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15, 2010

【OST】東邪西毒 Ashes of Time

《東邪西毒》By 陳勳奇 (1994)
《東邪西毒》 By 陳勳奇 & Roel A.Garcia (2009)

























  正愁不知道該繼續欣賞哪張原聲帶,剛好讓我意外的重新看了這部華語經典大作《東邪西毒》終極版,看到後面終極版三個字其實差一點噴飯,怎麼會用這種形容詞呢?= =",也許是噱頭吧,不過這部花了四年重新整理過的《東邪西毒》可是不折不扣的大作,連當年懵懂無知的我也跟著家人進了電影院(中科院的中山堂),由於老爸是超級金庸迷,所以從小家中自然少不了以金庸為首的武俠小說,射鵰英雄傳更是其筆下的經典之作,所以嫩咖在下當然也不小心多看了幾回,對於這部戲在1994上映的時候,其實並沒有對於當時所謂的黃金陣容感到訝異,那時對華語電影的認知,幾乎都是來自於搞笑星爺以及武打李連杰吧,所以我必須承認,當時看到一半我真的在電影院中睡著了...",除了這部片本來就不是在原著金庸的篇章之內,而是另外編寫的劇本之外,內容著重的情感部分,對於一個還沒念國中的我來說,的確是有點沉重了些,網路上對於王導這部舊戲翻修重新呈現的作品,其實有很多相關的討論文章了,人們本來就各自有所喜好,主觀的意見會讓贊同的人心裡點頭如搗蒜,但是對於不贊成的人來說豈不是屁話一堆?所以即使主觀,還是客氣點好:D,我是很能夠接受任何作品的人,希望可以多培養自己一點樂天的觀念!XD,老實說,我很感謝王導決定將這部影片重新整理並呈現給大眾,當初1994年的原創版本原本曾經擁有,但是卻在【電腦大災難】事件中喪生,所以這次能有機會重新欣賞體會它一次,何樂而不為呢是吧!^__________^,王導也說明了,在這次編修的過程中,有將影片中的內容稍作調整,我不敢說是影片節奏或順序調整的效果有差,也許是年紀夠了自然會明白,但是真的在看過之後,才慢慢的能夠體會這部為什麼是華語武俠的經典之作,另外同樣身為1994年的片子,跟《刺激1995》用上相似的手法,也是用了許多口白來敘事,而張國榮的功夫讓我驚艷,相當到位跟有感覺,給這位已故的大師鼓掌致意。,至於配樂部分,先聽聽出版這張原聲配樂的Sony Music怎麼說吧! ^^


以下摘錄CD封底文章=====


原版的《東邪西毒》攝製於1994年,是香港導演王家衛在創作上嘔心瀝血、引領風騷的華語武俠片經典,不但匯集了當紅巨星張國榮、林青霞、梁朝偉、張曼 玉、劉嘉玲、張學友、梁家輝、楊采妮等空前絕後的夢幻卡司;而夢囈般的對白與哲思、意識流的敘事結構,則充滿著省略、跳切的美學,15年後,人們依然對這 部電影津津樂道。近年來,中國的武俠電影形成潮流,王家衛表示:時候到了,決定重新整理這部電影:他將上世紀90年代早期所無法達成的技術,以21世紀最 新的數位科技來進行修復;膠片逐格檢視、重新調色,敘事順序也略整通順、緊湊,剪掉七分多鐘,由原本的單聲道重新混音為5.1杜比環繞音響,歷經3 年,重新打造成一個終極版本。

這部《東邪西毒 終極版》最具畫龍點睛、錦上添花的關鍵價值,就是電影配樂。鬼才導演王家衛在香港聽完國際知名大提琴家馬友友與其所領軍的絲路樂團音樂會後,立即親臨後 台,盛邀馬友友共同合作打造這個終極版的配樂。在錄製完備受好評的《臥虎藏龍》、《藝伎回憶錄》、《電影情緣》之後,馬友友決定接下這份史詩武俠影片的配 樂工作。除了大提琴獨奏部份之外,他並邀請絲路樂團裡的管樂名家吳彤來負責國樂部份,同時再找來兩位年輕的作曲家李勛(Li Xun)和Eli Marshall一同加入,組成錄音團隊,處理弦樂的部分。原則上保留了當年原作曲者陳勳奇與Roel A.Garcia的主題旋律,再做延伸性的作曲與編曲;大幅度地取代原版以電子合成樂器、薩克斯風等元素為主的配器,氣魄與格局之大,讓原來陽春版的配 樂,變成了武俠交響詩組曲。

