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24, 2010

【OST】獅子王 The Lion King





《獅子王》Score by Hans Zimmer (1994)

Oscar Original Score Winner!
Oscar Original Song Winner!
  For the song "Can You Feel the Love Tonight"


Golden Globes Original Score Winner!
Golden Globes Original Song Winner!
  For the song "Can You Feel the Love Tonight"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這句俗話說得真是●●●太好了...,有鑑於一些原因,所以打算先給自己一個小限制,其實原本接下來打算寫的,是動作配樂派大師Hans Zimmer的作品:Backdraft,中文片名《浴火赤子情》,你也可以想成好萊塢版的﹝消防員的故事﹞,這張配樂也是日後一些動作類型電影中做為參考跟應用的配樂範本,這是我在《絕地任務》之後,為了多了解Hans Zimmer而找了資料才知道的電影,但是在看完電影之後,實在很擔心自己又會開始針對電影內容喇賽到忘我,所以退而求其次,先找了內容比爽片更為單純的影片配樂來介紹,但可不說接下來要介紹的這張配樂就不重要唷!!!(純粹是為考量),它的經典後面再詳述,也就是之前提過1995奧斯卡最佳電影配樂,最重要的一塊拼圖:《獅子王》。



 卡通動畫,劇情夠簡單了吧!不會再謀殺我的腦細胞了,先介紹一下這部迪士尼出品動畫的豐功偉業,在1994年出品的《獅子王》,於各項電影音樂大獎中大放異彩,不論是最佳電影配樂,或是最佳電影歌曲,幾乎都奪下了好成績,甚至在最佳電影歌曲的獎項中,同時有多首歌曲入圍,由於這是一部配樂以及歌曲比重參半的電影動畫,所以當然不能不介紹相關歌曲,所以除了介紹Hans Zimmer之外,也要介紹詞曲創作人Elton JohnTim Rice,《獅子王》不管在電影動畫,或是之後改編成的百老匯音樂劇都廣受好評,所以對於配樂的部分也是一再改版,端出來的菜也越炒越大盤,當然,斤斤計較的我,當然買了最大盤的菜(要就吃夠本咩LOL),航空特別版,雙CD(其中第二片則是另外找人錄製相關歌曲),正片的部分,則收錄了14首電影中的歌曲及配樂(另一版電影配樂CD12首),差別在於多了沙祖(Zazu)的那段早晨報告:The Morning Report,還有針對Can You Feel The Love Tonight這首歌多收錄了一首混音版本,後面這首對我來說比較無關緊要,但是多收錄了ZazuThe Morning Report,就讓我覺得電影中的配樂較為完整囉:D 



  回到正題,在這張專輯中,先將創作歌曲介紹如下(按專輯順序):
  1. Cricle Of Life.
  2. I Just Can't Wait To Be King.
  3. Be Prepared.
  4. Hakuna Matata.
  5. Can You Feel The Love Tonight.
  6. The Morning Report.

 對我來說都很好聽(儘管不是每一首歌曲都有入圍奧斯卡最佳歌曲),而且在電影中情節的安排來說都挺合適的,劇情是十分簡單的,靈感來源是鼎鼎大名莎士比亞的作品《哈姆雷特》再改編,總之就是兒子捲土重來把壞叔叔從強者老爸手中奪取的東西奪回來,辛巴該欣慰了,起碼史迦叔叔(卡通翻譯成刀疤)沒讓老爸木法沙戴綠帽含冤...,這是非常單純讓小朋友看的卡通,所以迪士尼在劇本的設計上也都一切可愛化,如果想了解詳細劇情的人可以上網查查,維基百科上寫的挺簡單易懂的,這邊就不另外說明哩,直接針對音樂的部分做欣賞。



