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30, 2010

【OST】醉後大丈夫 The Hangover


《醉後大丈夫》Original Motion Picture Soundtrack (2009)





《醉後大丈夫(The Hangover)》,光看片名以及海報其實大概可以知道這部電影的類型相當輕鬆搞笑,網路上的一些相關文章其實不少,想知道關於一些製作的幕後花絮的話,大家也可以自己找找或是維基一下,簡單來說,這是一部評價還挺不錯的喜劇。

 


  大多數這種類型的電影,其實關於配樂的創作比例通常都不高,大多都是選用一些歌曲,並將它們使用於電影中,《醉後大丈夫》這張專輯就是一張歌曲專輯,新的創作很少甚至可以說是沒有,電影中所額外編寫的歌曲相當零星,品質也很普通(不過對於電影上的使用來說還是不錯歡樂),演唱的人也不是專業的歌手而只是其中的兩位演員:史都、艾倫,不過正因為這些因素,所以對於聆聽這些歌曲只要不要抱持太超過的期待,還是可以相當輕鬆跟歡樂。如果說是否推薦這張電影原聲帶,其實我並不推薦,因為它充其量其實不過就是一張舞曲的選集而已囉。



  先來些關於影片的部分濫竽充數一下好了,不然對於這張沒甚麼好說的音樂專輯,花費一定量的腦細胞來打這篇文章實在有點說不過去。再度感謝宋胖,這部電影依舊是在他的文章中所發掘,三位演員主角(不包含Doug )都不算是十分資深的演員,但是這個組合的確讓我很驚艷,兼具臉蛋跟肌肉的Bradley Cooper 雖然不是最顯眼的演員,但是迷人的眼神加上營養又大塊的肌肉的確十分養眼;Ed Helms 的表現很不錯,情緒反差跟斷牙頗具笑點,在劇本中也算是最強災難收集器;最後不得不提Zach Galifianakis那瘋狂又脫序的演出實在讚到爆點,至少我笑得很開心!XD




  電影中有許多好笑的對話,其實老實說些是我聽不懂的,或許熟知美國文化或是俚語的人看起來會更好笑吧!而這些對話少部分則收音到原聲帶專輯的歌曲中,雖然好像關連性跟重要性都有點怪怪的,至少第一首深情的01 El Vez - It's Now Or Never,前面所額外加上Sid Doug 的對話,就有些令我摸不著頭緒。這首歌曲本身對於婚宴前夕的準備來說,是很深情動聽的,而El Vez 在翻唱這首經典歌曲的時候,同時也加了很多效果跟十分跳的旋律跟Rap,這部分聽起來則是我並不怎麼喜歡的部分。


  介紹一些覺得還不錯聽的歌曲,第二軌的02 Danzig - Thirteen 或許是因為算是正式開始之後的片頭曲,所以在印象上也會深刻許多,這是我第一次聽Danzig 的歌曲,但是鋪陳的氣氛用做開頭的影片是的確還不錯,由於影片開頭使用倒敘的手法,所以當Cooper 所飾演的Phil 告訴Tracy (Doug 未婚妻)他們搞砸了,並將螢幕畫面從荒漠上的公路上開始進入正片,與影片最前端那段婚宴準備的溫馨歌曲01 El Vez - It's Now Or Never,做了某種程度上的反差,也讓影片內容脫軌瘋狂的單身派對做了「Orz」的預告。



  04 The Cramps - Fever 的表現也令我感興趣,結束昨晚令人摸不著頭緒、瘋狂的一夜之後,凌亂房間的畫面真的很囧,能把這麼豪華的擺設弄成這樣也真的夠厲害,歌曲也搭配著影片展現那種令人張大嘴巴的吃驚,開頭的旋律很有以前在看粉紅豹的感覺,影片往後在抽絲剝繭的時候也幾乎都使用這類型的音效來做搭配,尤其曲中唱到那句轉音轉到天荒地老的”Fever”時,很搭配影片畫面帶給我的感覺。


  再來是整張專輯中我最喜歡的歌曲:07 Ed Helms - Stu's Song ,少了一顆牙卻親自演唱的Ed Helms 唱歌的感覺還不錯呢,這首自彈自唱的小品也很可愛,最後的收尾也令我啼笑皆非,然後配上導演搞怪的影片內容,弄得好像Doug 的告別式一般!XD


其他的歌曲對我來說的表現並沒有很理想,並不是說歌曲本身不好聽,有些的問題在於並不是「非它不可」的感覺,不過當然也是有不錯的收錄可以勾起回憶,像是06 Phil Collins - In The Air Tonight 09 The Belle Stars - Iko Iko 10 Zach Galifianakis - Three Best Friends ,這些歌曲收錄起來感覺有其用途,而且也反應了影片中某種程度上的需求,雖然拳王泰森的合音走音很嚴重、跟《雨人》使用同一版本、Galifianakis的歌聲非常「不受上天眷顧」、、、等,都是我沒有特別喜愛的原因,不過至少都還算是做到了部分功用囉。


  然後再來一些小抱怨,某些歌曲的收錄必要性部分讓我遲疑,影片中還是有些令人印象深刻的歌曲沒有收錄起來,如果要比較完整的歌曲的話可以點一下【連結】囉!其中我覺得最惋惜的是《Right Round》,這首歌曲在片尾觀賞「幕後」照片的時候,也提供了很不錯的氣氛,也感謝這部電影在我覺得沉悶的時候都會想打開它。
Review Rating53%


<En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