馬友友熱情、謙虛、專注、用功、涉獵廣博的影像閱讀視野與藝術創作力,充分展現在這張具有史詩風格的電影原聲帶當中:開場曲「東邪西毒」(Ashes of Time)氣勢磅礡,結合張國榮的口白、大提琴獨奏、管弦樂團、女聲、顏尼歐莫里克奈式的經典配樂元素:「黃昏三鏢客」/「狂沙十萬里」/「海上鋼琴 師」的混搭風格,精妙之處,讓人擊掌叫好;「破日」(Day of Misfortune)吳彤細膩的還原與營造了原本主題曲的細節:以小提琴拉奏出如人馬雜沓般的淒厲嘶鳴聲、鼓陣、琵琶、洞簫、中阮與吉他組的齊奏。「殺 陣」(Killer Formation)這兩段組曲導引出緊湊、肅殺的氛圍,加入以單人高低兩聲部喉簧音的同時吟唱,充滿民族學與濃厚的迷幻色彩;「驚 螫」(Jingzhe)馬友友很細膩的同時用大提琴呈現神經質般急促的獨奏與浪漫的行板,深化了影片中林青霞所飾演的慕容燕/慕容嫣雙重人格的特質。

馬友友雖然以獨奏家與編曲家的身分參與,但他彷彿將這部電影當做「維基百科」的平台網站,與人聲的音調最為接近的大提琴在馬友友的演奏下,成為主要"敘事 者",將愛情、生命、失落與遺忘娓娓道來,用聲音與音樂來創作自己心中的電影「東邪西毒」。這張電影原聲帶,名符其實的也是終極版-是一份跨越了傳統與古 典、民俗與現代、東方與西方之間的巨大鴻溝,所共同完成的一份經典之作。同時,樂迷有幸能夠再次親炙這位不斷帶給聽眾無數驚喜與驚歎的大提琴巨星所呈現給我們的動人樂音。
=====摘錄自CD封底文章


精彩,不愧是專業人士寫的,文筆真不錯,可惜當年大學光自己社團就忙翻了,沒額外時間去讓寫作協會薰陶! XD,我想,寫這部影片的配樂一定會是一個很棒的經驗,因為睽違15年的相聚,不只是影片帶給人們不同的感受,最巨幅的變動當屬原聲配樂部分,做了相當大幅度的調整,而我決定入手這張""的電影配樂,當然馬友友大師是相當重要的一個關鍵因素,老實說大提琴的音色相當迷人,但是我自己還是有一定程度的刻版印象@@,所以對於馬大師在《西藏七年情》以及《怒海爭鋒:極地征伐》中的表現,不能說不喜歡,但是將大提琴獨奏音色用在那種情節上,真的會很新鮮與特別,不過對於其音色用於中華武俠影片情節中,我完完全全身感認同!!!Orz,所以看到馬大師決定投身於《東邪西毒終極版》原聲配樂的製作團隊時,當下第一個感覺就是:「X的!一定超級精彩!」


先來說說電影的部分好哩,順便幫助自己整理一下,首先,王導打從一開始就給了這部電影一個非常有味道的側標,旗未動,風也未動,是人的心自己在動,我的感覺是,這句話王導應該想了很久,不然就是這句話本來對他而言就相當重要,可以把這句話當成這部電影的精神,或是想要闡述的事實,然而看到這句話,卻讓我的心波動不已...,雖然舊版的《東邪西毒》原聲配樂入手已久,而這句話也早就看過,但藉著重新回味,重新看到這句話,看完影片之後再反覆的咀嚼這段文字,的確會有相當的感觸浮現,這是當年的我所無法體會的,這句話的出處來自於佛教禪宗典籍《六祖壇經》,以下是白話內容:
惠能大師在五祖弘忍大師處得到衣缽時,為了悟道的修行而來到南海。當時因為廣州法性寺有位印宗禪師正在開講《涅槃經》,於是惠能 大師決定在法性寺停留數日,以便聽聞法師講經。這天,寺前因為法師講經而豎起了幡旗。由於印宗禪師遠近馳名,因此大批的人從各地湧到。其中有兩位和尚見到 廣場中飄揚的幡旗,便開始議論起來。其中一人說:「是幡動」。另一個人剛說:「不,是風動」。結果兩人就此爭論不休,而引來了人潮駐足圍觀。這時惠能大師 也趕到,他一看便開口說道:「不是幡動,也不是風動,是你們二位心在動。」
惠能大師便是六祖,而六祖壇經記載惠能一生得法傳法的事迹及啟導門徒的言教

