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10, 2010

【OST】異域 A Home Too Far

《異域》By Ricky Ho (1990)

 





人說情歌總是老得好,走遍天涯海角忘不了。<老情歌,呂方>


老東西總是讓人們覺得特別有感覺,一旦接觸久了,何況人是感情的動物,時間總會替人們在心底留下些甚麼東西,《異域(A Home Too Far )》是一部年滿20歲的華語經典老片,記得第一次看的時候還是在台南老家過暑假時,不過當時年紀實在太小了,沒有勇氣陪家中長輩一起看完,但卻也因此而第一次體會到戰爭帶給人們的迫害有多麼巨大,人生裡有兩部戰爭題材的影片帶給我無比衝擊,《異域》是駭人的,讓我對於戰爭感到害怕、畏懼,甚至不敢去想像關於戰爭的一切;另外一部則是日本動畫《螢火蟲之墓(火垂るの墓Grave of the Fireflies )》,這部電影則是透過敘述兩兄妹於戰爭時經歷的磨難,徹底擊潰我淚腺的防波堤。


經過不少次的猶豫與掙扎後,終究還是把《異域》這部電影給看完了,儘管拍攝手法沒辦法有現代的技術可以將畫面精緻化,整體的感覺較為原始、粗糙些,不過對於電影的主題戰爭而言,卻也不會感覺有太大的影響,反而會有種真實感,而且庹宗華、柯俊雄等人的演技確實也很動人,彌補了不少畫面無法盡善盡美的遺憾,另外,相當感謝這張電影原聲帶的製作人:Ricky Ho 的努力付出,才讓我能有機會欣賞到這個作品。
受邀擔任配樂製作人,Ricky Ho:「我不能拒絕這個邀請,因為它不只是一份工作,我要用音樂,向所有為自由死難的人類獻上最深敬意。」


  先介紹兩首收錄在這張電影原聲帶中的歌曲,因為它們實在是太重要了,王傑獨特的嗓音令人印象深刻(想想幾年前超級星光大道的楊宗緯,被莫凡評論太像王傑,不知道現在的小朋友們有沒有聽過王傑的歌?好在YouTube 是很強大的,不仿去﹝聽看看﹞吧!),讓這兩首歌扛起了整部電影的配樂大樑:



04 亞細亞的孤兒(The Asian Orphan ) *片尾曲
  
《異域》End
  「華語流行樂教父」羅大佑的作品,亞細亞的孤兒,可以想成所有的亞洲在外奮鬥的人民們,電影中的最後,主角鄧克保最後放棄回到台灣的機會,一種無奈的失望,像是孤兒般的在外為了政府作戰,所換來的結局也許是他永遠也想不到的,王傑濃烈的哭腔,在這類型的歌曲中,確實很容易引起聽覺上的共鳴,這首歌曲的表現讓我感受到了那種情緒,應用了人聲的合音來鋪陳是相當不錯的方式,但是稍微讓我感覺到有一些些沒那麼完美的部份,在於它帶給我多了一點的電子感,合成音效的使用是不是這種歌曲的唯一解我不知道,但或許可以嘗試使用一些音質比較平鈍、頻率較低的樂器來錄製,在這種男子情感較為濃郁的戰爭片中可以有更明顯的效果。歌詞內容的部分或許不是重點,但是最讓我有感觸的是那句﹝亞細亞的孤兒在風中哭泣,沒有人要和你玩那平等的遊戲﹞,道盡了人生的現實,是呀!這世界上本來就沒有公平這件事情。



10 家,太遠了(A Home Too Far ) *片頭曲
  這首歌曲的重要性不亞於前段介紹的04 亞細亞的孤兒(The Asian Orphan ),在這張原聲帶中的重要也絕對是首位,幾乎其他的每一軌都部分使用了這軌的旋律作為基礎旋律,重頭到尾都是為了這部電影而生,因為這首歌的製作人就是Ricky Ho ,針對電影所編寫的歌曲,每一個音符、旋律都有效的牽動到我,感到可惜的部分跟前段一樣,仍舊感到過多的電子感,針對這點我想了好一陣子,這首用上了更多一些的敲擊聲音讓主歌的部分顯得在哀怨中仍舊持有一點夢想的希望,王傑的聲音是很特殊的,與這種演奏呈現會有一定程度的對比,就看聽的人怎麼感覺嚕,副歌進來之後張力有逐漸出來,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第二遍的副歌時,加入了童聲的大合唱作為襯底,讓整首歌的意義與情緒能夠再往上提升一個層次,整體來說還是相當好聽的一首歌。歌詞內容的感觸,副歌那段就不提了,經典台詞相信大家都熟,額外提的是﹝鮮血浸透的土地也開不出花,永遠短暫如彩虹抓也抓不住﹞,似乎已經不只是悲傷哀怨了,無奈感劇增,哭都哭不出來的時候,也許才是真正難過的極致吧。


