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2, 2010

【OST】赤色風暴 Crimson Tide


《赤色風暴》By Hans Zimmer (1995)

♫ Grammy Best Instrumental Composition Winner!



      《赤色風暴(Crimson Tide )》配樂在Hans Zimmer 的發揮下,絕對是張足以名留青史的經典動作派配樂作品,由於內容類型的問題,在聆聽上其實相當挑戰我的感官極限,尤其是直接不囉嗦的風格相當豪爽,直接在 第一軌就開始挑戰我的耳朵跟音響喇叭,但會決定先用文字表示關心它,實在是因為電影真切的撼動了我。在還沒觀賞影片之前,我只知道這是一部關於潛水戰艦阿 拉巴馬號的故事,從激昂的旋律中去感受Zimmer 藉由音樂想要傳遞出來的情緒,但在機緣之下看完電影之後,才讓我感受到這部電影中的能量,儘管題材並不少見,而且老實說這劇情頗為老梗,但在欣賞兩位影帝 丹佐華盛頓(Denzel Washington )以及吉恩哈克曼(Gene Hackman )精湛的演技加持之下,加上一些屬於自己的回憶,它所產生出來的背後意義才更有價值,並且讓我能在旋律上多一點點的連結。


      《赤色風暴》是張風格單純的配樂,就像電影一般的直接,並沒有太多需要注意的細節,有別於動作配樂的早期作品《浴火赤子情》那英雄凱歌式的昂揚;也不若 《絕地任務》較為震撼的低頻展現與旋律明顯的高低起伏;或是《神鬼戰士》帶有古典卻又瘋狂震撼的魂魄。且上述配樂尚有不少溫馨的橋段,除了有美女或親情可 看之外,Zimmer 也編寫了不少風格清新的作品,但在《赤色風暴》這部睪酮激素滿溢的畫面中,冷冽陰沉的電子音效環繞整張配樂,配上美國海軍軍歌的男子合唱,渾厚卻又帶著點 悲愴的氣氛,讓畫面的呈現更顯得倉涼,而這樣的配樂也正好拳拳到位。(在此推薦一個網頁<洛伊爾懷斯電影音樂頻道>,有在聽配樂跟瀏覽相關文 章的網友們一定都聽過洛伊的大名,資料相當豐富齊全唷)


      低沉陰冷的電子音效頻頻放送,凸顯了潛艇在海底中的孤寂,一波又一波的規律音效就像潛艇中賴以維生的聲納,很巧妙的散佈在整張配樂中,而在電影的開場就搭 配著第一軌前段風格幽冷的配樂說出了電影的關鍵﹝A段﹞,並在結尾時做了簡短且直接的答案﹝B段﹞做為呼應,而整片也在潛艇順利下水之後,圍繞著兩位正副 艦長在這個問題上打轉。

  • A段﹞開場:
The three most powerful men in the world
世界上最有權力的三個人:
The president of the United States…
一個是美國總統
The president of the Russian Republic…
一個是俄國總統
And…The captain of a U.S. nuclear missile submarine.
以及一艘美國核導彈潛艇的艦長.

  • B段﹞結尾:
As of January 1996, primary authority and ability to fire nuclear missile will no longer rest with U.S. submarine commanders…
19961月開始,美國潛艇艦長無權發射核武器
Principal control will reside with the president of the United States.
美國總統掌握主要的控制鈕。


      除了開場之外,<01 Mutiny >正 式出現於簡報室中,由於阿拉巴馬號現任副艦長健康出了狀況,所以在戰況緊急的情況下,拉姆齊艦長(Gene Hackman )找來獲得一至好評的人選漢特(Denzel Wahington ),但事出倉促,相對的也沒有足夠的時間讓兩人摩和,觀念上的落差扮演著導火線,在戰事危急的關頭時爆發。Munity 一字意指叛變,然而全片出現這個單字的地方,反而是在兩人意見不合起爭執時的時候,但是<01 Mutiny >的使用時機與效果上的展現,不難感受到簡報室中美軍以老大或領導者自居的氣勢,面對Radchenko 的煽動行動,引爆了美俄之間的緊張關係,美方指責為這是一種叛變行為,並在長達兩分鐘的陰冷旋律之後一觸及發,激昂的旋律帶著眾將士們開始準備集合。