禪宗所探討的東西其實有時候頗有意思,值得反覆品味,先找些連結讓大家欣賞,終極版的《東邪西毒》其實刪減了不少片段,有許多畫面也是讓影迷們所津津樂道的,刪掉,對影迷來說也是一種考驗:
  1. ﹝1994版本1無發音,中文字幕
  2. ﹝1994版本2無發音,無字幕(我喜歡這版本)
  3. ﹝2009版本1粵語發音,英文字幕
  4. ﹝2009版本2粵語發音,中英字幕
可以先欣賞一下個各影片中的畫面與配樂部分,有著許多不同之處唷:D


終極版,終極在哪呢?相隔十五年後重新整理這部經典武俠電影,其實內容並沒有多大巨幅的變更,影像色彩的飽和度強上非常多,有利也有弊(後面再詳述),在容易讓人混亂的時序、日期部分,也做了重點的提示,讓拍攝手法更能讓大眾了解,然而配樂部分,則是這次終極版與原版電影差異最大的部分,馬大師協同絲路樂團管樂名家吳彤,並邀請李勛、Eli Marshall加入配樂團隊,所以自然在大提琴或管樂為主旋律或獨奏的部分做了相當比例的注入,在電影最後工作人員介紹時,字幕雖然還是寫著陳勳奇以及Roel A.Garcia,不過,跟1994年舊版的原聲配樂比較起來,風格差異就顯現出來了,第一軌:Ashes of Time 東邪西毒 與最後一軌:Born Under a Total Eclipse 孤星入命 都加入了電影中歐陽鋒的口白(兩軌都出自於電影的最後面一小段話):
  • 第一軌:我曾經聽人講過,當你不再擁有的時候,你唯一可以做的,就是讓自己不要忘記。
  • 最後一軌:不久,我就離開了這個地方,離開那天黃曆上寫道:驛馬動,火逼金行,大利西方。
其實作為破題的第一軌,我私心認為用以下這句話應該會更為貼切:
  • 旗未動,風也未吹,是人的心自己在動。
不過張國榮在電影中並沒有為這句話做口白配音僅打上字幕,所以可惜了...,與舊版電影最大的差異就在電影頭尾,而配樂的部份亦然,在終極版本的影片中,拔除了舊版開場西毒歐陽鋒與東邪黃藥師各自的戰鬥畫面,這兩段震撼、刺激、壯闊的戰鬥被剪掉,相對的在配樂的使用上,自然也不再使用當年陳勳奇所使用的開場配樂序幕:天地孤影任我行 在新版的終極配樂中,似乎較為感受不到這種悲壯蒼涼的氛圍,意思並不是指說Ashes of Time 東邪西毒 不好,而是力度稍嫌不足,主旋律其實相當大氣,但是樂器的使用上弦樂一多,難免會有種情絲難斬之貌,這是一種蕩氣迴腸,身為武俠頂尖人士的自負,甚至帶些孤獨的身影,儘管電影主題圍繞在情愛等部分,而新版配樂的確在這方面處理得很不錯,但既然主角是如此有名,且影片前後亦有呼應這個部分,所以新版配樂的開場音軌Ashes of Time 東邪西毒 似乎稍嫌柔情了些@@",而舊有的序幕:天地孤影任我行 雖然在新版配樂專輯中並未收錄,不過在終極版電影中倒還是有用到,於洪七帶著老婆離開荒漠的那一幕上,Ashes of Time 東邪西毒 較為唯美纏綿、情感豐富,且包含了專輯的一些重要旋律,用來做為整張配樂的開場,仍舊可以算是合情合理。


這部電影跟佩樂,用上了許許多多的中國風格的元素,不管是節氣、黃曆、樂器、甚至拍攝場景也是賣點之一,金庸在每部作品前寫著:「小說是寫給人看的。小說的內容是人。」而王導也在這部電影中特別著墨於人性等情愛論點,綿延糾結的複雜關係,也是當年讓我昏昏欲睡的關鍵,然而經驗越多,體認也越多。


