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24, 2011

【OST】借物少女艾莉緹 The Borrowers Arrietty


《借物少女艾莉緹》By Cécile Corbel (2010)



《借物少女艾莉緹》Cécile Corbel
  吉卜力工作室所推出的動畫,一直以來在小孩子的心中有很重要的位置,普遍的評價也都非常優秀,尤其以宮崎駿導演的作品更在世界各地有難以計算的擁護者,但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最近幾次的作品卻一直沒有機會進戲院捧場,也少了一些大螢幕的感動,所以面對這次的最新作品,打著宮崎駿編劇、監製的名聲,當週就進戲院看了這部:《借物少女艾莉緹(借りぐらしのアリエッティThe Borrowers Arrietty)》,這種小人國的戲碼小時候常常出現在幻想中,而這部動畫則在大螢幕上幫我找回了一些熱情。配樂部分則請來法國的樂器表演者兼女歌手Cécile Corbel 來負責,所以專輯中自然也充分展現了她所擅長的豎琴,整體的呈現很輕柔悠閒,而且豎琴特殊的風味,也替這獨特的借物一族打造了晶瑩夢幻的家園,策劃已久的宮崎駿並未親自出任導演一職,將執導桶交給吉卜力工作室的新銳導演米林宏昌(よねばやし ひろまさ),如果當初宮崎駿決定親自擔任導演的話,或許就能再次聽到久石讓大師的作品了?/___\


  整張專輯呈現出來的風格其實很一致,相當的陽光輕快,即便小品的風格,但只要能跟影片完美搭配就很動聽了,這部影片結合了兩個種族間的相處,儼然就像傳統宮崎駿會喜歡的題材,然而在環境背景的選擇以及劇本編寫上清淡許多,這樣子的影片卻也讓這張專輯的風格聽起來意外的舒服,我感覺比較不搭嘎的,大概就是Cécile Corbel 親自演唱歌曲吧,雖然說故事取材於英國小說《地板下的小矮人》(作者:Mary Norton),不過在影片取景或是人物風格的塑造上,都是很典型的日本手繪動畫,所以如果能邀請日本的歌手來演唱,那專輯中幾軌歌曲的演唱部分,或許就又更貼近影片了,基於是日本動畫的關係,所以在介紹時音軌名稱上則打上原名,中英文的對照可以參考最後面。[]


  先跳過歌曲的部分,<03 床下の我が家 >音樂一進來就能感受到豎琴的獨特性,儘管音量也不是最大,而且伴隨著輕快的吉他、長笛以及許多敲擊鼓類樂器,但豎琴特殊的聲線卻將音樂帶來的輕快附加上了許多的氣質,搭配著畫面中的庭院去享受,螢幕上呈現出來的是一幅靜止卻又高雅的畫作,但活潑輕盈的氣氛,則來自於Cécile Corbel 的旋律,還有畫面中逃竄在花叢中的艾莉緹,享受完配樂<03 床下の我が家>所帶來的輕盈與新奇後,畫面一轉映入眼簾的是這棟充滿原野味道的房子,<04 ドールハウス>延續這輕盈的風格,陪襯的低音提琴效果很獨特,很有節奏的襯托著豎琴的聲音,比起上一軌的自在氣息,這一軌減少了風味十足的笛聲呈現出更為典雅的氣質,用來描述來這棟借物一族所棲身之所,編曲張力的漸層很清楚,最後的收尾也相當俐落,是我喜愛的片段之一。


