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5, 2010

【OST】聽說 Hear Me


《聽說》by 鍾興民 & 黃韻玲 (2009)





  寫有關於這張配樂的感想對我來說是非常非常困難的,難的不是對於影片與音樂的品嘗,而是心境上的適應,當心理因素影響到生理的時候,總會是一種非常不舒服的感覺。


  《聽說(Hear Me )》這部電影我進電影院看了三遍,而家中額外觀賞的次數又更是不計其數,除了對於秧秧(陳意涵 飾)與小朋(陳妍希 飾)的支持之外,其實也要對配樂工作者說聲辛苦了,一部以愛情、親情為主軸的電影,當然溫柔動人的旋律是不可少的,加上這張專輯其實對於純配樂的努力付出是看得見的,比起許多只是收錄歌曲的原聲帶來說,已經相當有誠意。儘管如此,當一個作品在心中有重要地位的時候,很多很多的部分都會自然而然的被放大與重視,加上這部影片的背景主軸圍繞著聽障話題,所以畫面的篇章中,有許多地方是僅用手語來對談,靜默的空間裡頭,配樂的重要性自然而然的大幅提升,除了演員的個人演技之外,便需要靠配樂來傳遞電影所希望帶給觀眾的情緒了,這張配樂對我來說表現還不錯,情感的傳達有達到水準,但還是有些部分是我並沒有很滿意的,就後面再敘述囉。


  電影內容部分,雖然有很多小地方被網友指出有些許的不合理,不過哪部電影完全的合理呢?只要不會太嚴重的話就輕鬆的欣賞吧,會讓電影好看很多滴,影片內容配合聽障運動會,導演選擇了以游泳項目做為電影中的相關題材,在看電影的時候,剛好有幸在某一場電影結束後,碰到了導演鄭芬芬與演員彭于晏(飾 黃天闊)親臨電影院做宣傳(謎之聲:為什麼陳意涵沒有跟著呢?Q___Q),並跟現場大家小聊了一陣子,導演分享了的一些關於電影的工作後記與感想,也讓我也能多了解一些,算是一個很不錯的經驗。




  01 Sing for victory ,對我來說是非常好聽而且有效配合影片的一段配樂,也是本片的主題之一,旋律非常鮮明,破題效能強大,讓聆聽的人可以快速吸收並且與電影畫面做連結,水晶音效的使用很單純但卻很切題,音量攀升之後配合畫面上小朋跳水的那一瞬間帶入其它電子搖滾音效以及些與人聲合音,讓電影的游泳畫面栩栩如生,而一開始水晶音效與旋律並非在電子音效進來之後就消失,而是放低音量一直當作配景音效來貫穿這軌配樂,而音量由小到大的反覆使用,配合電子音效的句子後面做了拉長的滑音來慢慢將音量降低,就像水中的漣漪,波紋一道接著一道,逐漸撞開電影的大門。


  與這張專輯密不可分的痞克四樂團,收錄了他們的作品在這張配樂專輯中,02 讀心術 有情歌暖暖的歌詞,卻也帶著輕快活力的旋律,雖然不是我喜歡的華語歌曲類型,不過卻也不會難聽,然而這首歌曲,在這張原聲帶中就分別用三種呈現方式收錄起來,這是我覺得比較不甚滿意的地方,因為在影片中其實還是有不錯聽的歌曲,但是卻沒被收錄,而光是這首歌曲就收錄這麼多軌,重要性真的有差這麼多嗎?囧~~~02 讀心術 以及08 讀心術 demo版 這兩版都不是我非常喜歡的版本,從歌詞的內容跟影片的結合感覺來說,02 讀心術,對於情歌來說的話的節奏感有點略強,如果是要呈現輕快的感覺的話,那也許在唱法上或是發音方面可以收快一些,不過這是針對單獨聆聽的感覺,用做電影中天闊與秧秧的第一次見面時的配樂效果確實還不錯,隨著那台陽春的摩托車,讓兩個人騎乘機車穿越大街小巷的輕快情緒有表現出來;至於08 讀心術 demo版 ,我得承認我不喜歡這個調調,把這首曲子刻意改變唱法,我可以理解或許是因為這首歌曲很重要,非它不可,但既使是如此,在風格改變上或許也該找到它適合的方式,這個demo版把速度放慢很多,為了搭配心情低落的秧秧,還有那個努力希望能夠好好解釋的天闊,這樣的用意很不錯,但是在這個版本的錄製上,主唱演唱的時候幾乎全曲都用假音來唱,我很不好意思形容這種感覺,但就像一個Gay在唱歌的樣子(如果有所得罪的話不好意思=_____=”,能這樣呈現,音域跟嗓子其實很不錯唷!啾咪^.<),與其這樣,那不如直接找另一個女生來錄製這首歌不是更好嗎?更何況在這個主軸裡頭,重心是放在秧秧身上,如此一來,或許請陳意涵來錄製歌曲也是一種方式不是嗎?Anyway,我只是對於這種方式的呈現感到卡卡的而已;至於另一個版本,15 讀心術 園遊會版,快慢適中,情歌那種酸、甜都有表現出來,我覺得要好聽些,雖然也只是一些些而已。


