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1, 2010

【OST】剪刀手愛德華 Edward Scissorhands


《剪刀手愛德華》by Danny Elfman (1990)





  跟隨著《羊男的迷宮》步伐,繼續我的插隊之旅(沒事多插隊,多插隊沒事!XD),趁著二十周年慶,重新溫習了一下這部電影《剪刀手愛德華》,剛好之前有關於這張原聲帶的介紹實在過於簡陋這張電影配樂非常的常聽,但電影到是第一次完整看完,電影本身並沒有讓我感到驚豔,雖然仔細一看竟然是巨星海賊傑克船長的作品,但是內容的表現上,以及細膩度、合理性的呈現上似乎並不夠完整,不知道是不是受限於經費的問題,總覺得好可惜 Q_QTim Burton寫了一部很淒美的劇本,演員特色十足,配樂更是默契十足的鬼才,但是表現出來的效果卻相當有限(也許在20年前這樣的表現很讚了?...),這部小成本的電影,耗資僅兩千萬美元,乍聽之下好像會覺得兩千萬美元還是很多(我一輩子也賺不了這麼多呀!),那個設立一組對照組,這樣應該會清楚一些,去年全球最強勢的電影Avatat《阿凡達》,總共花了2.37億美元...


  儘管如此,並不影響我對這張配樂的喜好,甚至愛烏及烏的接受了電影,這張專輯,也是我從CD櫃上拿上拿下最頻繁的其中一張,D.Elfman絕對是這種類型電影的最佳配樂手,這點無庸置疑,他的特色強烈,而且具有一種藝術家的神經質,好友T.Burton,臭味相投的兩人!(喔!用這成語形容兩個鬼才好像不太雅= ="),總之呢,D.Elfman的配樂,絕對會是這部電影中最為成功的一部分,整張專輯我幾乎挑不太出來有哪一軌不好聽(頂多不是每軌都滿分而已!!哈XD),喔!大概有,那就是最後一軌收錄的歌曲吧@@,而且這首歌曲在電影中也並未使用(霍爺也愛用歌曲,但大多都很好聽咩),雖然內容完整度不差,但不知道為什麼由Tom Jones唱起來,沒打中我的FuXD,內容:
  • With these hands, I will cling to you.
  • I'm yours forever and a day.
  • With these hands, I will bling to you.
  • A tender love as warm as May.
  • With these heart, I will sing to you.
  • Long after stars have lost their glow
  • And with these hands, I'll provide for you
  • Should there be a stormy sea
  • I'll turn the tide for you
  • And I'll never
  • No, I'll never let you go.
  歌名的確相當適合這部電影,歌曲內容跟電影內容也算搭調,不過對於只是找到一首經典老歌並善加使用來看,也許我更期待D.Elfman能夠稍加做點改編或是重新編寫一段原著歌曲吧,想聽聽看的人可以點後面的連結欣賞看看囉:D ﹝With these hands



  這張配樂,D.Elfman在篇幅的設定上分成了兩個段落,分別是P1Edward meet the world.... 以及P2....Poor Edward! ,大抵上將電影中的重點做了分水嶺,開場01 Introduction 就是這張專輯的經典,D.Elfman使用了非常多的樂器與音效,加上哼唱的合聲作為襯底,類似水晶音效的晶瑩與圓舞曲的輕快,對這個劇情設定提供了夢幻與綺麗,但人聲合音與提琴旋律的高高低低,音調時快時慢,是個相當詭異的對比,描繪著這部電影很多的對立點,而剪刀手愛德華這個角色的設定,也像D.Elfman手中音符所呈現般的跳tone,他有著最為善良單純的思想,也有著最令人無法親近的外觀,勾勒出這個單純、奇幻的詭異氣氛,卻偏偏讓人感到奇特但又不帶邪氣,這也是我最喜歡D.Elfman的地方,很難去想像他下一個音符會落在五線譜的何處,03 Castle on the Hill 介紹著艾德華以及長期居住的城堡,弔詭的旋律跟01 Introduction 比起來,就像那城堡內般的陰森、灰暗,替這張專輯,注入了一些些較為不同情緒的鋪陳,愛德華除了較為單純(也可以說不太了解人情世故)、還有那副剪刀手之外,他也有七情六慾,會開心、會難過、也會有很多很多的期望,在古堡中的床邊貼了許多的剪報,其中一幅圖的標題如下:
  • Boy born without eyes, reads with his hands.
  • 重點是下面還有一句小字,更加凸顯了愛德華心中的夢想
  • He feels heat of the words.