Love Theme 醉生夢死 Born Under a Total Eclipse 孤星入命 是相當精彩的兩軌,使用了相同的主旋律,但是卻呈現出兩種不同的感覺,Love Theme 醉生夢死 主要描述著嫂子(與西毒歐陽鋒相愛之人)的內心世界。
PS:醉生夢死在電影中是一罈酒的名字,乃由嫂子託東邪交予西毒,
PS
:根據金庸原著小說推論,那個海邊的小朋友,就是色瞇瞇的歐陽克囉!?大驚
Born Under a Total Eclipse
孤星入命 則是描述著歐陽鋒最後的內心世界,兩軌都很棒,主要是主幹旋律相當的勾魂,搭配上馬大師的大提琴,真的會酸到心底,而我喜歡Born Under a Total Eclipse 孤星入命 又更甚於Love Theme 醉生夢死 曾在夜深人靜的時聽這軌Born Under a Total Eclipse 孤星入命 時聽到落淚,Born Under a Total Eclipse 孤星入命 除了以馬大師的大提琴獨奏為主之外,背景音搭配上的則為類似琵琶、二胡等音質較純的樂器,加上節奏若有似無的拉長,搭配上影片尾端歐陽鋒獨自回憶的畫面,對我而言,這就是經典武林的情感在我腦海中所應該有的畫面與感覺...Love Theme 醉生夢死 則用上了較為豐富的樂器,開場吳彤的管樂(傳統國樂器)獨奏,氣氛吊得相當特別,情緒鋪陳得很棒,而後則用上了音質較為亮高的弦樂器做為搭配,將情緒高低潮的做了明顯的落差,Love Theme 醉生夢死 既然用於搭配嫂子為主角的螢幕片段,也可以間接的去感受不同角色的內心感受,亦或是男女對於情感之差別吧,從這角度去想,也讓我更加喜歡這兩軌的演出以及肯定與影片的連結性:D


另外介紹一些相當推薦的曲目,除了專家文中提到的破日、驚蟄外,另外推薦土黃用時、旗未動(完整版)、殺手生涯,Day of Misfortune 破日 的開場就讓我嚇到了,原因是很像黃飛鴻~~傳統的鼓陣聲音,的確是很中國化的配樂樂器之一,直到小提琴、琵琶、古箏等樂器的加入,才漸漸擺脫黃飛鴻的味道,也許是我的耳朵不太好,或是沒甚麼音樂細胞,我一直覺得很像嗩吶的聲音,不過既然在說明頁都寫了是用小提琴所拉奏的,就只好接受哩Orz,這段音軌用於盲劍客為了測試自己的劍夠不夠快而找人挑戰那一幕,然而這段小提琴的詭異獨奏,讓我不得不撤下平常所帶的簡便耳機並搬出ES7應戰,王導的電影,用字一向耐人尋味,也甚多傳為經典,而這段梁朝偉所飾演的盲劍客尋人挑戰這一片段,相當有綜藝口味呀!(大笑XD
  • 盲:我根本不應該來。
  • 敵:太遲了。
  • 盲:留下一隻手行不行?
  • 敵:不行,要留,留下你的命。
  • >>>>>對峙一陣子後,戰鬥過程3...(敵人倒下)
  • 盲:你誤會我的意思啦!我說我不應該來是因為你根本不是我對手,我叫你留下一隻手,你卻要把命送給我。(囧!好像很無奈?...
  • 敵:都怪我囉?Q_____Q

  不過,Day of Misfortune 破日 用於對峙等待時間大於戰鬥時間的戲碼上很有效果,這種對峙,跟譚盾在《英雄》中無名(李連杰飾)與長空(甄子丹飾)的戰鬥配樂又有不同,In The Chess Court 棋館古琴 在《英雄》中刻劃這段意念戰鬥,配樂極為單純,前段僅呈現了老者的古琴演奏,後段則加入了鼓童的日本太鼓,太鼓聲音一進來,氣氛則有了明顯轉變,如Day of Misfortune 破日 開場所表達的,而類似氣質的配樂,另外推薦《黃飛鴻系列電影配樂》中的劫火不能焚(夜襲寶芝林) 劫火不能焚(夜襲寶芝林) 中,琵琶為主的演奏柔中帶剛、忽外忽慢,表現亦相當精彩,搭配敲擊樂器清脆的斷點音,將這種肅殺之氣用極為優雅的氣質型態呈現出來,鼓聲頻催 危機四伏,琵琶斷絃 驚風滿院,箭帶火 火光漫天 天亦沾襟,賊如煙 煙滅灰飛 徒留殘桓,相較於In The Chess Court 棋館古琴 前段悠靜,後段躍動的旋律,Day of Misfortune 破日 所呈現出的深度,似乎較微弱勢了些,不過在廣度與感染力上,Day of Misfortune 破日 豐富的音樂可就強勢許多了:D