  另外前面所提到的,電影中有一首歌一樣是由痞克四所演唱的「留在原地」,在謝幕的名單影片中還有特別提到,但是在原聲帶專輯中卻未被收錄,感覺相當可惜,這首歌在影片中也扮演不錯重要的角色,天闊獨自走在回憶大街上時的無力、無奈情感,在這首歌曲裡頭有唱出來,而且重點是我覺得很好聽呀XD,如果可以把其中一個版本的「讀心術」換成它,這樣原聲帶感覺就完整多了。



  03 復興路14719號的幸福 ,在維基百科上是有人編輯內文寫著是鍾興民老師的作品,或許是我見識短淺、孤陋寡聞吧,不過真的在聽到這種以非常乾淨的木吉他聲音為主的歌曲時,一度以為 是董運昌老師的作品,因為在專輯盒子上,並未提起這軌配樂的出處以及編輯狀況,所以會想說是否會是從市面上其他專輯收錄來的作品,翻開架上董運昌老師的作 品複習了一下,雖然在旋律上是有區隔的,不過有幾曲的確風格頗為類似(董運昌老師於2003年的專輯《第33個街角轉彎》中,有幾曲的風格跟本專輯的「03 復興路14719號的幸福」相類似,喜歡這類型音樂的人也可以參考看看),鍾興民老師的作品,用上比較多的其他樂器,讓旋律聽起來很豐富,這是我很喜歡的音樂類型,所以接受度當然很高囉!


  我比較有疑惑的地方在於,上面這軌配樂使用於何處呢?找了幾個地方也反覆聽了不少卻仍無法搜尋到,從名稱來看的話也很怪,天闊的住處乃是一家中和的黃記港 式燒臘店,很恰巧這家店就在我家樓下,相隔大約100公尺,走過去吃個燒臘都不用五分鐘!XD,回到正題,所以這軌配樂的地址好怪呀(混沌中~~~),我 曾經在想,那復興路14719號,會不會是影片中秧秧與小朋家的地址呢?又或者是小朋練習的游泳館?很無奈,我辜狗跟維基了一陣子找不到切確答案,衛星 地圖也沒有想像中的清楚,只好宣布作罷。


  再下來的04 愛情來了, 是另一段的主題旋律,也在其它很多軌配樂中都有使用,弦樂與吉他的配合真的是很奇妙,聽過一些這種樂器的配合的例子後,旋律簡簡單單,卻也能夠表現出很純 粹的動人,鍾興民老師的才華表露無遺,電吉他、木吉他、鋼琴、弦樂編寫都難不倒他,甚至也開口獻聲錄製了幾軌配樂(後面會提到),後面的所收錄的11 Love Opus 126,旋律幾乎完全相同,僅在旋律跟樂器的搭配上做了調整,多加入了鋼琴的伴奏以及人聲的演唱部分(雖然在包裝盒的說明上,在04 愛情來了 中,鍾興民老師也有擔任鋼琴的演出,但是我在那軌裡頭真的聽不出來),其實效果對我來說大同小異,都有不錯的感染力,只是為何要刻意分成兩軌來收錄呢?如果把兩軌編曲在一起,讓前後段的呈現感不同,或許也會是另一種方式,與這類型相類似的曲目尚有不少,07 以馬內利09 秋天的碧山岩12 相信相依14 樹蔭底下 都是,所夾帶的情感也不會相差太多,所以後面就一併聆聽介紹。


07 以馬內利
  開場鋼琴的前奏好甜,巧思對我來說很棒,因為即使開頭帶給我甜蜜的溫馨,後面的旋律如出一轍,但是改由較低音的弦樂器拉奏,整個情緒下擺得非常快,面對提琴 在低頻時所帶來的酸楚真的讓我很難忍受,對於影片中的內容貼切到一個不行,以馬內利是秧秧與小朋的父親,正在非洲進行傳道,面對家中突如其來的劇變災禍只 能寫信與女兒們連繫,用父親溫馨的關切來包裝那無法遮蓋的難過,是很棒的表現。


