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18, 2011

【OST】異域 II 孤軍 A Home Too Far 2


《異域 II 孤軍》By 黃建昌 & 戴維維 (1993)





  其實原本並沒有寫這篇文章的打算,但在某次整理CD的時候,翻出內頁都已經開始泛黃捲皺的《異域II:孤軍》,心一橫,決定還是替它做個記錄,就當作是對於《異域》的完整心得吧!



  在《異域》的熱烈迴響後,《異域II:孤軍》也很快的開始籌劃,不過這部號稱續集的電影其實並未獲得原著作者柏楊先生的認可,也許是因為作者認為這部電影已經超脫出他著作的原意了,不管如何,浩浩蕩蕩的續集在演員陣容上再度加碼,少了帥哥劉德華很惋惜齁?給你梁朝偉、林志穎再加上呂良偉夠不夠!少了美女王靜瑩別說製作人不夠意思,給你關之琳加葉全真!星度大提升,票房肯定一路長紅吧?別想太多了,狗尾續貂這成語用在這實在貼切不已整部戲其實在軍事戰爭的部分已經相當模糊,故事的劇情走向也相當粗糙,除了老謝跟阿丁這條的支線外,其餘部分幾乎可以說是薄弱到不行,儘管劇本部分仍然類似,但起碼上一集小杜跟小紅、鄧克保之間都有許多不錯的對手戲,而本集的鄧克保及范龍簡直鬼隱,存在感非常之低。



  配樂中唯一的創新,來自於羅大佑自己的創作<01 大地的孩子>,如我要問我這首歌好不好聽,我會告訴你其實這首歌還可以,不難聽,但是對於用在電影中的效果來說,效果僅能算是一般般,羅大佑的聲音很棒,跟王傑一樣都很適合來詮釋這類型的電影歌曲,儘管沒有這麼高亢的聲線,但是有他獨特的滄桑感,但是Track01這首歌曲的編曲跟影片頗為不搭,演奏類型所表達的情緒張力明顯不夠讓他自己聲音好好發揮;來到下一軌<02 亞細亞的孤兒大地的孩子>仍舊沒有讓我心情好轉,演奏類型比起Track01要好一些,而且加入了兒童一同和聲演唱也是相當不錯的想法,但從頭到尾我都只有聽到「亞細亞的孤兒」這首歌呀!那標題上所寫的「■■■■■■大地的孩子」這五個字是寫心酸的囉?我原本還期待是會將兩首歌的旋律做融合或其他效果的說



  如果要說整張專輯都沒有可取之處那也是嚴重了,所以本段列舉了幾軌我很喜歡的作品:<03 思鄉><04 劫後重逢(克保和政芬)>,嗯,天底下就是有這麼剛好的事情= =,所以在本段結束後,這篇文章關於配樂的部分也就結束了,後面的篇幅則是不斷重複舊有旋律在打轉,而且呈現出的效果超級沒感覺的,就像陽春的傳統電玩音效,第一集的缺失一點也沒有改進的意思,讓我大失所望。Track03中是除了歌曲「大地的孩子」外,在旋律部分唯一較有新意的部分(僅限於開頭的鋼琴獨奏),其實也就是「大地的孩子」配樂版,而且老實說還蠻好聽的,與其說是創新,倒不如說是以Track01的旋律架構為主軸,有不錯的輔助片段來加分;Track04描寫重逢時的氣氛,改用了吉他做為主要的演奏樂器,比起管弦等樂器來說,有一種滄桑的俐落感,對於這場面的氣氛來說算是較為適合,雖然在編曲上仍然沒有跳脫出既有問題就是了。



  《異域II:孤軍》的薄弱亮度,仰賴著第一集的光環,不管是電影或是配樂都是如此,配樂的問題還頗為嚴重,配樂換人但主題旋律延續就算了,只是不給Ricky Ho面子而已,但在其餘片段的發揮相當貧瘠,像重新將《異域》混音編曲的問題,就是不給自己跟聽眾面子了,創新的東西真的太少,而且許多片段的演奏方式也不甚討好,糟蹋了人家Ricky Ho的經典作品。
Review Rating57%


※延伸閱讀:異域

<End>



曲目資訊:
No
Title
Time
01
大地的孩子
3:52
02
亞細亞的孤兒大地的孩子
3:40
03
思鄉
2:02
04
劫後重逢(克保和政芬)
3:04
05
生存!?尊嚴!?
4:02
06
情愫(范龍和小紅)
5:04
07
血戰
4:09
08
家,太遠了
5:40
09
死別(政芬之死)
1:39
10
抉擇
1:46
11
結婚(老謝和寡婦)
3:33
12
孤軍魂(阿丁之死)
4:10
13
真相
4:12
14
長路
5:39
Total Time: 52:3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