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31, 2010

【OST】高球大滿貫 Bobby Jones - Stroke of Genius


《高球大滿貫》By James Horner (2004)





  《高球大滿貫(Bobby Jones – Stroke of Genius )》,這是在尚未觀賞影片的情況下聆聽霍納的作品,一來順便感受一下他作品的獨立欣賞性,二來或許就是針對很多樂迷所說的,其實霍納的作品聽來聽去不就差不多是那樣?我只是剛好來體驗一下而已XD



  旋律線條優美是霍納的特色,然而《高球大滿貫》依舊很正常的延續了這點,初步概略鈴聽之下仍然能夠感受這個優點,就像在高級餐廳的戶外座位上享用下午茶,為什麼要強調戶外呢?因為在一貫優美典雅的旋律中,會不時聽到一些相當輕鬆的樂器音效出現,這些音效是很具有風味的,帶有些許原野上號角的感覺,讓我不自覺的在腦海中出現草原的畫面,我相信高爾夫球場的確也是綠油油、很遼闊的一片吧!不過跟上面所形容的感覺是不是十分符合呢?就看看後面篇幅的表現吧,因為<01 St. Andrews >確實讓我有些許回到了那位高喊自由先生的世界裡。所以接下來的介紹,就先忽略風格類型上所帶給我的錯覺吧!



  確實在旋律上,霍納的作品會讓人有相當雷同的聆聽經驗,那種飄渺悠遠的空間感很重,第一軌就花了五分多鐘來做開場的鋪陳,對我而言,比較亮眼的主題旋律一直到<04:59>才從長笛的吹奏聲中跳脫出來,爾後的篇幅也才開始透過主題旋律的使用來加強我對於這張專輯的感受,這段主旋律是相當輕快的,在專輯中除了用長笛的方式來演奏之外,其餘時候也會使用像雙簧管等音質不會過亮,但是兼具一定輕柔的樂器來伴奏;另一段主旋律則較為柔和,雖然早在<03:59>就已經出現了,由於演奏方式較為平緩,而且跟以往其他配樂作品的相似度也似乎比較高,所以在第一時間沒有分太多的注意力在上面。除了鋪陳有一點冗長之外,這張專輯中也用上了相當多的類似風鈴的敲擊樂,而且是屬於音質較為華麗的音效,用來點綴的話效果就已經很重了,不過由於專輯中使用得很頻繁,所以整體聽下來就會顯得有一點點cheep的感覺囉。



  少了影片的內容真的會少了很多連結感,除了閱讀CD中那些簡短的字句,以及思索霍納賦予音軌名稱的用意,大概也只能單就獨立鈴聽來欣賞了。專輯的大部分略為平淡,亮點偏少,有時候總是期待有那麼一些片段能打中自己,哪怕是一點點的雞皮疙瘩都好,也都會讓我加分不少,有幾軌情緒比較明顯的片段都似乎有一些使不上力,像是<03 The First Lesson >中所表現的生澀與<06 The Painful Secret >中該表達出的重要性,其實在部份上都有很不錯的表現,但是卻在整軌中的旋律編曲上被沖淡,感覺頗為可惜。另外專輯中有幾段是我還蠻喜歡的片段,雖然並不如霍納其他名作品那麼的具有代表性,但是在這張專輯中有比較完整的表現,而且呈現的方式蠻對我的口味的。


<05 Destined for Greatness >
  噹啷!首先是cheep的華麗登場~~~XD,旋律大多都是專輯架構中有的東西,並沒有甚麼特殊的新旋律,但在編曲上做了設定了一個起伏,中段安靜下來之後,透過拉長和弦來結合一小段旋律,並且慢慢加重樂器的情緒,最後再接續主旋律的進場,在編排的技巧上雖然並不特殊,不過我對於旋律上的銜接很滿意,並不會感覺不適合,而且整軌的起伏並非因為張力的拉抬而直到最後,短暫的撼動過後旋即回歸沉靜,就像打了個寒顫般,輕輕的在片刻觸動,我很喜歡這種感覺,一整段好聽且激情的旋律很動人,但是這樣的作品並不容易寫,這種旋律的感受很片刻,但只要有好好編曲跟設計,縱使小品但也是可以很有味道的。


< 12 End Credits >
  作為專輯的終軌,呈現的方式很不錯,在以絃樂器為背景的情況下,吉他的聲音卻十分亮眼,刻意放緩的速度,以及大小調配得宜的音量,都讓前段的吉他演奏份外有戲,雖然中後段在旋律拉抬的時候,我並沒有特別喜歡這樣的方式,也許絃樂器所給予耳朵的壓力不小,加上旋律的起伏似乎沒有跟上整體展現的張力起伏,又或許是犯頭痛了XD,不過前段的吉他演奏的部分真的很悅耳。


  至於很多沒有介紹的片段,除了還有看過影片所以可能尚無法增加一些附加感之外,大多軌呈現出來的氣質也頗為類似,旋律的處理上也較為平鋪直敘,整體來說算是口味比較清淡的菜色,雖然裡頭有一些應該會是重口味的食材(例如一些質感很重的樂器音效),但是整盤吃完的感覺卻是一道很優雅清淡的茶點,不難吃囉!:D
Review Rating58%


<End>

  對於一張特價199元就能買到的美版CD,錄音處理也沒啥問題,又能提供一個小時的舒服,有甚麼好挑剔的呢?X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