  冰冷的金屬,讓他無法了解到那種手指頭接觸物品的溫度,04 Beautiful New World-Home Sweet Home 是非常雀躍且溫馨的小品,來到另一個世界,一個他只能從圖片上看到的世界,以及首次感受到溫暖的家,當然這是很令他興奮的,讓他有了從未接觸到的東西需要重新體驗,體驗新生活的愛德華,回想到了古堡內那座老舊不堪的餅乾工廠,運作的模樣,是在他誕生(製造)之前的事情(我很愛這段:D),沒有說話,但卻很可愛的表達出這位科學家的心情。畫面中的餅乾工廠,雖然道具呈現略為粗糙,卻大概能夠感受到這位科學家的創意、孤獨與期望,The Cookie Factory 是相當有活力的一軌,與下軌Ballet de Suburbia 有異曲同工之妙,前段都帶著古靈精怪的幽暗活力,然後在轉為安靜的情緒下結束,我對The Cookie Factory 的喜愛更甚於Ballet de Suburbia 除了先前就提過的劇情相當有趣之外,在配樂的旋律的編寫上也很吸引我,其實仔細看看這座餅乾工廠,在生產線上每一個部門,其實都被設計成機器人型,所以這也是我認為這名科學家感到孤獨,期望有更多活力來陪伴他的一個點,特別的是在The Cookie Factory 中,加入很多節奏性很強的旋律與音效,感覺就像是一個機器人兵團般的擁有規律的步伐、以及具有效率的工作著,然而在科學家拿起心型餅乾擺在機器人身前的那一瞬間,也讓The Cookie Factory 結束在那柔靜的旋律的旋律之下,Ballet de Suburbia 剛剛前面提到說與The Cookie Factory 有頗為相似的地方,前段依舊古靈精怪的跳動音符,刻畫著愛德華所來到的新世界(這超有特色的社區),用來搭配著這"過於"可愛的社區,對我而言是相當有趣的想法,我也不知道T.Burton是怎麼想的(他跟D.Elfman的腦袋瓜裝的東西都不是很正常!XD),這社區照片從遠景拍攝來看,所有的配色都是"粉色系"Orz,然後每一戶的房子跟車子還一定""同顏色...(是都說好了嗎?)


  也許這也是整部電影中,最讓我感覺到不自在的地方吧!哈,因為從照片中的右上角可以知道,照片中的社區顏色是刻意漆上去的,至於T.Burton想要營造出甚麼樣的感覺呢?@@,我想也許是想要襯托愛德華中心其實存在著正常人的夢幻吧,加上他純淨的心思,所以刻意將這塊愛德華所來到的社區,透過粉色系般夢幻加以凸顯,後段的人聲合音可愛極了,大夥對於這個新來到的客人,都相當的好奇,算了,由於我只是一個平凡人,腦中裝的東西也平凡到可以,所以T.BurtonD.Elfman到底在想甚麼?為什麼要這麼做?原因我一點都不想了解!XD



