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10, 2011

【OST】世界末日 Armageddon

《世界末日》By Trevor Rabin (1998)





AJ就像死小孩般的需要Harry外顯的關愛
Harry就像固執老頭死都不承認他有多愛AJ


    當麥可貝現在大玩電腦科技技術,讓變形金剛重返大螢幕肆虐的時候,在我心中念念不忘的仍舊是他當年的《絕地任務(The Rock)》、《世界末日(Armageddon)》這兩部經典名作,這篇文章要介紹的則是讓我不管看幾次總是容易眼眶泛紅的《Armageddon》,親情牌的威力實在是讓人難以抵抗,加上史密斯飛船經典歌曲的加持,總是令人印象深刻。Trevor Rabin這位配樂家雖然在各界的大型獎項一直沒有特別突出的成績,但也許對於成功的定義也不是旁人說了算,畢竟他在《Armageddon》中的表現,已經足以影響夠多的人,而這段鏗鏘有力的主題配樂,在我心中一直是相當鮮明的。至於為什麼會想要記錄關於這張配樂呢?其實俺也沒有想要在文字上琢磨或是高談闊論的意思,最大的動機則是來自於自己的壞習慣,在沒有特別設定行程的狀況下,我實在是非常的偏好老東西,點那種多一塊或少一塊肉我都會知道的便當、翻已經看完無數次的漫畫、看已經都會背台詞的電影,麥可貝對我而言最大的成就就是《The Rock》以及《Armageddon》,所以在某天自動導航打開電影,然後直接跳到HarryAJ離別的畫面,看著班艾佛列克帥氣的臉龐哭喊著:「Harry I Love You Too!!! Balabala~~~」時,便決定還是來懷念一下老東西寫寫感想好了。所以我猜這篇文章應該會很沒有重點吧!哈XD



  Trevor Rabin在這張專輯中最令人稱讚的,莫過於Main Title的設計了,雖然有一小段每次聽都覺得非常可惜,該衝上去的情緒沒有攻頂,不過對於這段旋律的運用與變化,確實也是相當豐富,而且身為電吉他手出身的Trevor Rabin也找了個機會讓自己好好秀了一下身手,專輯中有不少電吉他的獨奏片段相當漂亮,不僅激昂動感,而且該是鐵漢柔情的時候也不會怯場。<01 Armageddon Suite>作為第一軌,表現確實驚人,除了Main Title的表現之外,編曲、鋪陳、延伸的旋律情緒都相當精彩,不過對我而言還是有個小瑕疵,也就是剛剛前面所提到的,總是有一個時間點,是Trevor Rabin在呈現的時候一直沒有頂上去的,約莫在接近五分鐘尾端的時候,且那段演奏的精緻度上也頗為可惜,而相同的問題也呈現在許多片段中,如<03 AJ’s Return>,雖然Track03在編曲的張力能量上又更為高漲了些,不過在中段的一些旋律上則又沒有這麼精彩了;<02 Harry & Grace Make Peace><05 Leaving>都有著鐵漢柔情的表現,另一段主題不管是電吉他的孤單獨腳戲,又或是托著沈重包袱的電子管弦,都相當精采,而<18 Long Distance Goodbye / Landing>作為終曲,表現則較為平平,做了一些變化,並帶入了Track01中的另一道主題,雖然沒有較為創新的感受,不過這盤大鍋炒的材料對於終曲用來回顧的作用倒是不錯豐富。



  主題的延伸除了Track01就精彩展現之外,然後Track03的加強能量,一直到<09 Launch>呈現出最強勢的一面,編曲也是最為完整的幾軌之一,完整、流暢且起伏層層堆跌,是當年極為強勢的動作配樂,而且稍稍的脫離了Track01所提到的缺失;在Track03的中後段,有一段描寫緊張時刻的旋律相當精采,也應用呈現在<06 Evacuation><14 Short Straw>以及<16 Death Of Mir>中,皆呈現出不同的質感,都相當值得一聽,Track14的編曲則較為單純,不過也透過隱約人聲的使用,加上節奏放緩的設計,跟Track03Track06Track16中充滿緊湊的動態感有相當對比的效果。



  對於細節就不多贅述了,將專輯中的聆聽感受簡單帶過,嚴格說起來Trevor Rabin除了在Main Title的部分令人驚艷之外,其餘部分幾乎都圍繞在相當電子感的搖滾風,甚至以電吉他、貝斯來描寫一些風格較為跳脫的場景,其實在某些片段確實非常亮眼,不過也有不少地方聽到會有些疲乏&刺耳,<04 Oil Rig><13 Armadillo>的風格類型很跳,也相當有趣,也是Trevor Rabin針對這群鑽洞菁英的描寫,篇幅不長但是效果十足;至於其餘的一些片段就不與置評了,<10 5 Words><11 Underwater Simulation>除了前段的部分,後段類型回覆與融合,雖然流暢性跟旋律內容都沒有很紮實,不過尚且在個人的接受程度內,而<12 Finding Grace><15 Demands>的表現,就相當考驗我的接受程度了。



  而專輯中最失望的部分不是Trevor Rabin無力做好的部分,而是有能力做好卻未做好的部分,才華有限,用心無價。<07 Harry Arrives NASA>中有不錯的延伸創作,但是點到為止的問題浮現,少了一些更為深刻的表現;<17 Armageddon Piano>曲如其名,是關於主題旋律的鋼琴獨奏,老實說這是讓我等了非常非常非常久的部分,但是僅有前奏卻沒主題的問題是怎麼了?Q..Q,可惜了這麼棒的前奏,也浪費了我花30多秒的期待,Trevor Rabin你好樣的,這句點劃的可真是時候



  最後當然還是要提一下「I Don’t Want to Miss a Thing」,這是世界級的電影名歌,如果您真的不知道這首歌的話,那那那原本應該鞭數十驅之別院的,但基於人道主義,就請您點選連結欣賞一下吧!它不但是史密斯飛船的經典名曲,也是電影歌曲的重要代表之一。題外話,2CD完整版的配樂,確實可以聽到一些屬於Harry Gregson-Williams的作品,但其實冗長的篇幅對我而言是種考驗,而且對於Harry Gregson-Williams在專輯中作品的發揮,其實我的感受度並沒有如此強烈,仍舊有許多不錯的片段,但相較之下,Trevor Rabin在幾個主題下的發揮,還是霸氣了許多。
Review Rating73%


<End>



曲目資訊:
No
Title
Time
01
Armageddon Suite
5:20
02
Harry & Grace Make Peace
1:43
03
AJ’s Return
4:27
04
Oil Rig
1:59
05
Leaving
2:30
06
Evacuation
3:43
07
Harry Arrives at Nasa
1:00
08
Back in Business
1:37
09
Launch
7:54
10
Words
1:37
11
Underwater Simulation
2:09
12
Finding Grace
1:05
13
Armadillo
1:15
14
Short Straw
3:46
15
Demands
1:25
16
Dearth of MIR
1:32
17
Armageddon Piano
0:35
18
Long Distance Goodbye - Leading
6:31
Total Time: 50:19

1 comment:

  1. There is another rare Amageddon OST which has 53 tracks.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