 影片的一開始,太陽升起的那一剎那,也就是第一首歌曲Circle Of Life的進場時機,我相信有看過影片的人,應該都對於第一道"~~~支分亞~"印象深刻吧!XD,嗯,上面那句是我亂入的,我也不知道甚麼意思,這是請南非當地人Lebo M專門錄製的聲音,做為開場所帶來的震撼力無人可比,在這張專輯中,有三首歌曲都有收錄Elton所演唱的版本(未使用於電影中),不過用於電影開場的Circle Of Life,是由Carmen Twillie所演唱,聽到的當下會覺得這聲音真棒,對女歌手來說,充滿了獨特的低音,不過Carmen Twillie的作品並不多,幾乎也都跟這首Circle Of Life綁在一起,比起Elton的版本,由於Carmen Twillie & Lebo M的版本針對電影做過修飾,Hans Zimmer更添增了許多具特色的音效,凸顯了非洲那種野性又充滿活力的感覺,太陽升起,用這首歌曲迎接了最尊貴的生命力(辛巴的誕生),Carmen Twillie獨特的低音,就像這塊充滿生命力大地的母親環顧著迎接他的到來,如果用男性的聲音來詮釋,我想就比較難有這種感覺了吧(當然Elton唱的也很棒),儘管這首Circle Of Life最後並沒有拿下最佳電影歌曲,但它帶給觀眾深刻印象的程度,也絕對不會輸人,對於迪士尼的電影動畫,Hans Zimmer在《獅子王》、《埃及王子》中,都用第一首歌就征服了我!



 第二首歌曲I Just Can't Wait To Be King,是辛巴(幼時)的主題旋律,節奏活潑輕快富有生命力,說也奇怪,在我的印象中很像以前一款遊戲的配樂,那是我國小時期的一款遊戲了,那時候家中的電腦正是迎接win95的時代,由熊貓公司所製作的一款類似於大富翁的遊戲:【非洲探險】,開頭的旋律也很適合用於像是亞馬遜等熱帶地區的場景,主要的內容是在形容辛巴迫不及待成為國王,因為他總覺得老爸管了太多,這首歌曲熱鬧至極,就像一個合唱團在KTV中大合唱的感覺,雖然這首歌曲也很好聽,不過旋律所帶給我的震撼力並不如第一首這麼強烈,但倒是有一個令我比較有印象的地方,就是每次唱I Just Can't Wait To Be King這句時,總是把Wait唱的特別用力,很適合辛巴好像真的已經等不及的心情,哈!






  第三曲Be Prepared是這部電影動畫中,用來刻化反派角色史迦叔叔的歌曲,演唱者就是擔任動畫中史迦叔叔配音的奧斯卡影帝:Jeremy Irons,劇本在形容史迦與三隻土狼的對話,他將設計圈套陷害木法沙以便篡位,影帝在演唱中把那股邪惡、不甘區居他人腳底的怨氣刻劃的很棒,Be Prepared這兩個字的旋律簡潔讓人印象深刻,我一直不知道原來Jeremy Irons的聲音這麼適合演壞人= =",而且情緒的鋪陳還是漸進式的,語氣逐漸加重,一直最後邪氣完全釋放,但是不完全是那種邪惡的陰冷,而是兼顧了應有的氣勢,嗯,史迦的確也是個人物,雖然不像木法沙這麼強壯跟容光煥發,但卻是個十足謀略,天才型的壞蛋。



  第四首Hakuna Matata,曲風類似第二首的I Just Can't Wait To Be King,都屬輕快類型的歌曲,但是比較辛巴的心境上的不同,Hakuna Matata是一句非洲諺語(意思翻成"不用擔心""沒有問題"),所以在歌曲Hakuna Matata中便較無法感受到辛巴曾經的活力,而是慵懶的感覺,在丁滿、澎澎的陪伴之下,辛巴變得及時行樂,不願意再去回想那恐怖的回憶,與其說這是一首歌曲,不過就真的很大一段都是丁滿跟澎澎對話式的呈現,意義的來源與使用動機還比較吸引我,旋律本身則還好。



