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7, 2010

【OST】波斯王子:時之刃 Prince of persia: The Sands of Time


《波斯王子》By Harry Gregson-Williams (2010)



對於波斯王子的印象,其實停留在非常早期的PC-Game 中,大腦記憶體如果還沒壞的話應該還是Dos 系統的年代,畫面也是非常陽春的2D 技術,那時候用電腦玩波斯王子真得好辛苦,搖桿、遊戲手把也尚未普及,所以玩起來痛苦加倍,在條件嚴苛的情況下我放棄了這款遊戲,轉向Koei 三國誌系列的懷抱中,從此斷了跟波斯王子的聯繫。一直到了今年《波斯王子:時之刃(Prince Of PersiaThe Sands Of Time )》重裝搬上大螢幕,才接續了我對它的記憶,Harry Gregson-Williams 的電影配樂整體聽下來還不錯,跟電影裡頭中東民族的風格搭配起來頗為協調,由於對於電玩的印象與經驗近乎為零,所以就只好針對電影上的感覺來感受囉,我很喜歡這張配樂豐富的樂器演奏,卻也不會有過於富麗堂皇、典雅莊嚴的氣氛,適時提供了一些相當平易近人的樂器,就像是市井小民隨手可得的即興演奏,用來襯托主角達斯坦(Jake Gyllenhaal 飾)的身家背景與其痞痞的個性上,效果也格外顯著。


Jake Gyllenhaal 也擺脫了先前留在我心中的印象,與已逝的Heath Ledger 的火熱斷背情節是我不敢再看第二次的電影,不過看他把肌肉秀出來之後果然有重回《鍋蓋頭》帥勁的感覺,配上他迷人的電眼與氣質,加上這部電影中帥氣又流暢的動作畫面一播放出去,相信被他迷倒的「男人們」應該又更多了,說不定哪天要拍《天龍特攻隊續集》的時候,可以跟Bradley Cooper 來段真假小白大作戰的梗;至於身材姣好可謂天使臉孔魔鬼身材的塔米娜公主(Gemma Arterton 飾),當然也是男士們進場觀影的理由之一,而開場在她身上作畫的惹火片段,更是讓我分神到這片是波斯王子還是波斯公主!XD


言歸正傳,《波斯王子:時之刃》有著還不錯聽的主題旋律,〈01 - The Prince Of Persia〉作為開場的破題配樂來說表現挺好的,許多該專輯的特色與重點都有使用,而主題旋律也透過編排、演奏方式的不同出現在許多地方,我很喜歡中間那段豐富的街景小調,對我來說旋律非常緊湊好聽,而且樂器上的特色也很明顯,但接下來的片段(<02:35~<03:15)同時也讓我有另一種感覺,因為旋律本身有種很濃厚的中國風味,雖然樂器的使用上很多元,不過這樣的特質似乎相當適合運用於傳統的武俠小說情節,甚至如果是大漠、西域、西胡等場景,相信也會很有味道,這段恢弘的旋律也是這張專輯的主題旋律之一,在後續段落中也都會適時出現,但這邊用在第一軌中來形容達斯坦(幼時)在市集中的跑戲,所夾帶的情緒稍微小沈重了一些些。


除了開場的配樂以及最後的終曲(原創歌曲)之外,將專輯大體解剖成以下幾個段落:

l   意氣風發的波斯情報員:

  撐起這段大樑的,絕對就是〈02 - Raid On Alamut〉了,描述這位波斯情報員是怎麼展現身手奪取東門,以助波斯大軍攻破傳說中的聖城【阿穆特(Alamut)】,畫面上的使勁耍帥,雖然有不少的小地方處理怪怪的,但這刺激的動作畫面也讓Harry Gregson-Williams 譜下這軌很有張力的配樂,從開場的低調入侵,一直到經典的人聲合音來襯托他居高臨下,最後在以火海為景拔出雙刀的時候,將旋律張力拉抬到最高點,在個人式英雄旋律的刻畫上表現亮眼。
接下來的〈03 - Tamina Unveiled〉、〈04 - The King And His Sons〉都是些許帶著淒涼、哀怨旋律的片段,守護聖城的塔米娜公主以及千里之外無法阻攔的老國王,在這些敘事的片段裡也都是令人遺憾的,這兩軌的部分則沒有什麼驚艷的演出,不過這段中規中矩的旋律在老國王跟達斯坦告誡的時候,仍舊配合的頗為感性。



l   浪跡天涯的波斯情報員:

  雖然這個片段中,情報員身陷被冤枉的困境中,不過從配樂聽來他倒是挺愜意的,帶著波斯女郎逃跑的影片是相當簡短的,〈05 - Dastan And Tamina Escape〉的特點反而在中間那段寂靜的旋律,以及後續拉抬的效果,【美麗的女人都愛騙人】這句話從殷素素的口中說出來很具說服力,用於這位阿穆特公主也一樣有效XD,這邊單獨聆聽的時候總感覺少了些什麼,而塔米娜向達斯坦揮刀的緊湊片段則需要搭配影片來達到最好的效果,配樂上有些許的不連貫感,或許是音效帶給我的錯覺,不過在編曲的動機上確實很不錯,影片中達斯坦初窺匕首秘密的過程,釋放時之沙時演奏的旋律,放慢的節奏配合時間,吹奏型樂器的嗚嗚聲也帶有濃厚的地方風格。

