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24, 2011

【OST】127小時 127 Hours


《127小時》By A.R. Rahman (2010)





  有的時候我總在想,不得不佩服James Cameron 的吸金功力,他可以砸下我們難以估計的預算,然後收回難以估計*N的票房,但是今天這篇要說的是,一部電影的好壞,跟預算也不是完全的正比,少少的預算,也是能夠完成很好看的電影的。前陣子上映的《活埋(Buried)》是一例,看過的人應該會知道我想說的是什麼;再來則是這篇文章的重點,本屆的重點強片《127小時(127 Hours)》,導演Danny Bolye 真的很厲害,拍了很多評價都非常好的電影,而且預算其實都不高,前年的奧斯卡最佳影片《貧民百萬富翁》之外,我也相當推薦《28天毀滅倒數》、《猜火車》、《太陽浩劫》,都是非常非常好看的電影。


  《127小時》雖然說是本年度的重點片之一,詹姆士‧法蘭科(James Franco)的演技也確實不錯,不過對我的吸引力其實並沒有那麼的強烈,當然影片後段脫困的描述、人生敘事等,看了還是會有感覺,但卻不會有這麼強烈的情緒,我想這跟導演拍攝手法、配樂風格都有不小的關係!我相當喜歡這個劇本,因為它雖然架構並不複雜,但是卻也可以凸顯很多導演、主角的特色,其實電影的前段跟後段是我很滿意的部分,然而中間那段受困的過程,則是讓我沒有辦法完全臣服這部電影的主因。關於這點,我想類型相仿的影片《活埋》,處理起來就緊湊許多了。


  <01 Never Hear Surf Music Again >的部分就簡略介紹吧,首先必須先說,這不是我喜歡的類型,而且呈現出一種非常非常亂的感覺,是會讓我心情煩躁、不開心的感覺,畫面上播放著加快速度的城市、街道,如果Rahman 本來就是想要營造出這種感覺,去刻畫主角Ralston 獨來獨往習慣偏離人群的特性,那或許我還可以忍著接受,但一旦脫離畫面聆聽,那可真的不是一件輕鬆的事情如果要說一個優點的話,那大概就是幸好最不喜歡的配樂就出現在第一軌,不管是要跳過不聽或是忍著聽完都還算挺方便的XD,接下來將後續的介紹作一些分類的規劃:現實、幻想、歌曲。


現實:
<03 Liberation Begins ><04 Touch of the Sun ><12 Liberation ><13 Festival >


  上面這些被歸類在刻畫現實片段的配樂,是專輯中最讓我心動的地方,幾乎每一軌都非常精彩,其中我最愛的是<04 Touch of the Sun >,這是在「現實」狀況中,Ralston 每天唯一可以期待、感到舒服的片刻,恐怖的溫差、地勢造成的遮蔽,讓這短短數分鐘的陽光直射更顯得珍貴,配樂最讓我心醉的部分則在於節奏的掌控力,用不疾不徐、走走停停的特性,去搭配光線慢慢接近的畫面,如果有機會去看影片的人可以看看Ralston 這個時候眼神,他最後截肢、哭喊或是憤怒的眼神,都沒有這時候吸引我,這就像是吃毒品上癮般,你需要它,雖然即使沒有它你也可以硬撐過去,但你就是會不自覺的去期待它,而這段配樂,在最後脫困時他攀出峽谷迎接陽光的那一剎那,同樣驗證了這份感動。
《127小時》攝氏6.67℃
《127小時》Touch of the Sun
《127小時》The Sun
《127小時》The Sun





  <03 Liberation Begins ><12 Liberation >的旋律基本上是相同的,也是影片中最顯著的主題旋律,雖然我並不太能夠全盤吸收A.R. Rahman 的配樂風格,但段作品確實也是我比較能夠接受的,兩軌配樂主要差異在於節奏的變化上,以及音效使用的多寡,單獨聆聽的話,其實<12 Liberation >的中後段是有點吵雜的,但如果有能夠搭配影片來看的話,殘忍、緊湊的畫面與眼神,會因為這段配樂而顯得有所調和,礙於尺度問題我就先捨棄尺度過大的畫面哩,<03 Liberation Begins >很賊,雖然擺到第三軌,但其實才是影片真正的開頭,跟後面的<12 Liberation Begins >比起來明顯沈穩許多,節奏感是穩定而明確的,很切合Ralston 初入困境時努力克制自己的情緒以求生路,但這其實很傻,看完本片後思索很久,我覺得這種情況就像人們遇到的困難其實很多其實沒有想像中這麼難,真正的困難是除了有決心毅力之外,還要有所犧牲。而<03 Liberation Begins >最重要的效果,就在於帶領大家(甚至Ralston)去體認,你現在面臨的,可不是普通的困境而已,而編曲部分在後段則留白了不小一段,去刻畫Ralston 那種無法言喻的恐慌。