 第五首Can You Feel The Love Tonight,可以說是所有歌曲最成功的,不論再編曲情節、演唱合聲、甚至是主幹旋律上都處理得好漂亮,這首歌曲也代表了《獅子王》摘下這年奧斯卡最佳電影歌曲這面獎牌,是長大後的辛巴與娜拉重逢,並且訂情的歌曲,旁邊可愛的丁滿和澎澎就像相親的媒婆一樣激動,整首歌曲溫馨動人又不失活力。



 歌曲的最後一首The Morning Report也許是因為之後才收錄進來,所以在專輯中放置於歌曲部分的最後一首,這首歌曲對我來說也比較類似於Hakuna Matata,是沙祖向木法沙的早晨例行報告,在中後段木法沙與辛巴完全沒有理會他!XD (木法沙還利用沙祖當兒子狩獵的目標),雖然沒有讓我有特別深刻印象的片段,但是活潑的旋律依舊歡樂有餘,電影中的歌曲都先一一介紹完畢,這些歌曲在電影中的使用都還有經過一些處理,除了一些口語上的對話之外,樂器音效的增添也對電影加分不少,在這張專輯中,作為純配樂部分的曲目只有四首,很難想像是出自於Hans Zimmer的手筆(或許我的既定印象太深!XD),但是不減這張專輯對我而言的吸引力與其名符其實的成就,開場在Carmen Twillie那有如大地之母聲音的帶領下,辛巴來到世間,This Land延續了對於這片大地的震撼,辛巴在父親木法沙的帶領下,環顧了這片大地(由他父親所統治的國度),當然,為了動畫的年齡層,也將很多的部分敘述做了強制性的解釋XD,尤其是食物鏈那段,從生物學的角度來看,好像有點強詞奪理...=..=,木法沙並沒有合理的解釋為什麼屍體會變成草呀!肉體是由水、脂肪、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各類維生素以及礦物質所組成!要也是變成養分呀,怎麼會是變成植物呢???不合理呀!!!(打滾~~~),算了,如果繼續鑽牛角尖看影片的話,應該會加速我腦溢血。



  接著來到配樂的部分,This Land就像一首用唱的故事,雖然並沒有完整的在電影中呈現,很難想像在短短不到三分鐘裡頭,就像把《獅子王》這部影片完整的呈現了,跟我一開始的想像非常的不同,尤其Hans Zimmer對我而言,就是一個風格明顯而且頂尖的配樂者,論動作派配樂,很少人能出其右,經典的《絕地任務》等配樂也耳熟能詳,但是我沒想到,這軌This Land的表現會這麼漂亮,要輕柔有,要優美有,要哀戚有,要沉重有,要磅礡有,要道地人聲合唱也有,而且這軌配樂特地減少了Zimmer最愛的電子音效,讓我整個人有訝異到,...To Die For這軌,旋律氣氛較為單純明確,緊張的管樂,也用上了他慣用的電子鼓,營造出來的效果也很道地,木法沙為了救出被獸群圍困的辛巴,衝鋒陷陣的時候旋律很緊湊,後面為了搭配木法沙的死亡,旋律也急轉直下,不過對於後面旋律的鋪陳以及想搭配的效果,有一小段讓我覺得怪怪的,當辛巴尚未了解到木法沙真正的死因之前,當下的情緒,應該是懊悔跟恐懼的,而且這樣對於後面劇情的連貫也才能夠比較切合的交代,但是...To Die Fory在中後段,有段旋律(約240~310左右)的感覺,卻較類似於禮堂中的聖歌,除了哀傷之外,還多了那麼一點的溫暖與平和,這部分是我比較不能很理解的部分,不過整體來聽,還是一首很不錯的作品。



