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8, 2010

【OST】歷險小恐龍 The Land Before Time

《歷險小恐龍》by James Horner (1988)






  《歷險小恐龍(The Land Before Time )》這是一部我印象相當深刻的早期卡通動畫,除了影片內容感人至極、極富正向教育意義之外,配樂也是相當重要的因素之一,在我心裡,有相當多令人動容的配樂旋律都出現在卡通動畫中,其印象之深刻程度一點都不輸給一些大卡司電影的配樂,例如日本宮崎駿的重要幕後功臣久石讓大師(近年在台灣相當知名,多次來台表演)就有相當多經典的作品,雖然因為種種因素,割肉購買的專輯並不多,但無損我對大師的景仰,沒辦法,人要考慮現實層面!有些CD真的太貴了~~~~~ Q___Q,尤其有些打著從【Japan】搭飛機來台的專輯,只不過多了印一些日文字就貴好多,讓一個窮小子心中有著萬般猶豫(哭哭),比較沒有接觸日本電玩的我,聽說也有相當多優秀的作品,若有機會能好好欣賞的話相信也會是很棒的經驗;而歐美動畫的配樂工作者亦是多到數不清,老牌王者Alan Menken 豐富又輝煌的戰績為人稱道之外,近來的Michael Giacchino John Powell 、、、等也有相當優秀的作品呈現,動畫的劇情大多不會讓人負擔太重,讓配樂聽起來也溫暖開心不少。



先說說影片的內容部分好了,《歷險小恐龍》依舊主打了讓大多數人都無法抵抗的親情牌,劇情雖然簡單,但是呈現出來的畫面的確仍是相當動人,我已經忘了是甚麼時候看的影片了,但是對於故事的內容倒是都沒甚麼忘記,應該是幼時反覆看了不少遍吧!在大時代的變遷、地表無情的板塊擠壓之後,讓恐龍們的生活環境產生巨變,讓許多恐龍們喪生、家庭分散,而這故事主軸就是主角小足在失去最愛的母親之後,必須靠自己的力量存活下來,並與另外四隻不同種類的夥伴們一同找到母親口中「大峽谷」的過程。而配樂部分當然主旋律還有原創歌曲(04 If We Hold On Together )的印象自然最為深刻!霍納近來最常被人拿來討論的「自我抄襲」風格,這話題似乎從來沒有間斷過,但卻不能否認他確實「曾經」寫出不少優美出色的作品,這張《歷險小恐龍》裡頭就編寫出美到令我無法自拔的旋律。



  這張專輯的曲目並不多,但是每一軌所包含的篇幅卻不短,這點其實很考驗我對於影片與配樂連結效果的感受,一軌配樂的長度很長,就代表它包含了一段不短的主題,如果在影片中的內容跳躍幅度不大的時候,是可以概括理解、承受的,但反之如果主題涵蓋的範圍其實相當廣泛的時候,那可就相當考驗我對於這一大塊食物的吸收了,所幸這部影片主題劃分得還算OK,而且劇情大綱走向簡單明瞭,讓整張專輯聽起來其實負擔還可以接受,一個小時舒舒服服的就過去了。



  針對這張專輯的風格與旋律特性方面考量,所以介紹的順序稍微調整一下,開門見山的就先介紹04 If We Hold On Together ,這是目前我有聽過霍納編寫歌曲中最好聽的一首歌,或許最讓人熟悉的歌曲並非這首,大多是來自於《鐵達尼號(The Titanic )》的<My Heart Will Go On >,或是《美國鼠譚(An American Tail )》的<Somewhere Out There >,但是卻無法撼動<If We Hold On Together >在我心中的地位,這首由Diana Ross 所演唱的版本所帶來的,是非常純粹的感動,她用溫柔的母性聲音包圍著整首歌,或許她並非歌壇的頂尖人物,技巧、天賦未必贏得了其他人,但是這種自然單純的口氣,卻是這首歌在這部電影中所需要的最佳人選。至於為什麼要先介紹這首歌曲呢?因為這首歌的旋律,可以說是整張配樂的基礎,在其他幾乎每一軌中,都不難發現它的蹤跡,偏偏這段旋律又是如此的動人,所以說,要怎麼能讓人不愛它呢?我可是在開場的鋼琴伴奏下,她開口的第一句*Don’t lose your way…眼睛就紅了!