  08 Eitquette Lesson 是這張配樂除了最後的歌曲演唱之外,我唯一沒有很喜歡的一軌,旋律並沒有相對的突出,而在電影中使用的動機也略嫌薄弱了些;而09 Edwardo the Barber 則是一軌讓我喜愛有加的旋律,可惜後段柔和的部分有點過長,而精彩的部分有點過短(俗話說得好,物以稀為貴...),不然我會想要給這軌六顆星呀!!! \_____/,最靈活的手既然是剪刀,所以會剪草是很合理的,既然會剪草,所以會幫狗狗修剪毛髮造型當然也很合理,既然能幫狗狗修剪,那當然幫人們剪頭髮做造型當然更是合理...(強詞奪理?= =)這一連串的功能大躍進,在前段的鋪陳相當棒,當然精彩還在後頭,開始剪頭髮之後,那段小提琴的獨奏實在讚到無法言喻(0127020030秒的時間),除了旋律一如往常的跳動之外,極速的拉奏更是突顯了愛德華那迅速無比的剪刀手,再搭配著鋼琴往上的滑音做收尾,精彩至極(小時候很愛玩這個,但手指頭很痛)。


  10 Esmeralda D.Elfman編寫用來做為P1的結尾,暗示著愛德華在這個新世界的快樂時光終將結束,從電影的角度來看,這張配樂有幾軌並沒有照著劇本的走向來收錄,像是正要介紹的10 Esmeralda ,以及雖然在前面卻尚未介紹到的07 Ice Dance 感覺出來D.Elfman是希望聆聽的人可以在感受上有著一定的區隔,所以做了些許的調整,10 Esmeralda 這道音軌相當簡短,特色卻很鮮明,採用了口琴作為主體樂器,電影中出現於一位打從一開始就不喜歡愛德華的鄰居身上,企圖影響大家,加強對於愛德華這種"異類"的排斥,07 Ice Dance 則是本張專輯最為柔美的一軌配樂,為什麼現在才介紹它呢?,除了較為配合電影中的使用順序之外,而且用它來作為﹝P1Edward Meet The World....﹞的結尾之作,更是再恰當也不過了,柔美的旋律採用水晶音效,以及女聲合音,這軌旋律並沒有過於跳動,反而相當的莊嚴與規矩,透露出愛德華的愛情(與女主角Kim之間的主題旋律),搭配的影像片段相當動人,愛德華在雕刻冰雕,而Kim隨之在碎冰漂浮的雪景下舞動著。


  除了身體構造不同之外,愛德華也擁有人類的情感,對於一見鍾情的女主角Kim,愛德華編織著心中幻想的美夢,透過水晶音樂的晶瑩來描繪這段幻想是如此單純美好,卻也反映出這個夢是如此易碎...,《剪刀手愛德華》,也因為這軌配樂讓人們感受到電影劇情是如此的淒美,與《鐘樓怪人》這種看似美好卻難以實現的愛情,D.Elfman做出了我覺得最好的詮釋。


  當然,如果每件事情都這麼順利的話,電影就不會如此動人了,即使愛德華擁有善良單存的個性,也讓許多的街坊鄰居都對他十分友善,但是他畢竟是一個刻劃出來的作品,也有許多先天上無法克服的東西,所以電影的後段便即將開始敘述愛德華無法擁有一切的淒涼,先將12 The Tide Turns 做介紹,是因為這是對於愛德華命運的轉淚點,Kim禁不起男友Jim的要求,只好請愛德華來幫忙開鎖偷東西,Jim實在是敗類中的敗類,偷東西就算了,還偷自己家的...,總之倒楣的是愛德華,被警報系統反鎖在屋內,而JimKim等人卻逃之夭夭,12 The Tide Turns 沿用了一些05 The Cookie Factory 的元素,整體對於營造愛德華偷偷潛入Jim家中的氣氛是還可以接受,不過對於動機的解釋與適合度上感覺就有點不太合邏輯了...,事後Kim對於此事感到相當抱歉,愛德華也說了:
  • EdwardI knew it was Jim's house.
  • KimYou did
  • EdwardYes.
  • KimWell, then why'd you do it
  • EdwardBecause you asked me to.