 Under The Stars一開始A段笛音進場的時候,突然以為聽到了Jade*Jade是在《絕地任務》中花園裡難得溫柔的片段,所以讓我印象深刻,其實《獅子王1994》配樂比《絕地任務1996》要來得早,只是我接觸的時間先後,所以這首Under The Stars也許也可以推測是Zimmer對於溫馨小品的一種概念吧,其實做這種聯想是挺有意思的,如果比照兩片中的劇情,《獅子王》中,辛巴面對娜拉的期望(回去對抗史迦),處於茫然的猶豫之下,《絕地任務》中,梅森逃脫警方追趕下見到女兒,心中也是慌亂的不知如何是好,回到Under The Stars,但是辛巴遇到了拉飛奇(年長睿智的狒狒),他讓辛巴重新面對了木法沙,也重新的審核了心中的信念,電影中,其實在辛巴覺醒的這段影片中,還包含了與父親的對話(天上的雲),那段音效的搭配,採用了上一軌...To Die Fory的後段,也許因為這段影片情緒反差較大,所以Under The Stars的處理則省略了這部分,後面採用了人聲合聲的輕快旋律,來形容辛巴的下定決心回去面對過去,由於這種方法類似於下一軌的King Of Pride Rock,或許會有的人不習慣連續兩首音軌都是用同一種形式來處理吧!



  King Of Pride Rock作為整部影片結尾的配樂,勢必在情緒上的鋪陳極為重要,如同This Land,這軌旋律的高低起伏,也足以撐起一個故事,開場利用熟悉的電子音營造出的沉寂落寞,映著辛巴見到死寂國度的心情,甚至穿插了一小段的輕快但陰沉的配樂,來形容辛巴開戰前的佈署與規劃,雖然這部電影動畫最後的打鬥畫面略嫌快速了些(史迦老了Orz),導致在King Of Pride Rock的篇幅設計上,顯得過於緊奏,要形容的話,就像是酒席最後上了一道很讚的佛跳牆,但是卻不夠時間品嘗,塞的東西太多,所以在各種情緒的銜接處理上,似乎也粗糙了些。



 配樂的部分其實就是這簡單的四軌而已,另外收錄的,則是由Elton John所演唱的歌曲:Circle Of LifeI Just Can't Wait To Be KingCan You Feel The Love Tonight,我挺喜歡他演唱I Just Can't Wait To Be King的感覺,雖然聲音上的處理上,也許不如用小孩子聲音錄製這麼搭配影片中的辛巴,卻有另一種年少輕狂的野性,挺不錯聽的(擺脫Elton對我來說老男人的感覺!XD),相對於Circle Of Life,或許是Carmen Twillie的版本對我來說震撼力太強,加上為了動畫特別搭配的音效,所呈現的效果有段差距,但如果是製作音樂專輯來說,依舊是首很棒的歌曲,Elton的歌聲無庸置疑,另外值得一提的,是Can You Feel The Love TonightElton的版本,有電到我!>/////< 真的超級好聽~~~,如果配樂版本是由Elton配唱辛巴部分的話,一定超讚的(雖然跟配音員聲音不同),而且Elton的聲音,聽起來不會太老,要詮釋壯年的辛巴應該還是OK的!略帶成熟的磁性聲音,真的把這首情歌唱到了經典之峰,或許,奧斯卡最佳原著歌曲會頒給Can You Feel The Love Tonight,說不定也是有加上Elton配唱版本的分數吧!哈XD



 把《獅子王》給介紹完之後,1995年奧斯卡最佳電影配樂的部分也完整多了,這部卡通相信對很多七年級的人來說,也是小時候很重要的一部動畫,重新看過這段影片之後,讓我對木法沙訓斥辛巴的片段感到印象深刻,辛巴小小的腳掌,踏在父親踩過的地面上,那種強烈對比的落差,是一種遙不可及,也是一種威嚴的象徵(讓我想到最近羅賓漢電影的橋段0.0"),木法沙說:
  • I'm only brave when I have to be.
  • Simba, being brave doesn't mean you go looking for trouble.

  讓我想到自己的父親,也許很多話在我們之間是不會說出來的,但是那種面對父親的感覺,是永遠不會變的。
Review Rating89%

<End>

 

1 comment:

  1. 在Hacuna Matata裡,丁滿(Timon)和彭彭(Pumbaa) 比較像是不太希望辛巴和娜娜在一起。因為這樣他們覺得會少一個兄弟。獅子王第三集有搞笑過這段~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