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1, 2010

【OST】鋼鐵人 Iron Man


《鋼鐵人》by Ramin Djawadi (2008)





  《鋼鐵人(Iron Man )》,2008年一部相當賣座的電影,甚至也是動作電影中科技畫面的革新者,票房上的反應誇張的好,甚至超過一些傳統美國英雄主義漫畫改編的電影,近年來 取材於這類型的電影數量越來越多,而且成績都頗為亮眼,《鋼》片中幾位要角的表現,只能說導演找小勞勃勞尼(Robert Downey Jr. )來飾演史塔克可真的是對味極了,那種玩世不恭但是卻又才華洋溢、允文允武的調調,讓他演起來得心應手,甚至在隔年《福爾摩斯(Sherlock Holmes )》一片中也將這種感覺延續下來(至少我是這麼覺得XD),而東尼史塔克那大塊活潑又開朗的肌肉移植到夏洛克福爾摩斯身上,的確是件很有趣的事情,但 是有趣歸有趣,福爾摩斯票房雖然不差,並且已經決定了要開拍續集,但總是希望續集電影中的福爾摩斯,用腦的時間跟拍攝的內容能夠多多著墨,畢竟福爾摩斯是 位偵探,而不是拳王!XD;至於擔任反派角色的傑夫布里吉(Jeff Bridges ),不知道甚麼緣故,可能導演本來就無意隱瞞,所以老早就在他臉上寫著:「史塔克!我是壞人,肖想公司很久了,快交出來吧!吼!\ ___ /」的字樣,雖然表現平平,但是我喜歡他的大鬍子,比史塔克要Man上許多(不得不說我覺得史塔克的鬍子修的超娘…);至於小辣椒,雖然我很愛葛妮絲派 特蘿,但也真的是歲月不饒人,皺紋變得好明顯,跟當初一眼就愛上她的《莎翁情史(Shakespeare in Love )》時期差好多Q___Q,不過她的氣質依舊出眾,跟活力四射的史塔克搭配起來,卻也有另一種反差效果。



  關於《鋼鐵人》這張配樂,老實說電影內容很精彩,令人印象深刻的電影,很多時候會加深觀眾對於主題旋律的刻畫,所以即便旋律或是內容並沒有這麼優,但因為 電影部分的加分,也能讓配樂的辨識度提高不少,對我而言許多動作派的配樂都可以歸類到這類型的作品,而且網路上的文章很多,不難發現這種音樂的評價很好 玩,聽得細聽得多的人(簡稱為專家)通常會開始大肆批評,認為這種罐頭音樂單調無創意,內容乏善可陳一無可取,但是如果只是一般看完電影的民眾,往往對於 這類型的電影配樂顯得很熱衷、購買的戰鬥力高昂,這類型的配樂大多節奏感強烈,低頻的震撼效果使用頻繁,一來可以搭配影片的動作畫面,二來對於觀眾聽覺上 的攻勢也顯得誠意十足,所以如果在公開的投票結果上,常常會出現M型的兩極評價,而近來最常被用來當作例子的,大概莫過於Klaus Badelt 的《神鬼奇航I:鬼盜船魔咒》了吧。


  
《鋼鐵人》Music by Ramin Djawadi
  《鋼鐵人》這張電影原聲帶對我來說也偏向上一段所說這類型的作品,在主旋律的部分做到了辨識度,但是在很多內容部分的處理上或許還可以再細膩一些才是,這是我第一次聽Ramin Djawadi 的作品,可以先撇開我對他的主觀評價,因為那是不存在的東西。老實說電影配樂給我的感覺是,只要能夠配合電影做好電影中輔佐的角色,其實就算是一張可以接 受的專輯了,當然優秀的配樂,可以做到電影畫面所做不到的部分,讓電影內容的意義更加完備,那就是配樂者的功力,與導演之間配合的默契囉!雖然這張配樂仍 舊被眾多樂迷們歸類為電子罐頭音樂,從風格、音色、到旋律其實也沒甚麼太多的不同,與其要說它沒有特色的話也不是不行,我倒寧可換個角度想,同為一碗魯肉 飯,其實用料部分本來就大同小異,看每位師傅的功夫跟調味怎麼呈現就是囉,至於《鋼鐵人》這碗魯肉飯嘛!起碼,我有吃到肉,但是肉否軟嫩入味,就端看各位 客人的舌頭了唄!遙想當初最一開始接觸到電影原聲帶,乃是從父親CD架上的《絕地任務(The Rock )》開始,天真無邪的小朋友哪會知道甚麼算是好配樂甚麼算是不好的呢?只要不要聽一聽喇叭出現爆音就很屌了,大膽的假設一下好了,跟我當初光聽到低音碰碰 碰就熱血沸騰的有為青年們應該不少吧!再加上劉漢盛先生對其敬若天神般的評語,哪還有甚麼好想的,當然是卯起來燒香拜拜。@@



  回到配樂專輯的內容部分,其實對於專輯中最後一軌反差極大的作品19 - Jack Urbont - Iron Man ,是聆聽過程中反而因吸引到我的一個點,除了音樂類型較為特別之外,也跟整張作品的風格有不小的差異,另外它帶給我的感覺是種老一輩時代節目的開場歌舞 秀,與其置於專輯中的最末曲,我更覺得可以將它變更位置擺在第一軌,演奏時間很短僅僅20餘秒,對於專輯風格的影響並不會很大(順著聆聽時),接著原第一 軌的01 - Driving With The Top Down ,會有相當有趣的開場效果。

嗯哼,我想想看還有甚麼可以說的

針對幾個部分來著墨好了,以下整理出一些我認為還嗯嗯或是應該要嗯嗯的幾個片段:

01 - Driving With The Top Down
縱然是個罐頭音樂,但是透過眼睛欣賞美妙的畫面,一樣可以配得下去的罐頭,起碼這旋律會讓我記得,嗯哼,這是《鋼鐵人》!