基礎課程討論結束之後,開始進入本張配樂的其他項目:

01 The Great Migration
《歷險小恐龍》新生
  這是一軌設計得很棒的配樂,經過有鋪陳的旋律,再加上層次感有做出來,跟影片搭配起來就是會牽動觀影者的心情,本軌開場就是霍納平時就很擅情的悠遠逸靜曲風,用緩慢、優雅的氣氛,揭開故事的時代背景,與John Williams 在《侏儸紀公園(Jurassic Park )》中的開場表現可說是各有所長,但都是相當精采的篇章,《侏儸紀公園》所帶來的效果,無論是視覺或是聽覺上的震撼都無可比擬;《歷險小恐龍》在悲涼的大環境下替小足刻畫出美麗的誕生,那份悠遠的壯闊感也堪稱經典。霍納也適時的安排了人聲合音,讓開場氣氛鋪陳的精緻度更上層樓,迎接主角小足誕生前的動作配樂稍嫌短了一些,但是後續的誕生旋律又是另一段的高潮,吹奏樂器的反覆來回,襯托著小足剛從殼中爬出來的生澀,隨著這類似簫的聲音與母親互動,06:14 時小提琴與人聲合音的進場,更是小足與母親完成認證的完美呈現,煽情霍納的表現無可挑剔!

※PS小感:旋律聽起來感覺有一點類似《異域(A Home Too Far )》中感人的段落,或許真的很詭異怎麼會有這種連結,但我也說不太上來,不過當然在手法的表現上,霍納不論是在樂器選擇或是演奏的呈現上都要來得精緻許多,而至於這類型的配樂在James Newton Howard Danny Elfman 的作品中也很常出現,JNH 的排場比較深邃及莊嚴,或許也跟奈沙馬蘭電影的特質有關;D.Elfman 的特色當然來自於他的夢幻與魔幻,那也是他與提姆‧波頓之間特有的默契;而霍納的特色對我來說就是絕對的煽情、絕對的優美,輕輕柔柔、不疾不徐的滲透。




02 Sharptooth And The Earthquake
《歷險小恐龍》Earthquake
  開場延續了上一軌的柔美,做為暴風雨前的寧靜,中後段則表現了刺激緊湊的動作配樂,使用管弦樂器來進行錄製,質感很重,不知道是不是為了配合影片,但是對於暴龍追逐小足與莎拉的那段逃亡,甚至出現了水晶音效,是要提醒小朋友們這段是『可愛暴龍哥哥の食記~』嗎?XD,網路上很多的文章提到,在這張專輯中的動感配樂片段,與霍納的前作《美國鼠譚》、《風雲際會》等有許多雷同的旋律,所以似乎又出現「自我抄襲」的問題了,這邊就先針對旋律本身以及效果方面來著手吧,這軌配樂依舊是非常的龐然大物,對於暴龍與大地震兩個片段的動作旋律,連接的效果並不佳,中間比較安靜的片段相對來說顯得有些薄弱,似乎把兩段拆開來發揮會好一些。


03 Whispering Winds
《歷險小恐龍》訣別
  這軌配樂則為04 If We Hold On Together 的延伸,與其說是延伸,到不如說是取用這首歌曲中的重點旋律然後另外刻畫其他部份旋律的變奏曲,然後就這樣玩了九分鐘,但是長歸長,卻又沒有讓我有阿婆裹腳布之感,其實主要原因還是來自於我對於原創歌曲的狂愛,所以九分鐘裡頭,無論霍納怎麼玩,只要適時的秀出那段旋律,就會抓回我的注意力,當然霍納也是很有誠意的使用了許多組合來表現,所以九分鐘過去,我不但沒有失神,反而覺得很舒服。(儘管我對這軌裡頭的其他旋律一丁點的印象都沒有了…)


05 Foraging For Food
  是這張專輯中難得鮮少使用04 If We Hold On Together 旋律的配樂,不難聽,但是重點旋律並沒有特別令人感到印象深刻,反倒是在樂器的使用上,加上了音質很清脆的敲擊樂器,搭配小喇叭的演奏讓我有些許印象,但是偏偏在這些地方的旋律性很普通,甚至會讓我有一些隨興敲打的感覺,而且整軌的長度真的不短,而且應用的時機,並沒有讓我非常的融入影片當中,這是比較可惜的地方,雖然舒服歸舒服,但是聽不到甚麼重點也是真的。私心感覺,這個巧妙清脆的片段,如果可以設計在他們同心協力爬樹摘葉子的片段,應該會很不錯,因為這也是影片中開始歷險過程時難得開心、較沒有壓力的片段。