另外比較特別的片段則為賽鴕鳥的配樂了,也是這張專輯中較為輕快的部分,除了旋律與演奏的氣勢上還可以再加強之外,類型跟幾年前的作品《辛巴達七海傳奇》頗為神似,不過靠著鮮少停下來的小鼓,還算得上具有一定特色就是哩XD



l   雪上加霜的波斯情報員:

會形容為雪上加霜,因為逃亡之後才發現真正的大魔王是平常最相信的人,除了二度打擊之外,接下來一連串的暗殺活動也沒停過,〈09 - Trusting Nizam〉整體來說略微平緩了一點,不過我想是因為這邊畫面的需求本來就是以內心戲為主吧,所以配樂部分則偏向中規中矩的路線,反倒是演員的演技部分可惜了些,不管是達斯坦或是尼扎姆(Ben Kingsley 飾)的表現都讓我頗為失望。

耍帥的動作畫面才是《波斯王子》所需要的,所以這邊囊括了所有哈薩辛的相關配樂(〈10 - Visions Of Death〉、〈12 - The Oasis Ambush〉、〈13 - Hassassin Attack〉),真的讓我一隻腳有踏進Ramin Djawadi 《鋼鐵人》的感覺,靠著別具特色的樂器聲效讓我偶爾還能清醒。



l   重返榮耀的波斯情報員:

  畫面搬回到聖城阿穆特,似乎整張配樂也像外出旅遊然後回家了一樣,不管在旋律或是編曲上都讓我有些許回神的感覺,最終戰役前用〈14 - Return To Alamut〉、〈15 - This Is No Ordinary Dagger〉來鋪陳,缺點就最後整理再說了,優點的部分除了旋律辨識度有回來之外,情緒的起伏有顧到情節,在平和幽雅的旋律裡頭,夾雜幾許的反派旋律(哈薩辛),襯托著在敵軍環伺的情況下回到聖城。〈15 - This Is No Ordinary Dagger〉乍聽之下還不錯,但真的跟〈02 - Raid On Alamut〉的後段實在太過於相似了可惜了達斯坦以死換取兄長信任的激昂片段。

最後的戰役,打鬥耍帥的片段反而少了,將重點擺在匕首與沙漏的部分,然而在接連兩軌的動作組曲中,仍舊不忘編入幾段柔情的片刻讓達斯坦與塔米娜打情罵俏一番,與哈薩辛老大的片段相當容易辨認,這也是反叛配樂編寫成功的效果(雖然真的頗像《鋼鐵人》的),與尼扎姆最後扭擠在一團的片刻反而沒有非常明顯的特色,除了老梗的『放手讓我走』之外,在動作配樂的篇幅上還是做了一些調整,為了凸顯匕首刺入沙漏卻又釋放時之沙的震撼做了些許改變,讓中段的動作配樂加入一些莊嚴的人聲合音。

配樂最後一軌〈18 - Destiny〉,採用相當和緩的方式進行演奏,除了映襯著攻破聖城時的錯誤之外,也在達斯坦歸還塔米娜匕首的時候,多了一些柔情的旋律(雖然還是慢到讓我覺得有點小悲苦),不過在編曲部分,最後終於還是拉抬了起來,不然的話作為結局似乎就太平淡囉。



  豐富的鼓類拍打樂器在這張專輯中佔了很重要的篇幅,即便有的時候並不是主角樂器,但幾乎整張配樂中都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在強調民族風格時或是畫面氣氛的調整上也都相當成功,不過對於動作畫面的配樂部分,則少了那麼一點的獨特性,讓整張專輯聽起來有點不痛不養,只有幾軌較為亢奮的主題亮眼,再來則是影片的一些想法,片中實在很多不太合理的片段,以及拍攝守法或是演技詮釋的部分沒有做好了,雖然說是動作類型的爽片,不過似乎還是可以再稍微精緻合理一些。至於遲遲沒有介紹的原創歌曲〈19 - I Remain〉,除了還蠻符合配樂中的民族風味之外,其餘對我來說不管在旋律、編曲、演唱上面都沒有擊中我的感覺,演唱風格與《阿凡達》歌曲〈I See You〉所帶給我的感覺相類似,但是在唱功方面似乎Leona Lewis 要好上不少,如果是因為風格味道的需求所以選擇Alanis Morissette ,這樣子的話似乎又更凸顯了在《埃及王子》中Whitney Houston Mariah Carey 合唱的野性魅力哩。

Review Rating73%


<End>

簡單來說配樂還不錯,至於電影部分,其實我覺得演技是其次,在編劇的部分問題比較大X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