03 - Merchant Of Death
這 是令我比較失望的一軌,因為除了主題碰碰碰之外,這應該是要好好發揮的主題,整部電影內容哩,史塔克在被捕前後造成他心境上認知的轉變,而這軌正應該針對 「過去的」史塔克來好好發揮,但配樂一進場就讓我失望了,如果配樂都沒有針對電影內容來好好整理的話,那這類型的音樂,在歐美的搖管樂團專輯中,多到用來 用去用不完



05 - Mark I
屏 除第一軌作為影片中常見的主旋律之外,這軌配樂裡頭也小小的編寫了一些旋律的延伸,但結合畫面來想的話,其實這也是Iron Man 初號機的製作過程,整體來說,這軌在風格方面一樣屬於舊態,開場的風格也有點摸不著頭緒,不過在這罐頭中,添加了一些調味料(旋律編寫),並且配樂與影片 中史塔克揮動鐵槌敲打的聲音竟然搭得上(感覺像巧合,又或是點運氣,不過偏偏就是有些拍子竟然對得剛剛好),這是蠻不錯的部分,讓我可以感受的到這是屬於 《鋼鐵人》口味的罐頭。
《鋼鐵人》帥到掉渣!


06 – Fireman
畫 面以及配樂都小失望的部分,雖然為初號機,但是在火場的畫面處理上感覺稍為粗糙了點,配樂部分則沒了《鋼鐵人》專用罐頭的感覺,中間使用了些我不太能理解 的音效(其實我一向很容易滿足,或是很能夠幫它下一個理由來說服自己~),然後在最後面佩樂與畫面的搭配真可惜,應該是可以耍一個梗的,但是卻草草結束 了。
《鋼鐵人》玩火的機器人不會變壞


07 - Vacation's Over
這 軌是本張配樂中的感性偏章,不難聽呀!(甩頭ing~)不過,卻讓我有種「等等!我現在看的應該是《鋼鐵人》吧!@@?」的感覺,我不知道Ramin Djawadi 是不是想要在這軌配樂一進場就讓大家抱在一起痛哭流淚,但,嗯!我確實感受到史塔克見到好友羅德上校時的溫馨了。而且~溫馨過頭了XD



08 - Golden Egg
風格跳很大的一軌配樂,前段那些水晶音效讓正要開始咆哮的史汀大獅子,瞬間變成了陰沉小野貓,喵嗚~~~(),不過在後段是有稍微調整回來一些。
《鋼鐵人》金雞蛋!



10 - Mark II
一樣也是比較英雄式的罐頭主題配樂,但是在減少使用主題旋律的情況下,反而也是失去了些甚麼,讓我吃完這罐罐頭之後,忘了我究竟吃了些甚麼。



11 - Extra Dry, Extra Olives
關鍵的感情戲,卻只有淡淡的配樂(而且超淡,船過水無痕~~~)
《鋼鐵人》小辣椒(大心)



12 - Iron Man + 13 - Gulmira
這 場前往古米拉前後的片段和再一起介紹,因為對我來說這比最後的戰役還要精彩,至少在這邊你能感受到史塔克的帥勁跟強大,精實的小屁屁隔著緊身衣,套上硬邦 邦的鋼鐵外衣之後,來場古米拉的人間兇器展覽秀吧!啊,對了,配樂的話,就跟第一軌01 - Driving With The Top Down 差不多就是哩^.<
《鋼鐵人》古米拉秀!


16 - Iron Monger
用 來描述反派角色史汀,依照原型機器人以及電弧反應器所製造出來的暗黑鋼鐵人,感覺起來Ramin Djawadi 有想要將反派主題旋律與史塔克的帥版鋼鐵人有所區分,就我的感覺是心有餘而力不足,似乎沒有好好針對特色去發揮,Iron Monger 不同於史塔克Iron Man 的地方在於他雄厚的身軀還有強到靠北邊走的力量,整段配樂只有在前面鋪陳的時候有企圖展現那股較為沉緩卻又厚重的力道,但是走到後面,就像是想要跟 Iron Man 想要對尬的兩台跑車,反而失去應該有的發揮。



17 - Arc Reaktor
這也算是這部電影的最終戰役,一樣很熱血,一樣轟轟轟,一樣碰碰碰,一樣可以感受的出來這是刺激的動作畫面,但是將畫面抽離之後,也的確沒有足夠的特色讓人記得它的旋律或是重點,氣氛的鋪陳部分一樣讓我看到了有這想法,但是看不到誠意>___<


  其他沒有提到的部分就別提了,除了收錄的選擇讓我感到訝異(收錄OOO這軌配樂做啥?位置還亂擺…) 之外,再者,肉燥罐頭就是肉燥,不會變成紅燒蹄膀的。雖然不甚可口,但是對我而言,罐頭也是可以填飽肚子,起碼電影整體呈現是不錯的,而且也讓主題旋律傳到我耳朵理了^^
Review Rating57%


<En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