06 The Rescue-Discovery Of The Great Valley
《歷險小恐龍》The Great Valley
  整張專輯最龐大的一軌終於來了,由於劇情設定上的因素,這軌也是繼02 Sharptooth And The Earthquake 之外,有需要緊奏動作旋律的配樂,開場依舊不會忘了再次把04 If We Hold On Together 做適時插花,來提振聽眾的注意力,而且在演奏的樂器選擇上似乎也提高一些張力,為最後的冒險片段提前做了安排,從04:30 之後加入的音效有些許拉扯我腦袋的感覺,雖然說可能是為了配合整張配樂曲風的類型,但是質感的感覺會有落差,似乎沒有這麼的適合柔美華麗的風格。再來,中間的靜置真的有點太久!而且收音好小聲,讓我以為是不是耳機或喇叭出了問題,約08:00 之後開始的片段是相當精采的動作篇章,雖然影片中的戰鬥時間比例也不高,不過聽起來還是挺有動感的,暴風雨後的沉靜,也為了最後的大峽谷做了鋪陳,但嚴格來說還是靠04 If We Hold On Together 來救駕嚕。小疑問,其實這也算是最後的部分了,但是配樂的收錄,張力最強的篇章竟然是在最後的組曲07 End Credits 中,為什麼不在這邊就跟影片使用出來是讓我不解的地方。


07 End Credits
  漂亮的結尾組曲,除了沒有包含Diana Rose 的演唱之外,這軌就像是這張配樂的精選集(我想動作篇幅一直不是這部影片的重點),更別提搭配影片時所沒有達到的震撼演奏出現於此了,張力逐步攀升似無止境的撼動心底,也讓這個結尾組曲的質感不斐,用來搭配結尾的幕後影片是可惜了些,如果沒額外多餘的時間聆聽整張專輯,就聽聽這軌配樂再加上04 If We Hold On Together 吧!



  整體來說我還是相當喜愛這張配樂的表現,雖然平淡的比例不少,但這也是霍納的特色之一,落落長的篇幅中,總不能字字句句都是經典嘛!便當裡頭也不是只有主菜,哈,除此之外,在許多旋律的「自我抄襲」聲浪中,其實我是傾向於別想太多直接享受就好,從樂理來想的話,本來每個音符的接續都會有一些既定的想法,例如刷吉他時,每個和絃之間的組合雖然沒有硬性規定,但是偏偏大多數的組合就是那些,就像我們都知道吃荷包蛋可以加鹽巴或是醬油,沾芥茉醬吃難道不行嗎?也沒人說不行但是就是怪,對吧?XD而且每個配樂家都有他的風格以及喜歡的和弦組合用法,所以自然在作品的呈現上就難免雷同,如果周杰倫哪天用滿嘴標準的腔調唱起<樹上小鳥啼>,那不也是很詭異嗎?我想,樂迷們比較不能接受的部分應該是在於霍納「挪用」自己舊有作品旋律做基調的比例跟相似度實在是太高了(至少跟其他配樂家相較之下是如此),也沒有要幫霍納護航的意思,因為這的確是他的特色跟手法,但只要他能在部份作品中,創作出令人難忘的篇章,對我來說就已經足夠了。
Review Rating77%


<End>

《歷險小恐龍》這部動畫,在我成長的過程中陪了好一段時間,日後收集原聲配樂之後,才發現這張配樂出於霍納(James Horner )之手筆,我不知道是好事還是壞事,得知一張喜歡的配樂出自於一位很優秀的配樂家當然會很開心,但是對於專輯的時代漸漸久遠,加上某些配樂家的身價日漸水漲船高,許多絕版的專輯已經無法輕易入手了,甚至在二手市場中更出現天價(二手價格就比搭飛機的那些更誇張了,隨便賣方喊價,完完全全用盡了物以稀為貴的謬論 \_____/凸!),這點的確讓我好生失望,前陣子這張《歷險小恐龍》配樂專輯在美國知名的Axxxxx網路購物網上,二手價格卻訂到一百美元左右,現在雖然略低,但仍要價六十五美金,比起來台灣很多的二手唱片真的是佛心來的(感溫呀~),俺不是郭台銘,更不是比爾‧蓋茲= ="  所以,就用...來形容吧!總有一天要買到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