  接著要描述的則是兩大主角的主題,<05 翔の悲しみ>的旋律性沒有特別搶眼,幾乎都在豎琴的獨奏下主導,我比較喜歡前段的部分,豎琴的氣質在緩慢的節奏下也能夠展現出刻畫悲傷的寧靜,而且在背景陪襯音量偏弱的時候,更能夠感受到豎琴搶眼的特質,後續的編曲讓周遭聲音慢慢加強,反而讓這首用來描述翔的歌曲顯得有一點點超過了,不過整體聽下來仍是相當不錯的作品,有讓豎琴表現出該有的悲傷感覺,後面還有一軌同樣描寫翔的配樂,<12 翔の悲しみ>在進來時的旋律又更靜更緩慢了,儘管如此,透露出的情緒卻似乎更加強烈,節奏上帶著似有若無的Lay Back,而且整軌的設計上比較一致,樂器個別的聲音交代很清楚,是我比較喜歡的版本;<06 Arrietty's Song>顯而易見的當然則是女主角艾莉緹的主題旋律了,進場的鋼琴獨奏以及慢慢加入的豎琴也是整張專輯中旋律最為搶眼的片段,也頗有久石讓在替宮崎駿配樂時的風格,不過隨著呈現方式的不同,Cécile Corbel 的個人特色就跳出來了,跟上一軌對比之下,則可以發現<06 Arrietty's Song>所夾帶的情緒豐富多了,突顯了男女主角之間的差別,這軌配樂中的旋律表演層次也豐富許多,除了開場鋼琴為主的演奏之外,中段換用長笛演奏的方式是我喜愛的片段,最後在改由豎琴坐鎮為主軸來豐潤這段旋律,是相當好聽的主題配樂。
《借物少女艾莉緹》很有感覺的一幕


  跳過<07 荒れた庭>留待後面歌曲部分一起討論,<08 翔のワルツ>的旋律與<05 翔の悲しみ>則大同小異,Cécile Corbel 都選用豎琴為主軸來刻畫翔的主題,比較不同的則在於演奏的呈現上,這首翔的華爾滋編曲上起伏更為明確,旋律張力也在節奏感強烈的演奏下增加不少,不過我還是比較推薦<05 翔の悲しみ>的演奏質感,<08 翔のワルツ>的漸層處理有一點趕,向上提升的狀況還不錯,但收尾的部分則略感草率,後段轉折時軟下來的那段旋律對我而言有一點點不夠美,情緒一下子降太多,但又不夠俐落,讓收尾的效果稍稍偏弱,不過也許是為了表達翔身體上的狀況所做的效果吧!


  接下來的<09 スピラー>是專輯中我比較沒這麼喜愛的歌曲,一來演奏類型所夾帶的特殊片段與主軸旋律有點不這麼協調的感覺,這些片段的味道帶有些需非洲或者一些南美洲的風格,如果可以夾帶一些熱帶雨林的效果可能還好一些,但這些片段讓我感受起來是那種很熱很乾的土著環境XD,二來我對於影片中的這個角色並沒有太大的感覺,斯皮勒的話語不多,幾乎都以動作來表達他的想法,這也許跟配樂上的旋律是很符合的,但就是不怎麼對我的胃口就是了,反正青菜蘿蔔各有所好;下一段<10 >沒能引起我的共鳴,簡短的旋律上也沒有特別去著墨,唯一比較不同的,大概就是它的風格在專輯中是相當悲柔的片段了,但卻沒有像描寫翔或庭院的主題那麼動人的旋律支撐。


  <11 ザ・ワイルド・ワルツ>雖然名為狂野華爾滋,但其實配樂內容卻不會狂野到哪去,在專輯風格的塑造與反襯下,讓這軌呈現出的是一種充滿力量的感覺,也是專輯中少見在配樂部分加入人聲合音的片段之一,可惜後段的旋律性低了許多,不然整體的感受度還會更高,編曲上的設計在前段經營出低調卻又躍躍欲試的氣氛,做為襯托中後段的鋪陳,是專輯中非常不錯的一段動作配樂;專輯中另外屬於比較動作的片段則為<16 翔の歌>,也是旋律性比較強的一軌配樂,雖然名為翔的主題歌,但卻可以從其中反覆穿插的女性和聲,去感受到兩位主角共同經歷的片刻,編曲的設計上在中段之後大量的反覆使用一開始就聽到的八個三拍的小節,非常有效的加強了本身的旋律性。



