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28, 2010

【OST】美國鼠譚 An American Tail


《美國鼠譚》By James Horner (1986)

♫ Grammy Best Song Winner!
  For the song "Somewhere Out There"




  話說當年《美國鼠譚(An American Tail )》上映之際,不知道我會說話了沒?這部享譽國際的動畫片,我想劇情應該很多六年級生都很熟悉吧!至於七年級生(嘿嘿)的話,就要看看運氣囉,題外話,這部有名的卡通,照理來說應該在很多時候很多地方都有播過才對呀,但我卻只找到了英文字幕,讓偏偏對英文頗有障礙的我連好好欣賞個影片都要花力氣~/___\,所幸卡通片用字也不會太深奧,勉強多看個幾次還算可以理解,配樂部份由霍納爺(James Horner )擔當大任,當年的霍納爺可說是好萊塢備受矚目的新生代,這張《美國鼠譚》更是早期霍納的經典代表作之一,其中的歌曲『Somewhere Out There』,至今更是傳唱不已的電影經典名歌(AFI2005年所進行的電影歌曲投票上雖然未能獲選前百大,不過從曝光率來看,這首歌曲確實擁有居高不下的人氣,也許幾十年後再進行投票會有所變更呢!),由孩童所演唱的版本十分可愛,也在電影配合上展現了卡通動畫該有的質感,雖然霍納為電影配樂所編寫的歌曲最得我心的還是『If We Hold On Together(出自於動畫《歷險小恐龍》),但這首歌曲絕對值得我們豎起大姆哥!:D


  <01 Main Title >便集合了這張配樂中大部份的主幹旋律,開場僅鋪陳了不到一分鐘便開始讓主題旋律慢慢出來亮相,對於作品常常一軌就動輒一二十分鐘的霍納爺來說,這樣的Main Title 確實相當迷人,簡簡單單的就可以讓這張配樂聽起來有個概念,其中包含了很多起伏,讓這軌配樂的格局顯得很完整,故事背景為俄羅斯烏克蘭的一個老鼠家庭,正過著猶太教的光明節,開場旋律氣氛似乎有些兒複雜,緩慢的小提琴聲中帶有些許的低沉情緒,卻又不時的出現晶瑩剔透的華麗音效,對於這個時空背景來說相當切題,這個老鼠家庭看似並不富裕,但開朗的父親卻是家庭的暖心劑,影片中拉著小提琴在這軌旋律中擔任了活潑的種子,在發放禮物以及過節的過程裡感受他們的知足常樂,既迷人,又動人,霍納在音樂的處理上相當精彩,讓我想起近來的另一部影片《查理與巧克力工廠》,片中的查理一家人,也是在困苦的環境中,有著相當令人窩心的情感。



  我想<Somewhere Out There>這麼紅的歌,就省略掉文字的說明囉,Youtube 上面很多版本哩!以下從一些添加口語的歌曲作介紹:

<03 There Are No Cats in America >
  打從父親說故事開始,這句話就開始催動著劇本,在配音裡頭口音非常有趣,雖然我也聽不太懂真正的俄國話說起來應該是如何,當然也是有可能為了配合美國動畫,所以盡可能在發音方面比較能讓美籍人士接受,不過那些捲舌音、PapaMama…的,真的非常可愛,這曲合唱除了發音趣味之外,旋律非常具有耶誕夜等歡樂的氣氛,影片中他們在前往美國的船上手拉著手,充分展現出對於異鄉美國的嚮往[註一](連俄羅斯軍人都會開潛艇投奔美國了,更何況老鼠呢!XD),然而歡樂的合唱也用來襯托接續的狂風暴雨。

<06 Never Say Never >
  從主幹旋律作為基調,即使大鳥伯跟Fievel 說了些其他甚麼話,也被這三個字所吞噬,這三個字對我所造成的印象實在太深,幾乎只記得整首歌都在那邊Never say never…,這寫是主角Fievel 在船上因為暴風雨而與家人分離的描述,大鳥伯的這曲,正是為了替其打氣的歌曲,隨著Fievel 的心境恢復,所選擇的樂器也逐漸轉亮、提高頻率,十分的切題。

<11 A Duo >
  這一大一小、一貓一鼠的二重唱,得知同為天涯淪落動物之後,也讓他們成為了好朋友,這段可愛的合唱,雖然常常有的時候常常音不準,或是一些演唱不夠完美的地方,但是逗趣的演出,而且有好的旋律襯底,呈現出這段流亡故事中難得的活力片段。