  <13 Festival >的篇幅非常的長,簡單可以分成前後兩個大段落,首先是前段的演唱部分,我不太確定影片中是否有出現,找過幾次並沒找到,有幾種可能性,一來是它真的並未真的用於電影中,二來他的旋律性跟主題歌曲帶給我的感覺是很相似的,加上主唱的音質並不是我喜歡的類型,所以感受會比DidoA.R. Rahman 演唱的<If I Rise>要來得低;至於後段的配樂演出則相當精彩(4:35~End),有讓我印象深刻的旋律,節奏強烈且快速,但是卻跟<12 Liberation >是截然不同的情緒,充滿了正向的能量,而且不斷堆跌上去,一直到Ralston 獲救的那一剎那完全釋放出來,雖然旋律部分沒什麼特殊的地方,但A.R. Rahman 利用音效編排營造情緒的功力確實相當厲害,很容易讓我們隨著影片中的情緒走。


幻想:
<02 The Canyon ><06 Nocturne No.2 in E flat, Op.9 ><08 Liberation In A Dream ><10 Acid Darbari ><11 R.I.P.>

  <02 The Canyon >的演出簡直就是完美(接在上一軌後面大概每一首都會變好聽很多),反差極大的風格,突然間將這充滿柔和的情緒帶進來,雖然一時之間不習慣,但真的很享受,描寫著Ralston 與昔日女友的調情戲份,跟他受困的現實情況是很對比的情緒。被歸類在「幻想」主題的這些曲子,大多都跟「現實」類別的配樂差異頗大,<02 The Canyon >很靜、很安詳,跟主題歌曲<14 If I Rise >有很多相似之處,只是背景配樂更為靜謐,跟歌曲中求生的意念相較之下,<02 The Canyon >就很符合Ralston 當時狀況下滑,精神方面渙散容易產生幻覺或胡思亂想的感覺。


  <06 Nocturne No.2 in E flat, Op.9 >這回憶中的鋼琴聲來自妹妹的手,內容則是鋼琴大師蕭邦的作品,細節部分不太熟就不多做介紹了,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辜狗或維基一下,我對於這段演奏的表現沒有太多意見,好聽是真的很好聽,但卻也不會特別愛好,倒是畫面的配合的感覺還不錯,這段家中自拍的練琴聲比起外面專輯中的專業演出要生活化的多,Danny Bolye 讓這段這麼貼近自然的琴聲配上拉遠景的峽谷,是種很強烈的對比,也增添了許多無奈的情緒。

  <08 Liberation In A Dream ><10 Acid Darbari ><11 R.I.P.>這三軌的表現對我來說則較沒有特別的亮點,<08 Liberation In A Dream >搭配的畫面片段也是電影中我沒有很喜歡的地方,配樂方面還多少有一些巧思,例如說,雖然旋律基本上與<03 Liberation Begins ><12 Liberation >是相同的,但在演奏呈現方式上作了調整,電子混音掩蓋了電吉他的主要聲音,聽起來有種濛濛的暈眩感,雖然這種效果我不是很喜歡,聽起來會讓耳朵有種不間斷的壓力,但確實跟「現實」類別中的Liberation 主題有所區隔;<10 Acid Darbari ><11 R.I.P.>就真的對我來說相當普通了,<10 Acid Darbari >除了延續了過渡混音造成的聆聽不舒服感之外,然後大半時候再用音頻頗低樂器拉主旋律,風格似乎有所偏移,從猶它州藍約翰峽谷飛到了東亞板塊。


歌曲:
<05 Lovely Day ><07 Ca Plane Pour Moi ><09 If You Love Me (Really Love Me)>、<14 If I Rise >