介紹幾軌不錯聽的片段,01 長路(The Long Journey ) ,旋律取樣於10 家,太遠了(A Home Too Far ) ,不過卻僅使用主歌的旋律而已,透過開場便出現的女聲合音,配合上小提琴以及低音鼓的襯底,是很棒的前奏,不搶功,卻成功扮演原聲帶中的第一軌配樂。03 昨日(Sorrow Of Yesterday ) 05 死亡(The Death ) 是專輯中較為悲情的兩軌配樂旋律,個人比較喜歡昨日的氣氛鋪陳,死亡的配樂前段的氣氛鋪陳以及效果非常好,但是後段聽起來較為沉重,雖然很符合音軌的主題,不過跟前段的精緻度比起來就差些了,沉重的電子音聽起來相當具有壓迫感。


《異域》無奈
  06 回首(Once Upon A Time ) 07 異域(A Home Too Far ) 兩軌配樂仍舊取樣於10 家,太遠了(A Home Too Far ) ,回首也是原聲帶中所設定的主旋律,別於歌曲演唱的版本,在樂器演奏的部分上配合影片做了較大的情緒起伏,A段延續上一軌05 死亡(The Death ) 的沉重氣氛,幸好有將那沉重的電子音效的音量降低不少,讓前後的接續不至於不協調,02:05 把主題旋律用絃樂器的演奏拉進來,中段仍舊出現了不少戰鬥主題的音效,不過對於身為影片的配樂片段,在後段再度將主旋律拉回的方式,表現得確實也是相當稱職;07 異域(A Home Too Far ) 則是本章配樂中我最喜歡的兩軌配樂之一,旋律的部分就不多贅述了,鋼琴的演奏相當迷人,而且節奏的掌控很棒,若有似無的偶爾放慢,或是在一些快速的連音處理上刻意放緩,讓每一個音都交代得很清楚,讓我能感受到Ricky Ho對於電影情節的用心。值得一提的是,這段主旋律的編寫真的很美,進入副歌時的那一小段,不管是在06 回首(Once Upon A Time ) 中的小提琴,或是07 異域(A Home Too Far ) 的鋼琴,兩種演奏方式都相當縈繞心頭。


再來要提的則是我最喜歡兩軌配樂的另外一軌:09 春夢(Tomorrow’s Dream ) ,前段的表現其實並沒有很對我的胃口,因為鋪陳的有點久,可以縮短一點點的話會更好,這是小杜(劉德華 飾)與小紅(王靜瑩 飾)的主題旋律,00:57 的鋼琴緩緩進來,搭配清脆的敲擊音效,譜成這張配樂難得的愛情主題曲(Love Theme ),有個很精緻的小地方可以去體會一下,在中段這美麗的柔美旋律之後,卻在結尾之前02:53 讓旋律做了一個小轉折,似乎讓這個愛情主題旋律的結尾顯得有點小怪,其實在影片中的使用,可以感受的到最後的戰勝固然美妙,但是回過頭看看,戰爭的勝利背後,卻並非是完美的結果,旋律的轉折也讓觀眾們回到了最殘酷的現實。CD外殼的文案寫著:
  • 戰爭 一串無休止的死亡, 澎湃 激情 有那麼一點
  • 但當血肉與彈雨齊飛, 壯烈 也只是無奈罷了;
  • 和平 一種不可能的等待, 溫馨 慰藉 總是短暫的
  • 而當最後的時刻來到, 愛情 不過是更深的絕望。


  另外兩軌沒有提到的02 血戰(The Invasion ) 08 戰場(Across The Battle Field ) ,出於私人感受,所以並不想多著墨,《異域》這張電影原聲帶,或者說這部電影,在槍戰、戰場的動作場面上,配樂的處理讓我覺得不甚理想,非常的像是陽春型的電玩音樂,而電影中使用爆破音效的比例相對的比較多,讓動作配樂的部分顯得沒甚麼發揮空間。等有空聽聽Ricky Ho 的新作《刺陵(The Treasure Hunter )》,說不定會有新的感受也不一定。(謎之聲:你確定你要聽《刺陵》?!)


其實這張20歲的華語電影原聲帶,似乎還是略帶陽春,在其他部分的發揮還是很有限,大多跳脫不出主題曲旋律的框架,當然也許跟電影的特質有關係,華語電影在配樂方面的著墨確實是比較少些,而且影片畫面的呈現,也較首重於演員的表情以及音效聲音的處理,也許市場也是需要考量的一個環節,不過整體來說這仍舊是一張不錯的電影原聲帶,音質的處理上也不錯,而且對我來說意義非凡,帶著我經歷了《異域》這個著名的影音大作。
Review Rating78%



<End>


「人類從歷史中學到的唯一教訓就是,人類不能從歷史中學到任何教訓。」<史學家 / Arnold Toynbee, 1889~1975>,摘錄自《異域》專輯內頁文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