  上面這三首的表現都還不錯,其中我比較喜歡<03 There Are No Cats in America >,除了合唱的部份相當完整之外,旋律的氣氛真的非常開心,讓一大群老鼠在顛沛逃亡之際,仍能共聚船上歡樂,讓為期一周的光明節(哈努卡,Hanukkah )的氣氛,沒有因為災難而停滯下來。


  再來,幾軌較為動態的配樂部份,除了<10 Releasing the Secret Weapon >較為混亂之外,其餘的表現也都還算不錯,清亮的鼓聲敲開了<02 The Cossack Cats >的追逐戰,雖然相當簡短,不過緊湊的感覺確實有做出來,而此追逐類型的配樂風格,也在兩三年後的《歷險小恐龍》中可以感受的到;<04 The Storm >中加入的大量的女聲反覆應和著,用反覆的大小聲音量不斷穿插,映襯著海上的暴風雨,以及一波又一波的浪潮,不過對於這樣的題材,私心覺得還可以在「瘋狂」一些,這曲暴風雨顯得頗有氣質,關於暴風雨這個題材,有機會再介紹霍納爺幾年後的作品:《天搖地動(The Perfect Storm )》;<12 The Great Fire >在後段的部份有著不少的淒凌感,不過篇幅卻不長,影片中這場大火穿插著親人的著急畫面,以至於配樂似乎在配合上需要來來回回,讓旋律的張力無法持續,不過值得一提的是旋律的組成蠻有趣的,霍納也是透過編曲上的變化,讓原本可愛柔和的主幹旋律搖身一變災難配樂;<10 Releasing the Secret Weapon >中所表現的效果是非常豐富的,但對我來說笑果有點複雜,而且有點混亂了,至於後段放進了<03 There Are No Cats in America >的合唱,來強調王牌老鼠號的大勝利!對我來說有很不錯的編排效果XD


  至於專輯中較為柔和的部份就先概略過去吧!這部份對我而言是霍納的長處,描寫這種氛圍的旋律一向是他的拿手好戲,旋律的部份大同小異,<05 Give Me Your Tired, Your Poor >裡頭夾帶著較為莊嚴的合唱,不過可惜在情緒部份,因為編曲的關係有一些斷斷續續;<07 The Market Place >雖然沒有比較具有張力的片段,不過對於終於有棲身之所的Fievel 來說,則是難得平和放鬆的片刻;<13 Reunited >是本張專輯中,另一首我相當喜愛的一軌,雖然旋律所賦予的創意來自於Main Title ,但是編寫的非常有感覺,鋪陳部份也很到位,用來作為結尾之作我也覺得相當適合(專輯中的End Credits 整體感較為豐富歡樂,也是很棒),隱約的描述了Fievel 的冒險歷程以及影片的整體起伏;最後一軌<14 Flying Away and End Credits >則是豐富卻不混亂,採用音質較亮的樂器來展現,所以即使後段從歡樂的氣氛降下來後,仍舊能夠保持卡通動畫的風格。


  專輯中包含了很多口語化的對白,有些利用演唱的片段來編輯,也像小型的劇場演出,整體對我來說《美國鼠譚》會這麼好聽,除了它有非常柔美的主幹配樂之外,名曲『Somewhere Out There』以及那些摻入口語化的原聲音軌確實功不可沒,讓整張專輯不止有一部動畫該有的高低情緒,也讓動畫片該有的趣味增添不少風采。幾年前也在南亞募款晚會上聽到了侯佩岑的演唱,不得不說音樂牽動人們的力量真的相當特別,旋律的構成也是,常常有的時候就只是很簡單的一句,但無論再怎麼簡單,就是能夠顯現出它的吸引力,像是這首歌曲中的第一句「Somewhere out there」,就這麼一句,就很輕易的走進人們心中
Review Rating77%


<End>

[] 2007年由迪士尼與皮克斯所推出的電影《料理鼠王》,有一部附加的短片《你的老鼠朋友(Your Friend The Rat ),由小米、大米當起主持人,敘述了一段老鼠逃亡史,當然我不是生物學家所以不好證明這是否屬實,不過內容跟動畫製作相當精采,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看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