  歌曲的部分,就直接來到<14 If I Rise >吧,雖然今年我心中更喜愛的歌曲是來自《魔髮奇緣》的【I See the Light】,不過其實<14 If I Rise >這首歌曲的表現也是相當不錯,這不是我最喜愛的歌曲類型,但它身為《127小時》的主題歌曲,效果跟情緒真的恰到好處,接在片尾的工作人員名單播放著,讓歌曲帶我去回顧Ralston 遭遇困境時的心情,歌聲中帶著祈禱、希望的情緒,孩童的和聲引用去點出逐步支撐他脫困的幻想中的家人,背景的音效節奏一直很清晰不間斷,或許將其視為Ralstone 並未放棄希望的精神,也是不錯的一種解釋。而它對我來說表現最好的地方並非專輯中所收錄的歌曲中,而是在Ralston 瀕臨放棄的時候,出現了未來兒子的幻影,如果可以讓一個人從絕望深淵鼓起勇氣爬起,我想應該絕大多數都是來自於親人的力量,而剛剛說到最美的地方,就是在這個時候,用清唱的方式唱出,那是一種筆墨難以形容的震撼,比起專輯中的歌曲<14 If I Rise >更為有力,雖然沒有配樂襯底,但卻格外的清楚,直接唱到了心底,旋律性則有點類似於大家耳熟能詳的名曲Amazing Grace
If I Rise – Lyrics & Singer by Dido and A.R. Rahman
Dido:
In your life, your mad
In your car, your sad
O’ your taller now I’ve found
Hold your fire course
O’ your fallen out
Go and sow your courses

A.R. R:
If I rise, they are on my drive
If I believe, it’s more than it is
More than it is

Dido:
If I rise, one more chance
All our dreams, more than this
O’ your taller now I’ve found
Hold your fire course
O’ your fallen out
Go and sow your courses

A.R. R:
If I rise, they are on my drive
If I believe, it’s more than it is
It’s more than it is

Child Chorus:
If I thought I wanted more
Get the life more
Just one more call
Though I’ve never lost
Believe I don’t care
Never again

A.R. R & Dido:
If I rise, they are on my drive
If I believe, it’s more than it is
It’s more than it is

Child Chorus:
If I thought I wanted more
Get the life more
Just one more call

Dido:
If I believe, there’s more than this
Anymore than this



  當然每個導演會有自己喜歡與習慣的配樂類型,尤其是在一部成功的作品之後,更容易會有那種【唉唷,原來我夢中尋覓已久的人,就是你>/////<】的情形,因為每個導演都有屬於自己的特色,替這種特色找對了配樂家,自然更能夠幫助電影加分,暨《貧民百萬富翁》的空前勝利之後,也許Danny Bolye 了心中的首選就會自然浮現”A.R. Rahman”的字樣了吧!


《127小時》Music By A.R. Rahman
  A.R. Rahman號稱印度的配樂之神,我想這點在《貧民百萬富翁》獲獎之後,應該就很難被否定了,但他大多數的作品整體來說似乎並不怎麼討喜(某些電吉他的片段我還蠻喜歡的),甚至《貧民百萬富翁》的獲獎也備受質疑,是不是沾了電影的光?畢竟同年的其他作品真的非常堅強,不管是Alexandre Desplat 的《班傑明的奇幻旅程》、James Newton Howard 的《聖戰家園》、Thomas Newman 的《瓦力》或甚至是Danny Elfman 的《自由大道》都是非常非常優秀的作品,哪個獲獎我都不意外,但為什麼偏偏是《貧民百萬富翁》呢?今年《127小時》還是雙雙入圍了配樂以及歌曲兩個獎項,奧斯卡的評審們,奧斯卡金像獎對全球觀眾們來說意義非凡,每個獎項各司其職也別具意義,也沒有任何一個獎項是附屬品,摸摸你們左邊的胸口再投票吧!
Review Rating67%


<End>

  如果If I Rise摘下最佳歌曲獎項,我可能會大吃一頓來宣洩I See the LightWe Belong Together敗陣的難過;但如果《127小時》真的搶下最佳配樂獎項,我我我我我,我就真的很無奈了-  -


曲目資訊:

No.
Title
Time
01
Never Hear Surf Music Again
5:50
02
The Canyon
3:01
03
Liberation Begins
2:14
04
Touch Of The Sun
4:38
05
Lovely Day
4:15
06
Nocturne No.2 in E flat, Op.9 No.2
4:00
07
Ca Plane Pour Moi
2:59
08
Liberation In A Dream
4:05
09
If You Love Me (Really Love Me)
3:26
10
Acid Darbari
4:20
11
R.I.P.
5:10
12
Liberation
3:10
13
Festival
9:24
14
If I Rise
4:37

Total Time: 61:1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