 
  <13 不安な気持ち>開場營造出來的氣氛是很特別的,即便運用手法並不算很特別,但卻因為豎琴的特色加強了與影片畫面的連結感;接下來的< 14 あなたと共に>延續了<13 不安な気持ち>的演奏風格,然後將步調加快許多,這兩軌配樂的單獨聆聽並不算出色,但在同一種旋律下改編成兩種呈現風格,而且運用於影片中也有不錯的發會,算是還不錯的地方,後段的延伸演奏則是<14 あなたと共に>比較討喜,小提琴的拉奏,豐富了兩個人之間的氣氛,而<13 不安な気持ち>選用了些許類似電子的音效,雖然特別但卻不是我的口味;相較於<13 不安な気持ち>所提供的氣氛,<15 静寂の屋敷>所傳達出來的氣氛則更為貼切,雖然演奏方式類似於<02 床下の我が家>的前段,但卻分別因為開場的第一小節的音,就讓兩軌呈現完全不同的情緒,雖然<15 静寂の屋敷>的長度短了許多,對於整體的完整度也還有加強之處,但對於配樂用的性質來說,表現已經算是非常搶眼了。


  針對影片後段呈現的配樂部分,風格則較為柔和,也略微帶著一些悲傷的氣氛,<17 大切な思い出>對我來說有種說不太上來的感覺,不難聽,但卻無法有太強烈的連結,我的解讀大概就是旋律性不夠吧;<18 グッバイ・マイ・フレンド>與其最後的歌曲版本給我的感覺差不多,就留待後面再說;<19 あなたを決して忘れない>在鋼琴長聲的陪襯下,氣氛則顯得格外沈重,然後在後段轉換演奏方式,減少鋼琴做為陪襯的音效之後,豎琴等清亮的音質則慢慢把這種氣氛轉換過來,初聽並不出色,不過對我來說頗為耐聽,更適合做為配樂的終曲;<21 僕の涙>前段的和聲相當好聽,但我卻沒等到後續的發揮,反而是逐漸加入了大量的音效以及環繞特效,是一種聆聽上的負壓。


  專輯中的四首歌曲均由Cécile Corbel 進行演唱(好像粵語版的另外有請華語歌手錄製),而這四首歌也是主題旋律的架構,許多配樂軌都從這些歌曲的旋律變奏改編而來,回到最前面提到的,其實這些歌曲的編寫都挺不錯的,但如果能有日本口語的歌手來配唱,或許就更有味道了,畢竟聲優在動畫中是極其重要的一個角色囉。歌詞內容很多就不另外打了,稍微提一下這些歌曲與配樂軌之間的不同。


<01 荒れた庭>
  對我來說這是最可惜的一軌,這首歌曲在第一軌就成功的幫整張專輯塑型了,而且編曲上的設計包含了許多的情緒,是很棒的序曲,至於為什麼會覺得可惜,回到老問題,因為在第一軌就讓我覺得Cécile Corbel 在演唱時口音不這麼的適合日本動畫,所以多少會加強我在這方面的認知,值得一提的是在後段的演奏轉折是很精彩的,安靜下來後頓了個一兩秒才緩緩近來的獨奏,旋律性以及長度都恰如其份,讓收尾相當漂亮;相較之下,<07 荒れた庭>的演奏版本就沒那麼吸引我了,刻意放緩的節奏為其特色,可以視為<01 荒れた庭>的延伸,但整體長度過短的問題,也讓旋律的發揮非常有限就是了。


<02 床下の我が家>
  沒記錯的話,這應該是國內第一支預告片中所使用的配樂,配樂的部分則是少了歌曲版的前一分鐘,所以歌曲的前一分鐘則是歌曲版最迷人也最特別的演出,我也喜歡把這首歌曲當成另一段配樂的演出,Cécile Corbel 在前段延續第一首歌曲<01 荒れた庭>較為快節奏的豎琴獨奏相當精采,而且在旋律轉換的部分很美,把借物一族住所的背景敘述的很夢幻,跟<04 ドールハウス>所呈現的風格不同。