      <02:40>進來的電子吉他旋律,則是整張配樂中最為柔軟的一段旋律,配襯著和特在集合前與家人在車上的道別的畫面,由旋律所引發的不安 情緒來自於老狗擔心的眼神,透過這段旋律與後段的反差編排,也凸顯了兩個人的特質,在此段酸苦的配樂之下更顯得和特細膩的心思與多慮。而Zimmer也在 中後段替鐵血的悍將拉姆齊艦長下了相當強烈的猛藥,在濕冷雨中集合的畫面中,拉姆齊艦長帥到爆表的入場,讓這批海軍將士們在他自信無比的訓誡後氣是全然不 同,旋律上的鋪陳與提升也確實到位,配上男子低沉的合唱襯底,讓這段訓誡的畫面格外充滿魄力。後段的旋律就顯得有點冗長了,從<06:40> 左右音質較為撕裂的電子音出現之後,花了兩分多鐘在做這種帶有懸疑氣息的旋律上,讓精彩的第一軌在編排上顯得有點拖拍,也許因為影片內容需要多替這兩個人 的個性埋下伏筆做強調,所以配樂也只好如此編排吧,但如果可以在適當的點綴之後,就接續第三軌<03 Little Ducks >讓潛艇正是潛入海中,這樣子在意義上或是專輯的完整度上似乎都會好一些。




      而在超長的兩軌配樂(<02 Alabama >阿拉巴馬號 <04 1SQ >一級戰備 )之前,就先來欣賞一下這首有百餘年歷史的海軍軍歌吧!歌詞內容並不長也不會難以理解(但是有一個字有很多翻譯版本,挺苦惱的Orz),但透過緩慢穩健的合唱,卻展露出難以言喻的堅定,或許就像我們唱國歌時的效果吧,<03 Little Ducks >擷取自原版歌詞第一第二輪的前兩句,算是相當精華的對白,不過不知道為什麼會在演唱的最後面接上一句阿門(A-men )我就不清楚了,因為這也是原版軍歌內容中並未出現的部分。


      由於內容相去不遠,使用的樂器音效也大同小異,所以就直接針對落落長的這兩軌做一些心得感想:

<02 Alabama >阿拉巴馬號 
      說直接一點的話,這軌配樂對我來說有很強烈的「壓力」,一來這張專輯在樂器的選擇上屬於較為刺耳的類型,在反覆的轟炸之下會對耳朵產生一定的壓力,再來就 是這軌配樂讓我有種說不上來的不舒服感,這邊說的不舒服並非我不喜歡這軌配樂,而是從配樂中透露出相當令我壓抑的感覺,對我來說這樣的配樂是很成功的,因 為配合畫面在潛艇上的兩人,許多的片段都一而再再而三的顯示出觀念的不同,所以整軌配樂的設計一直出現那種欲爆發卻又強忍壓抑掉的鋪陳,很順利的把我拉進 拉齊姆與漢特之間迅速累積的情緒當中。

<04 1SQ >一級戰備
      風格與前段介紹的<02 Alabama >大致上頗為類似,不過在編排方式上面顯得比較工整,冷峻的片段或是危及緊湊的片段都有確實發揮,就整體的聽感來說確實比較舒服,不過就長篇幅的配樂來說,似乎零散的片段過多了。


  這兩軌來說我會比較喜歡<02 Alabama >的表現,雖然聽起來很悶,但是對於我大腦所投射出來的解釋卻能有效的配合,不過這兩軌都用上了一些讓我一時之間不太能融入的音效,尤其是在形容戰況危急的<04 1SQ >時頗為大量,這類容的音效其實在影片中我不太能夠及時的感受到,另外從配樂的角度聆聽之下,這樣子的音效確實相當突出,然而這種突出對我來說並不是非常適當的效果,顯得有點不太協調。


      最後一軌<05 Roll Tide-Hymn- Father Strong to Save >的表現則相當精采,也是Zimmer 十分擅長的英雄組曲,而且透過篇幅的壓縮減少了許多陰冷旋律的長度,此軌配樂為專輯中最短的一軌(排除<03 Little Ducks >不 算的話),但是卻有最為濃厚的節奏,簡單來說分成兩個部分,前段的部分是震撼的主題旋律精華,氣力萬鈞的感受也是整張配樂之冠,我必須坦承在這個片段所搭 配的畫面,最吸引我的並非兩位影帝,而是咱們帥氣的亞拉岡,滿是汗的臉頰在通紅的船艙中簡直比哪吒還紅,最激昂的樂章片段就為了搭配你的側臉,耍帥潛力果 然不同凡響XD,後段的旋律則較為平緩,雖然以好的結果作收,但事實上兩人的對立也給了潛艇上的船員們非常多的不安,透過後段較為平緩的旋律,再帶入經典 的海軍軍歌收尾,雖然跟電影上的使用安排不同(電影在最後的片段使用了熱血的主題旋律作收),不過這樣的設計確實相當令人感到滿意。




      這是一張很Man 的電影配樂,除了Zimmer 的旋律成功挑起情緒之外,使用傳統極具意義的海軍軍歌搭配在音樂中也很有成效,最後,我想最大的影功臣就是Malcolm McNab 了,他的小號獨奏成功的塑造了整張配樂的風格。

Review Rating88%


<End>

意見就像屁,每個人都有,但偏偏很難接受其他人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