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30, 2011

【OST】天外奇蹟 Up


《天外奇蹟》By Michael Giacchino (2009)

♬ Oscar Best Original Score Winner!
♬ BAFTA Best Music Winner!
♬ Golden Globes Best Original Score Winner!
♬ Grammy Best Instrumental Composition Winner!
  For the "The Married Life".
♬ Grammy Best Score Soundtrack Album Winner!
♬ IFMCA Best Film Score Winner!





  不管2011年有多少優秀的作品,都無法掩蓋以下這件事情的重要地位,《天外奇蹟(Up)》竟然奇蹟似的發行了實體唱片,也許發行商Intrada永遠都無法得知我內心有多麼亢奮,但我可是打從心底的感謝,因為這張專輯已經讓我等了足足兩年,其實正式版的曲目跟當初在iTunes販售的數位版本相同,令人感動的並非因為聽到了新的東西,而是當CD平躺在手上時的那份激動,也是收藏的最大意義。小小抱怨一下,因為收錄曲目與iTunes都相同,所以最後三軌源自於電影中的音軌也同樣的混了進來,若是可以少了它們,我的心情一定可以好上許多。



  Michael Giacchino在《Up》中的主題旋律部分,善用小編制的管弦打造了非常純粹乾淨的Main Title,也是影片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旋律之一,老實說《天外奇蹟》這部影片並沒有像皮克斯的其他影片這麼吸引我,主要原因在於後段的冒險過程有點過於誇張,它是一部好影片,但如果可以把部分劇情再合理化一些的話,就更好了,可惜了前段的催淚情節,以及房屋升空時讓人感動的一瞬間,在這些片段裡每一個畫面皮克斯都製作的相當用心。前三軌強大的開場配樂組合,其實就已經是整張專輯甚至本篇文章最重要的部分了,也是收藏《Up》的價值所在,Michael Giacchino<01 Up With Title>呈現得相當活潑歡樂,很適合運用在動畫上的爵士調調,不會太過於隨性,又能夠抓取一些情節的亮眼元素,很搭小Carl的玩樂畫面,而這段旋律在開場介紹Charles Muntz時,<23 The Spirit of Adventure>改以舊式收音機人聲的效果來呈現,與Track01有一魚兩吃之趣味。收尾的作品<22 Up With End Credits>運用與Track01一致的演奏方式,呈現了相當雅致的延伸旋律,也將主題旋律融了進來做變化,除了嗅到一點舊時代的電影味道之外,也更清晰了專屬於Michael Giacchino的個人風格。



  曲風從Track01結束後直接急轉彎,第二道主題也包裹著CarlEllie開始侵襲淚腺,<02 We’re In the Club Now>簡單的譜出這到主題的架構,以鋼琴低調的演奏表現方式呈現,就像CarlEllie一步步走入彼此心中時小心翼翼的模樣;接下來的<03 Married Life>更是Track02的威力加強版,輕重緩急的拿捏、多元的演奏類型、情緒豐富的編曲起伏,無一不將畫面中婚姻生活所帶來的張力拉高了一個層次,其中最令人揪心的片段莫過於幾個Ellie身體出狀況後的片段,皮克斯採用的呈現方式為無對白式的動畫,但是這段沒有言語的影音作品,卻在畫面的更精緻化、小細節的用心琢磨,以及精準掌控情緒的配樂下,讓這一小段動畫的情緒達到飽和,那麼的動人,那麼的催淚,這些日子下來,我反覆看《Up》的次數並不少,但是幾乎都只看這一小段動畫,頂多加上屋子飛天前的片段囉;後續篇幅使用這段主題可說是不遺餘力,非常大量的使用,不過發揮的效果似乎並不明顯,<15 Stuff We Did><21 The Ellie Badge>都是相當純粹的作品,比起Track02又更低調了些,整體就有點像是那種痛到深處卻反而哭不出聲的感覺,連編曲都相當簡化,但無損它們對於畫面上的重要性;<04 Carl Goes Up>則相當可惜,前段Michael Giacchino編寫了非常悠揚的延伸旋律,不過隨後的部分卻沒有更為有力的融合,主題旋律的呈現稍稍少了一些什麼,但如論如何這段升空的片段是永遠值得紀念的。



  專輯的其餘片段幾乎都相當有水準,但離心中的滿分演出似乎又都有些小距離,除了幾道主題的鮮明發揮之外,圍繞在這些主題周圍打轉的作品則似乎沒有什麼鮮明的骨幹,倒是有幾軌動作篇幅的演出不錯精彩,<16 Memories Can Weigh You Down>以及<19 Seizing the Spirit of Adventure>之所以會是想要介紹的曲目,是因為它們除了精彩的快節奏演出外,還可以感受到它們是屬於《Up》式的動作配樂,主題旋律的運用效果良好,雖然原因並不是我所期望的,但確實讓辨識度拉了上來,專輯中的動作配樂篇幅算是相當大的,不過許多作品也出現了內部流暢感稍低的狀況。



  影片本身的滲透性十足,而且兼具了新奇與感性的元素,相信開頭CarlEllie的回憶動畫就已經打開了大半數人眼眶的水龍頭開關,在我心中的地位也是筆墨難以形容,Michael Giacchino在配樂上的貢獻卻實也是居功厥偉,主題旋律的功效強烈,儘管專輯的整體效果相當倚靠主題旋律的發揮,不過專輯仍是極具收藏價值,畢竟它也替Michael Giacchino搶下了生涯第一座小金人,而《Up》跟近年來大多數的奧斯卡最佳配樂作品比起來,已經名符其實多了。
Review Rating81% (Exclude Track24, 25, 26)


<End>

  最後附上關於「The Married Life」的幾張照片。



曲目資訊:
No
Title
Time
01
Up With Titles
0:52
02
We’re In the Club Now
0:43
03
Married Life
4:10
04
Carl Goes Up
3:33
05
52 Chachki Pickup
1:14
06
Paradise Found
1:03
07
Walkn’ the House
1:03
08
Three Dog Dash
0:51
09
Kevin Beak’n
1:14
10
Canine Conundrum
2:03
11
The Nickel Tour
0:52
12
The Explorer Motel
1:26
13
Escape From Muntz Mountain
2:43
14
Giving Muntz the Bird
1:57
15
Stuff We Did
2:13
16
Memories Can Weigh You Down
1:22
17
The Small Mailman Returns
3:11
18
He’s Got the Bird
0:29
19
Seizing the Spirit of Adventure
5:19
20
It’s Just a House
1:59
21
The Ellie Badge
1:30
22
Up With End Credits
7:38
23
The Spirit of Adventure
2:29
24
Carl’s Maiden Voyage
0:51
25
Muntz’s Dark Reverie
0:52
26
Meet Kevin in the Jungle
1:32
Total Time: 53:2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