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13, 2011

【OST】螢火蟲之墓 (火垂るの墓) Grave of the Fireflies


《螢火蟲之墓》By 間宮芳生 (1987)





  小時候很難融入一般電影中去體會一些人性,而是對動畫片有比較多的感受,不過受限於年齡關係,其實感受的層面也不會這麼深層,而我永遠也不會忘記第一次因為看影片而落淚的時刻,也因為這部動畫片,在我幼小的心靈中,第一次有難受、不敢再多看一遍的念頭,說了這麼多,我想《螢火蟲之墓(火垂るの墓)》這部片,應該都是很多人的回憶之一,開場畫面的衝擊巨大無比,尤其採用倒序法拍攝方式,更是將令人發寒的一幕直接顯露出來,戰後荒亂的火車站,那雙甚至無力顫抖的手,以及那罐全台便利商店都還能買得到的水果糖,組合起來的畫面,就像一根針紮在心上。相關音樂作品部分,在市面上有兩種比較常見的版本,本篇文章主要介紹的,為三名配樂家(間宮芳生、佐藤允彥、吉川和夫)替影片所編寫的作品,也是一張純配樂的專輯,另一張作品雖然比較完整,但絕大部分則是以收錄「完整」原聲為主,所以比較傾向「音樂故事書」的類型,雖然其中不泛一些相當動聽的旋律,但對於日文聽力一塌糊塗的我而言,實在是辛苦了些。



  整張專輯分成了兩大主軸,前段主要由間宮芳生來主導,<01 ほたる>為螢火蟲的意思,也是專輯的主題,從而開場由日本橫笛與管弦交錯的獨奏旋律中可以明顯分辨出兩種情境,一種是幻想時的暈染,另一種則是現實的驚慌失措,感受都相當強烈,編曲銜接有些小地方不太順,讓不斷交錯的情境有些生硬,交疊在一起的時候反而較有效果,刻畫著混亂的情緒,而以Track01為主軸而延伸的作品我會推薦<06 >,是情緒比較單純的作品,一致性高,讓旋律的表現效果更加深刻且突出。間宮芳生在<02 エピソード1「夜」><03兄妹>以及<04戦争又は空襲>的表現沒有這麼強眼,會有許多類似旋律錯位的不協調感,甚至包含了許多複雜的情緒,整體編曲相當不容易,Track03前段水晶音效點綴兄妹情誼的部分有還不錯的旋律性,不過後段延伸的部分顯得有些冗長而且旋律重點不夠明確;除了Track01Track06之外,間宮芳生在<05 エピソード2「節子」>的表現令我印象深刻,延續了Track03所描寫的兄妹之情,並著重於妹妹節子的部份,編曲的精彩變化,讓水晶音效前後呈現出不同的質感,也連帶的讓人回想了節子的劇情,很難想像原本該是晶瑩剔透的質感,卻也顯得如此沈重。<07 HOTARU >有「螢」的意思,收錄於這張映象集裡,並沒有明顯的運用原影片中,猜想應該是佐藤允彥替螢火蟲所編寫的一個長篇主題,其中運用了相當幽怨的女聲來合音,算是本軌的特色之一,不過因過長篇幅而略顯的零散,以及後段的散亂,都還是蠻容易造成聆聽時的注意力分散的。



  專輯的第二個主軸,為吉川和夫替影片中的三個場景所編寫的配樂,透過辜狗大神的翻譯,分別為:銀行的小河(螢光黃昏)、微風和紅傘的幻想、夏草-黑雨。整體而言<09 そよ風と赤い日傘(パラソル)の幻想>的表現比較完整,旋律所表達的語言氣氛也較為一致,後面轉折過後的呈現方式也沒有過於衝突,運用了一些敲擊音效來襯托,也加強了管弦在張力上的發揮;<08小川のほとり(螢のいる夕暮れ)>以及<10黒い雨~夏草>有些不錯的段落或效果,但整體而言就呈現的比較零散了,其中Track08前段的管弦相當精彩,然而過多想表達的東西塞在一起,仍是可惜了些。電影中有些不錯的配樂片段沒有收錄在裡頭,雖然我並沒有特別喜愛另一個版本的原聲帶專輯,不過它確實有比較完整的收錄,也有幾段相當動人的旋律值得一聽,推薦<04 初夏>後段的鋼琴伴奏以及<06 海へ><08 日傘>中的一些演奏片段,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找來聽聽。



  嚴格說起來,這張配樂的整體表現並沒有這麼吸引我,有許多不錯的片段,但也有讓我聽不習慣的地方,專輯收錄了三位配樂家的作品,也比較能夠聽到多元化的結果,無論如何,最佳的解決方案就是去找影片來看吧,雖然印象集中的音樂並非全部都會使用在影片裡,但是既能夠感受到影片的催淚故事,也能夠享受到一些優美的音樂作品,不是美事一樁嗎?而《螢火蟲之墓》這種以災難為切入點的劇本,也成了我心中首選的反戰影片。
Review Rating72%


<End>



曲目資訊:
No
Title
Time
01
ほたる, 音樂/間宮芳生
6:03
02
エピソード1「夜」, 音樂/間宮芳生
2:01
03
兄妹, 音樂/間宮芳生
4:04
04
戦争又は空襲, 音樂/間宮芳生
4:01
05
エピソード2「節子」, 音樂/間宮芳生
1:12
06
, 音樂/間宮芳生
4:59
07
HOTARU, 音樂/佐藤允彥
11:34
08
小川のほとり(螢のいる夕暮れ), 音樂/吉川和夫
3:58
09
そよ風と赤い日傘(パラソル)の幻想, 音樂/吉川和夫
4:51
10
黒い雨~夏草, 音樂/吉川和夫
6:38
Total Time: 49:30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