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9, 2011

【OST】變形金剛:復仇之戰 Transformers: Revenge of the Fallen


《變形金剛:復仇之戰》By Steve Jablonsky (2009)





  相約兩年後,毀滅性導演麥可貝這次玩得可不僅止於美國本土,這次砲火則是炸到了埃及的金字塔,當柯博文抱著墮落金剛跟密卡登在木乃伊身邊轉來轉去的時候,其實我笑了,是超級開懷的笑了,因為大魔王墮落金剛也太~~~弱了點吧!把密卡登抓起來咚咚咚、拆裝分解後合成在自己身上就會變強了呀,墮落金剛真是太墮落了,傻傻的XD,而Steve Jablonsky的作品,普遍性的未能讓多數人滿意,不管在風格的塑造上或是旋律方面,比起首集來說都非常危險,不僅少了些討好聽眾的特質,在質感上的表現呢?別鬧了,那東西能吃嗎?



  對我而言整張專輯的精華,莫過於從天團Linkin Park的歌曲「New Divide」旋律架構來改編的<03 Nest>了,歌曲的風格本來就有些過於明顯了,所以改編起來有些綁手綁腳,老實說Steven Jablonsky大概也只是多加了點音效,然後在後段融入了主題旋律而已,可惜這樣的特色並不多,所以基本上,Track03整軌的表現還是有一點貧瘠,不如就多感謝一下聯合公園的加持吧;另外一軌讓我覺得還蠻不錯的作品則是<12 Matrix of Leadership>,至於現代版《神鬼戰士》這點就不多做說明了,因為這技法確實師出名門,不過在整體的流暢度,以及主題旋律的融入呈現,到確實也是較為完整的一軌,末段的編曲回到傳統的RC格式,或許是電影畫面太深刻也加了不少印象分數,不過在高舉領導母體刺入柯博文體內的瞬間,也是近年來Shia LaBeouf讓我覺得最帥氣的時刻,至於跟Track12相當類似的<06 Infinite White>在格局上相當完整,但卻少了一些編曲上的內容,收尾也顯得比較薄弱、突兀。








  開場的<01 Prime>回到了RC的舊有問題,就是聽來聽去都差不多,所以續集配樂在少了第一集的新鮮感後,更顯得創作上的疲乏,簡單來說其實Track01也沒這麼難聽,但找不到什麼值得留念的特色也是事實;<02 Einstein’s Young>的開場其實還不錯,前段的鋪陳也頗有味道,但中段開始逐漸載入的旋律變得有些混雜,流暢感不佳,可惜了這段,同樣讓人感到可惜的片段還有<05 The Fallen>Track05的設計可惜了這個魔王現身的橋段,配樂也跟他的名字一樣墮落,有想法的特色,卻沒有優秀的旋律架構來支撐,<08 The Fallen’s Arrival><14 I Rise, You Fall>的編曲顯然比較有趣(但要說好聽卻又還好),感受出Steven Jablonsky想要替他打造一個陰冷的氣勢舞台,無論成功與否,但比起Track05來說還是有誠意的多。



  大多的篇幅對我而言其實並不是很難聽,畢竟我對於RC風格的接受度頗高,像<09 Tomb of the Primes><10 Forrest Battle><13 I Claim Your Sun>這種類型制式的作品,咚咚咚也是可以聽得很開心,不過就一些創新或旋律編寫的部分,確實也就是,,,嗯!科科。老實說不管是電影還是配樂,其實兩者的呈現還蠻一致的,都互相拖累不少,宏觀來看其實格局、劇本內容都還不錯,但是在各個小段速度與時間分配上掌握的很差,不管是Michael Bay還是Steven Jablonsky說故事的能力還有帶加強,兩人都有很優秀的優點,但缺點卻也相當明顯&一致。



  以一個續集配樂的角度來看,這張專輯在曲目的編排上頗不討好,而且旋律性的創作與耐聽程度也遠不及第一張專輯中的流暢、熱血,比較像是以混音&Remix為主的專輯,對我而言甚至有些歌曲原聲帶的味道,而少了配樂在各個場景中,用旋律說故事、寫情緒的功能,歌曲部分也打了一些折扣,雖然個人對Linkin Park喜愛有加,不過我還是比較喜歡首集的電影歌曲「What I’ve Done」,本張電影歌曲「New Divide」的呈現方式則非常像舊式的作品,雖然一樣的熱血吶喊,但總是少了些新意。
Review Rating59%


※延伸閱讀:變形金剛 I
※延伸閱讀:《變形金剛 III

<End>



曲目資訊:
No
Title
Time
01
Prime
2:14
02
Einstein's Wrong
3:35
03
Nest (Contains Instrumental Excerpt from ''New Divide'' Written & Performed by Linkin Park)
2:10
04
The Shard
2:42
05
The Fallen
4:03
06
Infinite White
3:58
07
Heed Our Warning
4:27
08
The Fallen's Arrival
3:48
09
Tomb of the Primes
2:47
10
Forest Battle
2:04
11
Precious Cargo
1:38
12
Matrix of Leadership
3:50
13
I Claim Your Sun
3:06
14
I Rise, You Fall
3:35
Total Time: 44:0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