當然,然而進場看完《神鬼奇航:世界的盡頭(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At World’s End)》的捧油們,我想大多數都不是帶著心滿意足的心情走出電影院!因為我在看完之後,也開始對於傑克船長感到了些許的不耐煩,迪士尼,麻煩請讓戴普哥換個角色再來搶錢吧。基本上這張作品的整體概念跟上一張《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Dead Man’s Chest》大同小異,但好佳在這張專輯融入了一些比較多元化的段落,而且在風格上的整合也比較到位,甚至Hans Zimmer也撰寫出了另一段堪稱神鬼奇航系列的代表旋律,相當值得一聽。



  首先傳入耳朵的<01 Hoist the Colours>,是令人不得不注意的童聲,效果雷同於默爺在第二集中的<03 Davy Jones>,我喜歡這段配樂的表現概念,但整體編曲的流暢性反而並不明顯;<02 Singapore>編入了相當亞洲風味的元素來襯托咱們的小馬哥,老實說前段那味道太傳統的旋律風味讓我適應不良,用意良好,但對我來說好像跟其飾演的嘯風實在不怎麼搭,尤其他扮演的是新加坡的海盜呀!我實在不知道原來新加坡風格的音樂有這麼的「中國風」,中段的動作篇幅好上一些,以舊式風格中去做調整後呈現,有另一種別於其他海盜主題的味道;<03 At World’s End>則為新主題旋律現身的部分,網路上不少樂迷們紛紛表示在本專輯中對於<05 Up Is Down>的喜愛,確實Track05不管在旋律上或是編曲類型上,都有相當精彩的呈現,不過對我來說這張專輯中最喜歡的作品還是Track03以及<06 I See Dead People In Boats>,再來才是Track05,主要原因在於這段創新又精彩的主題旋律主要還是以Track03為根基,Track05比較屬於濃縮後的精彩編曲,層層堆跌上去的效果還蠻不錯的,但似乎那種飽滿的穩定度比較不足。這樣子重新編排後的變化演奏,Track05Track06可謂一動一靜,互為表裡的變奏演出其實各有各的優點,只是我更享受於Track06的旋律之中罷了。



  從Track06之後的篇幅,反而稍稍少了一些前半張專輯時的流暢性,雖然在某些篇幅中有一些想要呈現出的效果,但在效果不同的情況下,整合時有沒有足夠的流暢性以及適不適切就變得重要了,<07 The Brethren Court>便稍稍出現了這種狀況,雖然其中風格較為豐富,但呈現出來的效果卻有一些零散,不容易抓尋到重點;而<08 >在前段鋪陳的編曲部分雖然有些沈悶,不過中後段透過電子樂器的音效卻有相當鮮明的主題旋律變奏,頗為精彩;<09 Calypso>的部分其實很難用文字貼切的形容我的感覺,雖然它聽起來還是有相當的完整度及編曲,但還是會有那種不給力的感覺XD,關於這點我覺得拿下一軌<10 What Shall We Die For>來做為反襯教材很快速方便,基本上架構相去不遠,也都選用了浩瀚的人聲來搭配,但整體聽下來就會覺得Track10的表現相當簡潔有力不拖泥帶水,而且最重要的是它給了我一種「乾淨」的感覺,真是筆墨難以形容;接下來長達近11分鐘的<11 I Don’t Think Now Is Best Time>也算是影片、專輯中最後的動作篇幅,新舊兩式的主題旋律當然都出現於其中,聽起來相當過癮,美中不足的地方大概在於長時間動作類型曲風的編曲並不容易,一來容易讓耳朵疲乏,二來其實新式主題旋律的長度並不長,以致於在其餘時間裡頭,其他片段的發揮就會顯得稍微零散了些;<12 One Day>回到較為經典的編曲,雖然形式八股,但默爺在處理這類型配樂的功力已經爐火純青,加上這次新式的主題旋律實在好聽,讓Track12的表現讓我有前半張專輯優點回來的的感覺;延續Track12的風格,默爺讓<13 Drink Up Me Hearties>的編曲張力又更擴大了些,加上中途加快的節奏感,讓Track13做為終曲聽起來不只兼具了爽度,而且從舊式主題轉為新式主題的編曲順序,似乎也代替默爺宣告著,這張屬於他的《神鬼奇航》要啟航了。



  說實在的,《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At World’s End》的配樂內容聽起來還蠻不錯的,除了類型比較豐富之外,編曲架構與旋律的拿捏上也都頗有水準,但儘管如此在我心中還是沒有辦法將它跟默爺的其他的經典作品擺在同樣的水平來欣賞,除非默爺有辦法做到一件事情,那就是把《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The Curse of the Black Pearl》上的「Klaus Badelt」的字樣換成「Hans Zimmer
Review Rating74%



<End>


曲目資訊:
No
Title
Time
01
Hoist The Colours
1:31
02
Singapore
3:40
03
At Wit's End
8:05
04
Multiple Jacks
3:51
05
Up Is Down
2:42
06
I See Dead People In Boats
7:09
07
The Brethren Court
2:21
08
Parlay
2:10
09
Calypso
3:02
10
What Shall We Die For
2:02
11
I Don’t Think Now Is Best Time
10:45
12
One Day
4:01
13
Drink Up Me Hearties
4:31
Total Time: 43:3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