09 秋天的碧山岩 + 12 相信相依
  開場大約一分鐘之前的呈現,讓我彷彿回到《刺激1995》的配樂中,異常熟悉的感覺,正是在監獄中的那段空靈配樂,雖然後段使用提琴拉抬旋律,但旋律所賦予 的情緒卻沒有在我心裡留下太多印象,主要是畫面的衝擊強烈太多,秧秧與小朋的這段手語的交談也是本片除了秧秧與天闊之間的愛情戲碼之外,最令人動容的親情 片段,會把這兩軌做統一的介紹是為了針對影片中的使用,前段的09 秋天的碧山岩 用在小朋失去選手資格的難過與酸楚,面對妹妹的照顧感到難受,陳妍希的情感表現得很動人,將那種看似生氣,但其實因難過失望而有的急欲掙脫表現得好棒;而 後段的12 相信相依 這軌配樂是整張專輯中我最喜歡,評價也最高的一曲,當然會有這樣的張力,其實也要感謝09 秋天的碧山岩 所做的鋪陳,兩軌連在一起欣賞的時候,才能把這段影片的情緒做完整的詮釋,也將兩姊妹的心再度繫在一起,鋼琴與小提琴的交織旋律,彷彿片中兩姊妹無法割捨 的緣分,除了我本來就對這類型的音樂抵抗力極差之外,兩位可愛的小美女,留著眼淚比著手語飆戲的畫面,相信也會是華語片中的經典而繼續流傳著!


14 樹蔭底下
  雖然位置擺得很後面,但其實在電影中的前段便已經使用,在大街上天闊看著秧秧的人體彩繪表演時,藉由手語表達情意的片段,看似很甜,但是從配樂中也不難感受 到秧秧內心的掙扎(她這時候讓不知道天闊其實並非聽障人士,所以面對這段感情,有許多的顧忌與難言之隱),這段純鋼琴演奏帶著淡淡的甜,也帶著淡淡的憂 傷。雖然接觸日本電玩的類型不多,不過總算還是玩過一些,前段那鋼琴的節奏,的確讓我在太空戰士的音樂中有類似的聆聽經驗,例如太七中回憶的鋼琴伴奏(又 或許太空戰士中的配樂靈感是來自於其他作品,這點如果有高人願意指點的話在下也是感激萬分),不過也許本來這類型的音樂作品就不少吧,所以常會讓我心中出 現似曾相識之感。


  以配樂部分來看,06 愛的姿態13 就是要你聽見我的心 則是與上述類型較為不同的情緒,除了樂器的使用上多了一些,讓旋律聽起來起來除了較為豐富之外,所夾帶的情緒也各有用意,而且大多並非優美感傷的情緒,用 在許多影片劇情需要轉折的地方,例如天闊得知父母願意接受秧秧為聽障人士時的情緒,或是以天闊房間為主景時較為活潑的氣氛時。


  再來要討論的片段則亦是主旋律的05 hear me 10 聽說 ,老實說做為主軸旋律,出現頻率多了,當然在熟悉度上會較有優勢,不過對於這兩軌其實並沒有符合我的期望,05 hear me在萬般寂靜的空間裡,我高度的期待中就這樣結束了,至於鍾興民老師獻聲配唱的版本,出現於天闊在下雨天時的憂鬱情緒,表現的比05 hear me 要來的好,富含磁性的聲音,即便沒有咬字僅是哼聲的時候,也帶有情緒,這是不錯的版本,雖然音質問題仍然存在著。


  總結來看,這張配樂在幾個主題旋律的表現上並沒有全部都符合我的期待,不過當然也是有幾軌的表現與效果都不錯,反到是一些柔美的畫面時的配樂較令我感到激 賞,但這些非主題的旋律一但被定位之後,少了被強調、被重視,使其未能得到更多露臉的表現機會,這樣一來也會有﹝此畫面並非這些旋律的唯一解﹞的感覺,也 就是說是否也會淪為一種罐頭音樂呢?電子效果音樂容易被拿來討論與抨擊,那為何柔情的音樂不會呢?話雖如此,我還是很珍惜、也很甘願買下這張原聲帶,姐妹 倆手語飆戲的畫面,配上12 相信相依 的旋律,編織了對我而言最美的聽說。


  最後,尚要表示遺憾與難過的地方,那就是錄音的部分,整張專輯中幾乎只要有關於鋼琴的音效地方,雜訊都多到令我無法忍受,但仔細看影片中的片段,卻又幾乎 沒有這惱人的問題,我不禁想要發問,因為藍光DVD比較貴所以品質比較好嗎?CD唱片便宜所以音質有雜音是應該的囉?Q___Q
Review Rating68%


<End>

不自覺的莞爾,我想,應該也是心理因素影響了生理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