題外話,諾蘭大導的作品《全面啟動(Inception也即將在全球上映,電影概念也從意念出發,說不定配樂上的呈現會有更多類型的火花出現,更何況接下Inception配樂的名家是大名鼎鼎的Han Zimmer,默爺加油!@Q@


關於Jingzhe 驚螫 ,先回顧一下專家的說法:『馬友友很細膩的同時用大提琴呈現神經質般急促的獨奏與浪漫的行板,深化了影片中林青霞所飾演的慕容燕/慕容嫣雙重人格的特質。』,原則上我贊成這段話的某些部分,但卻也反對某些部分,說反對有點超過,之前也提醒自己雖然主觀但還是要客氣些XD,應該是說對於這軌配樂,有一些對我而言是存有疑問或是建議的地方,贊成的部分為這軌配樂的佈局,前後的差異不只在旋律上,在樂器的使用上也大為迥異,所以這種操作手法,應用在具有雙重人格的慕容燕/慕容嫣上確實是相當有趣,而至於我較為不贊同的地方在哪邊呢?主要就落在馬大師以及旋律上,後段綿延多情的旋律,用來形容女性化的慕容嫣,但是卻沿用了Love Theme 醉生夢死 Born Under a Total Eclipse 孤星入命 的主旋律,對我而言,角色的定位很重要,身分亦然,所以配樂上應該替慕容嫣另外寫一段主題旋律會較好(連桃花戲份較輕的角色都有),再來則是從個性來分析,慕容燕/慕容嫣是位個性分裂、脆弱、自言自語類型的角色,形式乖張看似不可理喻,跟大嫂(歐陽鋒愛人)其實是相當鮮明的對比,用大提琴來詮釋這類型的角色,對我來說便有那麼一丁點兒不太協調了,慕容燕/慕容嫣對應大提琴扎實厚重的音質,似乎過於沉重了些,所以改用音質亮高的小提琴,或是中國風的琵琶、特色管樂器等,似乎會更有效果,The Rain Star Brings Trouble 土黃用事 ,則用於洪七以一顆雞蛋幫助孤女的打鬥場面,對於相當有特色的傳統樂器而言,前段的鋪陳讓我覺得相當的詭異,並非懸疑而是帶著很濃厚的番外氣息,小提琴急速拉奏的那段有些刺耳,也許是旋律上所造成的錯覺吧,這段高速的拉奏搭配起其他樂器,整體來說是段不錯的配樂創作,不過跟影片的連結性似乎也不怎麼適合,洪七的個性、戰鬥方式、過程,較適合傳統英雄式的武俠,而非這種小眾的音色與旋律,另外,電影中的字幕與專輯配樂上有些出入,電影中的字幕為"土黃用時"


會想介紹這張新版配樂專輯中的The Killer's Career 殺手生涯 其實主要原因是因為1994舊版中的殺手生涯 曾經讓我印象深刻,舊版的配樂,音效使用較為單純,大多時候為電子音效卻味道十足,那類似水波的電子三連音不斷出現在殺手生涯 這段配樂中,對我來說相當切題,殺手生涯,其實可以去聯想並非單指哪一個人,而是整部電影中所有的殺手,所以旋律是可以多元的,舊版配樂的氣質中帶著些許的邪氣,而在新版的配樂中中則較少這類型氣質的配樂,反而多了一分蕭條寂寞,兩軌配樂各有所長,然而沒能整合在一起是有些遺憾,不過分開享受的感覺也不錯,The Flag is Still full version) 旗未動 完整版 替這張配樂張力篇幅較少的問題做了補足,在專輯前面也有收錄The Flag is Still 旗未動 ,然而卻只有僅僅一分鐘的時間,所以額外在最後面,將這軌配樂擴大,做了完整的詮釋與編寫,並將這段配樂應用於電影中的最後面,替終極版電影寫了一軌了很不錯的結尾。