    愛德華在參與之前就知道那是Jim的家了,也知道是Jim要求Kim來請他幫忙,我不太會形容這種感覺,但是當下愛德華為了心愛的人,他選擇了犯錯,所以12 The Tide Turns 開場的氣氛對我而言,是稍嫌活潑了些,如果獨自欣賞這軌配樂的話其實還不錯,後面延續的旋律讓我很喜歡,因為這次偷竊被捕事件,讓鄰居對於愛德華開始有了不一樣的擔心與衡量,這軌音樂其實橫跨了電影很大的一個段落(跳很大!),除了開場用來描述愛德華幫忙偷竊被捕這件事情之外,配樂的後段則用於愛德華不小心割傷Kim,而被Jim趕出去的心情,這段的配樂可以用來延續愛德華心中開始有了憤怒與忌妒等情緒,心中的反應是激烈的,我酷愛這一幕畫面(看到Jim來找Kim,愛德華轉身入房)


  11 Death是十分柔情但卻淒涼的作品,電影中所使用的時機其實在很後面,其實是女主角kim也愛上了愛德華的那一幕(這一段的轉折感覺交代的有點草率),愛德華小心謹慎的抱住了Kim,卻深怕因而劃傷了她,臉與臉的實際接觸,卻讓他想起了科學家在某年聖誕節的前夕,想要送給愛德華一隻真正的手,科學家將兩隻手放在愛德華的面前,讓愛德華用手、用臉去感受這個感覺,但是不幸的,在裝上去之前,這名科學家便突然病逝,所以11 Death中不只淒涼,在前段依舊帶著他與Kim相擁的優美。


  13 The Final Confrontation 用來描述愛德華即回到城堡的最後防線,由於被Jim推出了Kim家中,難過、憤怒的愛德華在社區內遊蕩著,看到他自己修剪出來的草堆也加以破壞,鄰居紛紛報警處理,不巧,為了營救Kevin差點被車子撞,而將Kevin撲倒在地,心中的擔心情緒,讓他用手觸摸了Kevin,然而剪刀手當然也劃傷了Kevin,鄰居們紛紛跑出來,投以恐懼與驚嚇的眼光,徹底的對愛德華完全改觀,13 The Final Confrontation 可以與12 The Tide Turns 一同討論,可以說是12 The Tide Turns 的延續,在憤怒與難過的情緒之下,又讓人有了誤會的機會,難辭其咎的愛德華,在眾人的指責下似乎已經無法再承受下去,所以在女主角一聲:[快逃],愛德華也逃回了之前居住的城堡,這段配樂一樣有刺激與淒美,淒美來自於與Kim的對話,而刺激來自於Jim的決鬥,Jim隨著Kim來到了城堡頂樓,並且企圖殺掉愛德華,這段打鬥過程有點快,雖然本來就不會在這邊著墨太多 XD,總之,這次愛德華是真的幹了(他殺了Jim並將他從城堡高樓中推下),幹的好呀!老愛!LOL


  14 Farewell ,是愛德華與Kim正式離別的樂曲,這軌並沒有得到我的青睞,主要原因是我覺得這邊D.Elfman真的玩太大了@@Kim利用城堡內多出來的剪刀設備,用來欺騙眾人其實愛德華也死了,儘管方式跟拍攝手法真的很陽春,但是也能讓我感到那一絲絲的哀傷與淒涼,從中間開始,聽得出來旋律正在做大幅度的調整,但是聽起來卻有些混亂,一時之間會不知道D.Elfman想表達的是優美還是淒涼(難道這是他的用意!?Orz),相反的,15 The Grand Finale 的表現讓我覺得非常非常的讚,起承轉合跟旋律的鋪陳非常到位,一整個就是用來當作結尾之作!!!比起下一軌的16 The End 要適切多了,15 The Grand Finale 將整部電影中愛德華感情的部分很優美的表達出來,人聲的合唱,透過旋律不同,也表達出了不同的感覺,愛德華有了很美的一場夢,美到讓他難過心碎,卻也讓他無法忘懷,持續的雪景證明了一切,也幫電影結尾留下了最美的一幕。
Review Rating91%


<End>

  這是一部小成本的影片,但我還是覺得沒有拍出2000萬美金該有的水準就是嚕!不過有幾幕是挺可愛的,讓我很喜歡~XD,最後再次給D.Elfman拍手鼓掌一次,這張原聲帶配樂真的很棒 :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