<20 Arrietty's Song>
  這也是預告片中最常使用到的歌曲之一,跟配樂的風格有些不同,我比較喜歡配樂的表現,Cécile Corbel 的演唱除了凸顯口音上的協調問題,在音樂演奏的部分,也跟配樂軌差異不小,配樂的演奏風格相當強烈而且層次分明,歌曲在開頭所展現的前奏以及演唱其實相當不錯,在收尾時用來描述Arrietty 是相當有韻味的,從中段開始旋律的演奏上對我來說出現一種每一小節的後面都稍微拖了一些,似乎不是那麼有效的呈現Arrietty 在心境上的轉變。


<22 グッバイ・マイ・フレンド>
  主旋律的構思類似於<02 床下の我が家>再加以改編,這樣子的慢版以及豎琴、吉他合奏對我來說是感受度比較低的一首歌曲,對於收尾用的歌曲來說,其實這首歌的節奏我是喜歡的,快慢適中,但是偏偏有一點不痛不癢,似乎表現平平,沒有什麼比較大起伏的設計,如果是為了對應電影的內容的話,倒是還可以接受,因為影片就像這首歌曲一樣,給了我非常清淡口味的一盤菜,當然也可以解讀成耐人尋味的一種,不把結尾寫死也是導演很常用的一種方法,只能說這類型的風格跟以往所認知的宮崎駿動畫是有些不同,除了小品這個形容詞外,對我而言它大概就是那種雖然平淡,但卻需要細嚼慢嚥的作品囉!


  對於初次為吉卜力動畫做配樂的Cécile Corbel 來說,表現算是可圈可點了,建立了自己的風格與特色,而且也寫出了很迷人的旋律,我想吉卜力工作室加上宮崎駿的名號,確實會是躍升大舞台的機會跳板,但相對也承受了很難掩蓋的壓力吧。
Review Rating:70%


<End>

支持美女,Cécile Corbel加油!>3<

[]
<01 荒れた庭> → 荒棄的庭院 The Neglected Garden
<02 床下の我が家> → 地板下是我的家.電影版 Our House Below
<03 床下の我が家> → 地板下是我的家.音樂版 Our House Below
<04 ドールハウス> → 娃娃屋 The Doll House
<05 翔の悲しみ> → 翔之悲傷(Ver.1 Sho' s Lament
<06 Arrietty's Song> → 艾莉緹之歌 Arrietty's Song
<07 荒れた庭> → 荒棄的庭院.音樂版 The Neglected Garden
<08 翔のワルツ> → 翔之華爾滋 Sho's Waltz
<09 スピラー> → 斯皮勒之歌 Spiller
<10 > → 雨 Rain
<11 ザ・ワイルド・ワルツ> → 狂野華爾滋 The Wild Waltz
<12 翔の悲しみ> → 翔之悲傷(Ver.2 Sho' s Lament
<13 不安な気持ち> → 不安的心情 An Unesy Feeling
<14 あなたと共に> → 與你一起 With You
<15 静寂の屋敷> → 靜寂之古老大屋 The House is in Silence
<16 翔の歌> → 翔之歌.音樂版 Sho's Song
<17 大切な思い出> → 珍貴回憶 Precious Memories
<18 グッバイ・マイ・フレンド> → 再見我的好友.音樂版 Goodbye My Friend
<19 あなたを決して忘れない> → 永不忘記你 I Will Never Forget You
<20 Arrietty's Song> → 艾莉緹之歌 Arrietty's Song
<21 僕の涙> → 我眼中的淚 Tears in My Eyes
<22 グッバイ・マイ・フレンド> → 再見我的好友 Goodbye My Friend

<Total Time59:5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