前文提過的畫面影像問題,在我的感覺裡問題跟配樂很像,新版的影像處理絕對有其利害以及更進一步的地方,但是色彩飽和度之高,真的是《東邪西毒終極版》需要的?、可以承受的?在終極版的電影畫面中,加強了非常大量的暖色系色彩,在主要為風景的畫面中,整體感覺會亮、漂亮很多:(以下圖例:左邊舊版,右邊新版)






  但是在人物的影像刻畫方面,讓我覺得調色效果不佳的地方(屋內更為明顯),(以下圖例:左邊舊版,右邊新版):





細節被過亮的色彩給掩蓋了,甚至好像肝炎,整張臉都黃黃的XD,簡而言之,在畫面中如果色彩對比較大的話,會很鮮豔豐富,但是在色彩需求度較低的畫面中,就會變得非常的過頭,例如歐陽鋒帶著洪七做考前重點整理複習的時候,新版的畫面,我完完全全的看不出身體傷勢的重點,黃橙橙的一片Orz,反觀舊版畫面便相當的清楚,一目了然,(以下圖例:左邊舊版,右邊新版):





大漠的景象,在色彩加強後變得相當大氣(雲超白、天空超藍、沙超黃 科科),另外一提,在湖邊的景象,終極版的畫面超級模糊,湖中的倒影應該呈現出的感覺滿溢了,就像一塊色彩拼圖,上面有著很濃烈的色彩再到處亂跑,(以下圖例:左邊舊版,右邊新版):




老是批評,一定會得到上帝懲罰,所以我決定好好想想終極版的優點,嗯哼,像是盲武士被KO的時候,終極版的畫面就漂亮了,噗嘩~~~~~鮮艷的鮮血從頸中噴出!這是舊版的畫面所呈現不來的(以下圖例:左邊舊版,右邊新版):




不過這部電影的用心是看得到的,在許多的小細節中還是能感受,透過黃曆上的文字含意,然後用到電影角色的特徵上,例如歐陽鋒與洪七之間的關係、桃花島主(解釋得很酷XD)、三人稱號的由來,
  • 黃藥師(東邪):桃花島主、總是從東方而來
  • 洪 七(北丐):不穿鞋、逆風向北行(失星當值,大利北方)
  • 歐陽鋒(西毒):→ "尤忌七數,是以命終"、西域(驛馬動,火逼金行,大利西方)
舊版(1994)的電影原聲帶,整體的豐富性的確不如新版配樂,但是在經典的武俠電影中,有幾軌配樂還是相當稱職的扮演了偉大的功臣,如同上一篇所提到的第一軌序幕:天地孤影任我行 那種蒼涼悲壯的氣氛,是華語武俠影片中常常需要的,雖然金庸筆下的作品幾乎在感情方面都非常的重視,也有相當的篇幅,但是東邪黃藥師以及西毒歐陽鋒影片中的角色定位,卻與書上有所出入,這兩個人一直都不是書上的主角,而只是作品中相當重要的配角,至於為什麼會被王導拿來做為電影的題材,甚至是主要角色呢?說真的,我不是王導,自然也不知道他的想法,不過就我的感覺,或許是因為這兩個人的個性相當鮮明而且獨特吧,並非傳統的好人,卻也不是典型的壞人類型,相當的以自我為中心,這種合乎常理的情感狀況似乎並不適用於他們身上,正因為如此,所以探討這個問題於他們的角色上才會更為特別,試想一下,如果今天電影名稱是《南帝北丐》......嗯哼 -______-|||
  • 洪七公:正義的化身、領袖的典範、少女的白馬王子
  • 段智興:尊榮的象徵、謙遜的代表、女性的完美情人
所以~~~好人卡,是有其意義的(嘆),若是由他們來出演這部電影,也許劇情張力就沒有這麼大囉,東邪西毒他們這種令人又愛又恨的個性,也比較容易在影片發揮。
Review Rating (1994):71%
Review Rating (2009):80%


<End>

少了馬大師,在《東邪西毒》中的情感劇本,就少了那股柔情惆悵,但排除了舊版配樂中那份單調悲壯的蒼涼,那經典武俠的風骨該怎麼飄揚?參在一起做瀨尿牛丸?

 

2 comments:

  1. 天阿~~
    這張原聲帶的評論您寫的真是好阿
    很高興可以看到這麼棒的網站
    希望以後有機會可以多多與您交流~~

    ReplyDelete
  2. 一個字:專業!二個字:值得讃!!希望你繼續落去,希望你可以健健康康繼續為大家的眼福,知識而寫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